答孫長倩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答孫長倩書
作者:王安石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王臨川集/卷076

孫君足下:比過江寧,家兄道足下雖稚年,有奇意,欲務古人事於今世,發為詞章,尤感切今世事,犖犖有可畏愛者。語未究,足下來門,見示以文,見責以教誨。觀足下所為文,探足下志,信然,獨責教誨為失其所焉爾。古之道,廢踣久矣。大賢間起廢踣之中,率常位庳澤狹,萬不救一二。天下日更薄惡,宦學者不謀道,主祿利而已。嘗記一人焉,甚貴,且有名,自言少時迷,喜學古文,後乃大寤,棄不學,學治今時文章。夫古文何傷?直與世少合耳,尚不肯學,而謂學者迷。若行古之道於今世,則往往困矣,其又肯行邪?甚貴且有名者云爾,況其下碌碌者邪!反於是,其亦幾何矣!足下何覺之早邪?而獨反於是耶?其亦謀道而不主利祿者邪?《語》曰:「途之人皆可以為禹。」蓋人人有善性,而未必善自充也。若足下者,充之不已,不惑以變,其又可量邪?走將企警嗟慕之不遑,於教誨乎何敢!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