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袁蕙皞孝廉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答袁蕙皞孝廉書
作者:袁枚 清朝
本作品收錄於《小倉山房文集/17

時文之病天下久矣,欲焚之者,豈獨吾子哉?雖然,如僕者焚之可耳,吾子固不可也。僕科第早,又無衡鑒之任,能決棄之,幸也。足下未成進士,不可棄時文;有親在,不可不成進士。古之科有甲乙,有目。今之科無甲乙,無目,其途甚隘。古進士多至八百人。今進士率三百人,其進甚難。以至難之術,而就至狹之境。士之低首降心,知其不可而為之者,勢也。勢非聖賢豪傑之所能免也。知勢之不免,而能擇其本末緩急而致吾力焉,是則聖賢豪傑而已矣。

且子之捐科第、絕時文,將以蘄乎古之立言者耶?夫立言,非古人意也,所不得已也。古人之意,重仕不重隱,貴立德功,不貴立言。孔子述而不作,為季氏宰。韓愈下筆大慚,卒以詞賦進。毛義捧檄為親屈,歐、曾皆科第中人。此其證也。子觥觥有志氣,果仕,可以行所學,羞當世之公卿;其次,官一鄉,可以具魚菽養其親,為古循吏。較夫踽踽喔,矜不可必之傳者,宜誰先焉!就使入世難合,退而求息,然後積萬卷以成一家言,其時非獨心閑而力專也;既已磨珣乎世事,閱歷乎山川,馴習夫海內之英豪,則其耳目聞見,必不沾沾如今已也。

夫士有鄉黨自好之士,文亦有鄉黨自好之文,不可不察也。僕幼學今、古文,兩無所就。不得已,專乎今者一年,始成進士。今雖棄今而專夫古者二十餘年,終未敢自以為信也。何也?今人易悅,古人難求故也。足下未能乎其所易者,而遽欲能乎其所難者,僕亦未敢為足下信也。昔有未婚而憎其媒者,或告之曰:「子之憎媒,子之所以婚遲也。子之婚遲,媒之所以病子也。子不能以憎媒故而勿婚,則不如速婚焉而絕媒氏。」僕勸吾子勿絕時文,乃正所以深絕之也。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