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陳季常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答陳季常書
作者:蘇軾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東坡全集

啟。兵還,辱得季常手書累幅,審知近日尊候安勝。等三鳳毛皆安,爲學日益,喜慰無量。罪大責薄,聖恩不貲,知幸念咎之外,了無絲髮掛心,置之不足復道也。自當塗聞命,便遣骨肉還陽羨,獨與幼子及老雲並二老婢共吾過。到將半年,風土食物不惡,吏民相待甚厚。孔子云:「雖蠻貊之邦行矣。」豈欺我哉!自數年來,頗知內外丹要處。冒昧厚祿,負荷重寄,決無成理。自失官後,便覺三山跬步,雲漢咫尺,此未易遽言也。所以云云者,欲季常安心家居,勿輕出入,老劣不煩過慮,決須幅巾草履相從於林下也。亦莫遣人來,彼此鬚髯如戟,莫作兒女態也。在日作松醪賦一首,今寫寄等,庶以發後生妙思,著鞭一躍,當撞破煙樓也。長子作吏,頗有父風。二子作詩騷殊勝,咄咄皆有跨竈之興,想季常讀此,捧腹絶倒也。今日遊白水佛跡山,山上布水三十仞,雷輥電散,未易名狀,大略如項羽章邯時也。自山中歸來,燈下裁答,信筆而書,紙盡乃已。托郡中作皮筒送去。想人見書,必不沈墜也。子由,極安。處此者,與無異也。書云,老軀極健,度去死遠在。讀之三復,喜可知也。吾儕但斷卻少年時無狀一事,誠是。然他未及。子由近見人説,顏狀如四十歲人,信此事不辜負人也。不宣。再拜。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