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迦身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答迦身
作者:劉師復
1914年5月16日
本作品收錄於《民聲》和《師復文存

來書以吾黨急進之法當如何用之爲問。記者以爲吾黨進行之手段,當因乎各地社會之情形而異:有宜於急進者,如今日歐美之情形是也,有不能急進者,即中國今日之現象是也。總而言之:「傳播」乃吾人無時無地可以或息之事業,由今日以至於無政府成功,皆所謂「傳播時代」也。文字口舌,奔走鼓吹,此固謂之傳播;即暗殺罷工暴動大革命,亦皆爲傳播之作用。克魯泡特金即主張以猛烈手段爲傳播之方法。所謂三數日之風潮勝於數十萬册之書報者,蓋謂此也。記者固完全服膺克氏學說者,惟歐美情勢既隔非吾人所能爲力,以言中國則機會未至,不能不少有所待,姑用全力以從事於文字口舌之鼓吹。苟一旦時機既熟,則記者今日之禿管一枝,異日即可變爲轟動全球之炸彈,特所謂急進者,終不過藉爲傳播之力,而未必一舉即可成功。當其未成功之前,不能限定取何手段,惟察其所處地方時勢之如何以致吾力而已。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