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馮道等上尊號詔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答馮道等上尊號詔
作者:郭威 後周
(後周太祖)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22

眇覿前王,德之盛者,或弦弧郯矢,去天下之暴;或手胼足胝,服四載之勤。德普施於民,而民不知其力,蓋為而不有,建之若偷,巍巍聖功,曾無稱號,苟異於是,孰不近名?朕曆數在躬,艱難承統,莫識三皇之道,徒知萬乘之尊。至於翼翼小心,孜孜庶政,推誠待物,損己益人。上帝佑予,於茲三祀,日慎一日,無德可稱。夫五禮交修,四時不忒,振頹綱於會府,致函夏之小康,斯乃公輔庶臣舉職之明效也。七德訓戎,四鄙不聳,執干戈而衛社,撫封域以安民,此又勳臣將校為時而宣力也。至若蟲螟消殄,風雨不愆,歲被豐登,民躋富壽,茲乃乾坤育物,宗社貽庥,敢貪天功,以為己力?而公卿葉議,中外同詞,詣闕拜章,贈予美號,雖為臣之義,將順則然,諒愛君之心,殊不在此。朕顧寡薄,非所宜當,即斷來章,無至固執,所請宜不允。

本五代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