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魯賓之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答魯賓之書
作者:姚鼐 清朝
本作品收錄於《惜抱軒文集/卷06

某頓首賓之世兄足下:

遠承賜書及雜文數首,義卓而詞美,今世文士,何易得見若此者。某之譾陋,無以上益高明,「求馬唐肆」,而責施於懸磬之石,豈不愧甚哉?顧荷垂問,宜略報以所聞。

《易》曰:「吉人之詞寡。」夫內充而後發者,其言理得而情當,理得而情當,千萬言不可厭,猶之其寡矣。氣充而靜者,其聲閎而不蕩。志章以檢者,其色耀而不浮。邃以通者,義理也。雜以辨者,典章、名物凡天地之所有也。閔閔乎!聚之於錙銖,夷懌以善虛,志若嬰兒之柔。若雞伏卵,其專以一,內候其節,而時發焉。夫天地之間,莫非文也。故文之至者,通於造化之自然。然而驟以幾乎,合之則愈離。

今足下為學之要,在於涵養而已!聲華榮利之事,曾不得以奸乎其中,而寬以期乎歲月之久,其必有以異乎今而達乎古也。以海內之大而學古文最少,獨足下里中獨盛,異日必有造其極者。然後以某言證所得,或非妄也。足下勉之!不具。六月十七日,某頓首。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