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范景山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答范景山書
作者:蘇軾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東坡全集‎

自離東武,不復拜書,疏怠之罪,宜獲譴於左右矣。兩辱手教,存撫愈厚,感愧不可言。即日起居佳勝。知局事勞冗殊甚。景山雖去軒冕,避津要,所欲閑耳,而不可得,乃知吾道艱難之際,仁人君子捨眾人所棄,猶不可得,然憂喜勞逸,無非命者,出辦此身,與之浮沈,則亦安往而不適也。軾始到彭城,幸甚無事,而河水一至,遂有為魚之憂。近日雖已減耗,而來歲之患,方未可知,法令周密,公私匱乏,舉動尤難,直俟逐去耳。久不聞餘論,頑鄙無所鐫發,恐遂汩沒於流俗矣。子由在南都,亦多苦事。近詩一軸拜呈,冗迫無佳意思,但堪供笑耳。近齋居,內觀於養生術,似有所得。子由尤為造入。景山有異書秘訣,倘可見教乎?餘非面莫盡,惟乞萬萬自重。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