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王績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答王績書
作者:杜之松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34

辱書,知不降顧,歎恨何已。仆幸恃故情,庶回高躅。豈意康成道重,不許太守稱官,老萊家居,羞與諸侯為友。延佇不獲,如何如何。奇讜獨全,幸甚幸甚。敬想結廬人境,植杖山阿,林壑地之所豐,煙霞性之所適,蔭丹桂,藉白茅,濁酒一杯,清琴數弄,誠足樂也。此真高士,何謂狂生?仆憑藉國恩,濫屍貴部,官守有限,就學無因,延頸下風,我勞何極。前因行縣,實欲祗尋。誠恐燉煌孝廉,守琴收而不出;酒泉太守,列鍾鼓而空還。所以遲回,遂攬轡也。仆雖不敏,頗識前言,道既知尊,榮何足恃?豈不能正平公之坐,敬養亥唐;屈文侯之膝,恭師子夏?雖齊桓德薄,五行無疑,眭誇故人,一來何損?蒙借家禮,今見披尋,微而精,簡而備,誠經傳之典略,閨庭之要訓也。其喪禮新義,頗有所疑,謹用條問,具如別帖,想荒宴之餘,為詮釋也。遲更知聞,杜之松白。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