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胡生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答胡生書
作者:韓愈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52

愈頓首胡生秀才足下:雨不止,薪芻價益高,生遠客,懷道守義,非其人不交,得無病乎?斯須不展,思想無已。愈不善自謀,口多而食寡,然猶月有所入,以愈之不足,知生之窮也。至於是而不悔,非信道篤者,其誰能之?所示千百言,略不及此,而以不屢相見為憂,謝相知為急,謀道不謀食,樂以忘憂者,生之謂矣。顧無以當之,如何?夫別是非,分賢與不肖,公卿貴位者之任也,愈不敢有意於是。如生之徒於我厚者,知其賢,時或道之,於生未有益也,不知者乃用是為謗。不敢自愛,懼生之無益而有傷也,如之何?若曰彼有所合,吾不利其求,則庶可矣。生又離鄉邑,去親愛,甘辛苦而不厭者,本非為是也,如之何?愈之於生既不變矣,戒生無以示愈者語於人,用息不知者之謗,生慎從之。《講禮》《釋友》二篇,比舊尤佳,誌深而喻切,因事以陳辭,古之作者正如是爾。愈頓首。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