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答譏
作者:崔寔 東漢

客有譏夫人之享天爵而應睿哲也,必將振民毓德,弭難濟時。故或階媵以納說,或桎梏而不辭,或擊角以自衒,或養老以待期。及其規合策從,勳績克章,撥亂夷險,九合一匡,聖人大竇,唯斯爲光。今子遊精太清,潛思九玄,勵節縹霄,抗志浮雲。口願甘而嘗苦,身樂逸而長勤,志求貴而永卑,情好富而困貧,慕容名而失厚,思慮勞乎形神。

答曰︰子徒休彼繡衣,不知嘉遁之獨肥也。且麟隱於遐荒,不紆機穽之路。鳳皇翔於寥廓,故節高而可慕。李斯奮激,果失其度;胥、種遂功,身乃無處。觀夫人之進趍也,不揣己而干祿,不揆時而要會。或遭否而不遇,或智小而謀大。纖芒亳豪末,禍亟無外,榮速激電,辱必彌世。故曰︰愛餌銜鈎,悔在鸞刀;披文食豢,乃啓其毛。若夫守恬履靜,澹爾無注,沉緍濬壑,栖息高丘,雖無炎災之樂,亦無灼灼之憂。余竊嘉茲,庶遵厥猷。《藝文類聚》卷二十五。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