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英白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答英白
作者:劉師復
1914年5月2日
本作品收錄於《民聲》和《師復文存

來書云:「袁之該討實不背於社會主義;特所討者不當以袁爲限耳。竊以爲大同之業,首一級在鋤去强權,而發軔之始,則先其本國,非有所謂國界也,以其人情風土之所習而易於盡吾力也。就以人類言,吾國居地球四分之一,得所事焉,亦未始不可以促進人類之幸福,視其所持之道如何耳。」據來書之意,以爲討袁即爲鋤去强權;又以爲可以促進人類之幸福;又謂所討者不當以袁爲限。然則足下乃討政府黨而非討袁黨也。苟有政府,苟有强權,足下必討之矣。誠如是也,則記者當五體投地,奉尊論爲經典。然而記者不敢决定足下之本意果如是也。在一般討袁黨,其心目中除討袁外幾無第三字。若曰袁氏一去,孫文、黃興出而登總統之位,天下便太平矣。足下固有識者,其見地斷不如是之陋。然以吾意度之,足下之所謂足以促進人類之幸福者,度亦不過如時髦所云建設真正之共和政體而已。若然,則與鋤强權之說又自相矛盾矣。世界之所謂共和國,若美若法,非一般政客所日夜夢想者乎?然試問其國人民能得真正之幸福否?有政府一日即有强權,有强權一日即不能有真幸福。此理固甚淺也。故記者之意,以爲足下不言鋤强權則已,苟言鋤强權,則當易討袁之幟爲討政府,凡有政府吾皆討之,袁世凱雖去,繼袁世凱者吾亦討之。期乃真所謂不背於社會主義者矣。否則甲仆乙興,以暴易暴,又何强權之可去而幸福之可得耶?下焉者且日以金錢祿位及種種劣手段誑騙無知軍人倉卒暴動,事成則總統都督,不成則逃之海外作富家翁,圍棋寫字弄下女以度快活之歲月於蓬萊三島,而以吾億萬平民之血肉爲孤注。斯不獨記者所談之齒冷,抑亦足下所聞而髮指者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