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殷侍御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答殷侍禦書
作者:韓愈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53

某月日,愈頓首:辱賜書,周覽累日,竦然增敬,蹙然汗出以慚。愈於進士中,粗為知讀經書者,一來應舉,事隨日生,雖欲加功,竟無其暇。遊從之類,相熟相同,不教不學,悶然不見已缺,日失月亡,以至於老,所謂無以自別於常人者。每逢學士真儒,歎息踧踖,愧生於中,顏變於外,不復自比於人。

前者蒙示新注《公羊春秋》,又聞口授指略,私心喜幸,恨遭逢之晚,願盡傳其學。職事羈纏,未得繼請,怠惰因循,不能自強,此宜在擯而不教者。今反謂少知根本,其辭章近古,可令敘所著書。惠出非望,承命反側,善誘不倦,斯為多方,敢不喻所指?八月益涼,時得休暇,儻矜其拘綴不得走請,務道之傳而賜辱臨,執經座下,獲卒所聞,是為大幸。況近世公羊學幾絕,何氏注外,不見他書。聖經賢傳,屏而不省,要妙之義,無自而尋。非先生好之樂之,味於眾人之所不味,務張而明之,其孰能勤勤綣綣,若此之至?固鄙心之所最急者。如遂蒙開釋,章分句斷,其心曉然,直使序所注,掛名經端,自托不腐,其又奚辭?將惟先生所以命。愈再拜。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