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陳生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答陳生書
作者:韓愈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52

愈白陳生足下:今之負名譽享顯榮者,在上位幾人。足下求速化之術,不於其人,乃以訪愈,是所謂借聽於聾,求道於盲,雖其請之勤勤,教之云云,未有見其得者也。愈之志在古道,又甚好其言辭,觀足下之書及十四篇之詩,亦云有志於是矣,而其所問則名,所慕則科,故愈疑於其對焉。雖然,厚意不可虛辱,聊為足下誦其所聞。蓋君子病乎在己而順乎在天,待己以信而事親以誠。所謂病乎在己者,仁義存乎內,彼聖賢者能推而廣之,而我蠢焉為眾人。所謂順乎在天者,貴賤窮通之來,平吾心而隨順之,不以累於其初。所謂待己以信者,己果能之,人曰不能,勿信也;己果不能,人曰能之,勿信也,孰信哉?信乎己而已矣。所謂事親以誠者,盡其心,不誇於外,先乎其質,後乎其文者也。盡其心不誇於外者,不以己之得於外者為父母榮也,名與位之謂也。先乎其質者,行也;後乎其文者,飲食甘旨,以其外物供養之道也。誠者,不欺之名也。待於外而後為養,薄於質而厚於文,斯其不類於欺與?果若是,子之汲汲於科名,以不得進為親之羞者,惑也。速化之術,如是而已。古之學者惟義之問,誠將學於太學,愈猶守是說而俟見焉。愈白。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