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李清河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答李清河書
作者:李嶠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47

君白:辭間累月,益深勤係,秋後尚熱,惟兄動靜雲雲。君粗爾推免;昨自曆亭路還至臨清,展一慟於崔氏,舉目酸咽,良不可任。變故幾何?氣序遄革,舊館荒毀,殘蟬悲鳴。夫情生於有情之地,古人所以登崗山而淚下,聽鄰笛而淒涼,誠有以也。亡友崔生,才高位下,盛年夭閼,同誌遽絕弦之傷,有識深埋玉之恨,此而可忍,孰不可忍?其藻綴鮮華,姿彩秀舉,故已久處大府,呈諸水鏡,可略言也。所未盡者,此君幼無怙恃,終鮮兄弟,有田一廛,桑竹靡樹,孀姊返室,諸甥數門,移愛敬之慕以奉之,假友悌之歡以臨之。貧病為感慨之資,羈棲無學植之伴,終能抗跡泥滓,高步京華,交結盡一時之俊,文章滿談者之口,亦為難矣。加以重襟期,敦賑施,良辰美景,故或自遠而至,一俎一觴,繼以繒紵,亦無絕於時。所以薄俸不資於目前,孤高遠遺於身後:古人稱清吏真不可為者,豈徒言哉!兄仁及遺簪,禮縟追賻,千古之下,凜然而高,凡百賓寮,孰不激節?然其懸罄之室,所費多端,舊業偃師,交質他族,淹泊已及,又頻濟施,贖莊之餘,颯爾複盡。今授衣附及,窀穸有期,合門嗷嗷,靡所控告。亡友卒日,惠愛若人,吏追感,道路屑泣,而簡書是懼,贈襚莫申。夫所以惡貪饕而懲貨賄者,豈不憑怙作威,紊我公道耶?今則異於是,積東裏之仁,既將萬化同盡;企西江之潤,方為萬口所懸:適足以重仁恩而敦教義也,惟兄實深圖之。儻一言辱及,群願獲申,豈惟崔氏獨受其賜,亦二三朋友所佩服焉,幸甚幸甚。明日西上,不果拜辭,伏惟珍重。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