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尹元孚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答尹元孚書
作者:方苞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06

九月十月之交,舊疾復作,寒戰喘急,守氣幾不能自存,不期望後漸平,手劄到日,已能倚床而坐。今食飲有加,憑幾觀書,可至十數頁。自矢必嗣事於《儀禮》,未審能卒業否?

太夫人葬祭之禮,酌今古而取其中,甚愜予心。惟虞後更有卒哭之祭,尚仍舊說。又於謝賓引《四禮疑》《儀禮節略》語,顯與經背,不知新吾、高安何疏忽至此?宜究切而辨正之。

令嗣長君秀偉,始相見,即告以英華果銳有用之日力,不宜虛費於時文。今居大母之喪,自達其情而應乎《禮經》,乃聞見中所寡有,又欲置科舉之學而學禮。偉哉!能如此設心,即聖人之徒也。北方之學者,近有孫、湯,遠則張、程,不過終其身不違於禮而已。孔子之告顏淵,惟以非禮自克。蓋一事或違於禮,一時之心或不在於禮,則吾性之信智義仁皆虧,而無以自別於禽獸。長君信能設誠而致行之,天下後世將推原於賢父之倡正學,大母之集天休,於世俗所謂功名,洵可以視之如敝屣矣,而賢欲使從學於某,則不敢自匿其情。《戴記》七教,分朋友而為三,朋友之長者即師也,其幼者即弟子也。師之道,《周官》復分而為二:以賢得民之師,乃大司樂職所謂有德者也;以道得民之儒,即大司樂職所謂有道者也。曩者賢通書於某,辭意類孔、石二公之於孫明復。固辭至再三,而意益誠,語益切,遂不敢終辭。蓋以師儒之義,不明於天下久矣。使時人得聞孔、石二公之義,實有關於世道人心,而孫氏之說《春秋》,某自忖省,亦可以無愧焉。今長君欲學孔、顏之學,非兼道德而有之如程、朱者,不可以為師。某章句陋儒,雖粗知《禮經》之訓詁,於外行疏節,亦似無瑕疵,而清夜自思父母兄弟,無一不負疚於心,所謂薄於德、於禮虛者也,何足以為長君師?而賢又擬之西山父子之於考亭,則於賢亦為過言矣。管子曰:「任之重者莫如身,塗之畏者莫如口,期而遠者莫如年。以重任,行畏途,至遠期,惟君子乃能矣。」古之以禮成其身者,類如此,而世尤近,事尤詳,莫如朱子。長君果有誌焉,一以朱子為師足矣。必欲受業於愚,則講其節文,而導之先路,竊比於胡、李、二劉而已耳,所以自成,必於管子所云,日自循省焉。望更以此申告之!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