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杜佑表請致仕詔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答杜佑表請致仕詔
作者:李純 
(唐憲宗)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059

卿量包久大,器茂中和,事君推一德之誠,與物全四時之信。登於台閣,則萬事問於胡公;守在方隅,則四國宗於申伯。舉其實行,是可專徽。頃者殷憂在辰,總錄攸重,金甌作鎮,群情穆然,玉鉉是司,庶官咸事。朕涉理猶淺,惟賢是圖。遽陳請老之章,將輟弼予之道,一一省覽,良為憮然。用舍之間,慎重斯在,謂雅誌之難奪,豈餘衷之可移。是用徵尚德之前經,酌優賢之故實:去煩就簡,免以職業之勤;置幾乘車,優其筋力之體。卿宜起今已後,每月之內,常三兩度入朝,便至中書,商量軍國事務,亦冀延於內殿,沃朕虛心。如此,則居多暇辰,退可以吐納頤誌;入參大政,進可以偃息藩寮。靈壽將置於上庠,桑梓豈違於下杜,卿仍以朕此意,宣示百寮。庶乎君臣作合之期,乾坤交泰之義。無愧前列,永貽後昆。致仕之詞,即宜斷表。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