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李晟遺表手詔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答李晟遺表手詔
作者:李适 
(唐德宗)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052

皇帝遣宮闈令第五守進致誠旨於故太尉兼中書令西平郡王贈太師之靈曰:天祚我邦。是生才傑,稟陰陽之粹氣,實山嶽之降靈。宏濟患難,保佑王室;掃蕩氛祲,廓清上京。忠誠感於人神,功業施於社稷,匡時定亂,實賴元勳。洎領上台,克諧中外,訏謨帝道,葉讚皇猷,常竭嘉言,以匡不逮。情所親重,義無間然,方期與國同休,永為邦翰。比嬰疾恙,雖曆旬時,日冀痊除,重期相見,弼予在位,終致和平。豈圖藥餌無徵,奄至薨逝。喪我賢哲,虧我股肱,天不憖遺,痛惜何極。嗚呼!大廈方構,旋失楝梁;巨川未濟,遂亡舟楫。君臣之義,追慟益深,循省遺章,倍增感切。卿一門裔緒,朕必終始保持。況願等弟兄,承卿教訓,朕之誌意,豈忘平生?卿縱不言,朕亦存信。比者卿在之日,卻未見朕深心,今卿與朕長乖,方冀知朕誠誌。無以為念,發言涕零,是用躬述數行,貴寫所懷得盡。臨紙遣使,不能飾詞,魂而有知,當體朕意。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