箋卉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箋卉
作者:吳菘 
昭代叢書本。

箋卉題辭[编辑]

吾邑黃山,初無寸土,松栢皆石上,余以為草本之花必皆其所不產者也,及讀宋中丞滄浪亭詩,中有題黃山雪莊上人山花圖,五言斷句二十首, 又云寄自吳子綺園。予始知黃山中又有異卉奇葩如此之富,皆他山之所不產,舉世所未經覩者,予深以未得一見為憾。未幾綺園以此帙貽予, 較之中丞之詠,尚溢其八,予又不知雪莊之所圖與綺園之所箋,遂足以盡黃山之所有乎,抑或有所未足乎。其種種嘉名,雪莊之所錫乎, 抑亦綺園之所錫乎。中洲上人曾以山蔬寄余,一為珍珠菜,一為雲線,此亦古今蔬譜之所未有。由是觀之,則黃山之所產,其為世人所遺略者, 當亦不少矣。夫幽蘭生于空谷,不以無人而不芳,今此諸卉幸有雪莊、綺園諸人為之圖畫箋注,而又有中丞之詩為咏歌而歎美之, 遂足以傳其名于天下。卽或不幸而不為人之所識,亦惟有自安于山澤之間,吸雲霞而滋雨露,斷不因此而憔悴也。歙縣張潮題。

箋卉[编辑]

  歙縣吳菘綺園箋
南唐時徐熙善畫花卉,多游園圃以求情狀,雖蔬菜莖苗皆取入圖,絶有生意。梅堯臣題其夾竹桃花圖,有曰:竹真似竹桃似桃,不待春生嘗在目,猶凡卉耳,惜不取黃山花令熙見之。楚州雪莊師居皮篷寢,食芳葩,時攜紙筆於幽崖邃壑間,貎形寫照,務得其神。余因為譜之,命曰《箋卉》,殆嵇含之草木狀、鄭䖍之本草記所未嘗載者也。

金縷梅[编辑]

其色金,瓣如縷,翩反媕娜,有若翔舞,春時盛開,望去疑為蠟梅。詩有云:滿面宮裝澹澹黃,絳紗封蠟貯幽香,差足相况。

撚蠟[编辑]

似梅而黃,一苞具四五朶,大者淺碧,小者微黃。涪翁嘗言京洛間有一種花,香氣如梅類,女工撚蠟所成。其開也以季春。

旌節花[编辑]

榦似老藤,花行行如旌節。黎州漢源縣亦有之。

春桂[编辑]

經冬不彫,枝葉皆桂也,惟花五出,而飄香在三月,逈與仙客不類。

海罽花[编辑]

黃山故稱雲海,是花開時遍覆石崖間,花不一色,淺深相錯如繡,至舖滿時,爛然雲錦矣。

瓔珞花[编辑]

非黃非碧,幽蒨淡冶,光艶離合不定,其形垂垂如柳絲,其臭澹泊而雋永。

蕡桃[编辑]

與桃無異,但花趺先實耳。秦人洞中恐不復有此。

山櫻[编辑]

木本,孟夏作花,結實瑣瑣如含桃。

夏蘭[编辑]

畹香已散,此始馨聞。

紫雲花[编辑]

雲承日光皛皛然,壹視凝望,停而不流。

蕊珠花[编辑]

瑣綴木末,略有微馨。

木蓮[编辑]

在慈光寺前,高柯成圍,綠雲叅天,冬日不彫。花與芙蕖無異,香散崖谷,惟房菂稍不類,其開以四月,山中無二本。

玉鈴花[编辑]

高大蘢葱,五月白花串串垂碧陰中,有同追琢,香氣馥烈,臭之不辨其誰似也。

杜鵑花[编辑]

處處有之,叢生瑣屑,映山紅紫而已,此則高柯撐雲,濃香浮谷為特異。

石蘭[编辑]

色紫,產峭壁上,一莖,一葉,一花,古所謂頳蘭者,此也。

查葡花[编辑]

木有𦬆刺,四月開小黃花如丁香,然其結實也則紅如丹砂。

四照花[编辑]

樹高大而葉沈碧,盛夏作花,四出而銳其末,玉色微酣,碧蕊綠跗浮葉上,光彩照耀巖谷,命之四照,誰曰不宜。

覆杯花[编辑]

空中而垂下,鏤竹而髹朱,宛如覆杯。

茉香花[编辑]

香同抹麗,但花較繁,葉微瘦耳。

瑣瑣花[编辑]

矮樹,開于仲夏,幽香瑣瑣而多情。

仙都花[编辑]

產仙都峰下,古榦屈曲,枝盡處始布葉,葉長二寸許。花出葉上,一苞七八朶,花七出而瓣不分,色澹艶,奇馨,心綠如拳,花謝卽復孕,三年一開,開則葉下垂如相讓然。

傲雲花[编辑]

高榦叅天,花如菡蓞,三夏盛開,渉秋仍馥,實如蓮菂,葉亦饒香。雲舫四周皆有之。

絳頴花[编辑]

山中謂之錦毬。樹低枝密,盛夏始花。

山釵花[编辑]

以形名之,亦曰碧股花,取香山釵莖抽碧股之句也。開在夏中,樹最小而多致。

香蘐[编辑]

蘐草之有香者。使樹之北堂,解憂豈惟形色哉。

鵞羣花[编辑]

藤屬,葉如菰蔣,花絶類鵞,清秋開時若羣遊於碧波間也。

美人菊[编辑]

柔曼旖旎,與虞美人同。

紫鐸花[编辑]

花如懸鐸,秋日秀出蔓草中。

醉春花[编辑]

瘦梗碧葉,繁花繽紛,類秋海棠而柔縷多姿態,若沈酣不自勝者。

叠雪花[编辑]

九月花綴枝頭,霏霏如雪,中含一壺蘆高出花外,瑩然如刻玉也。一名鶴翎。

海瓊花[编辑]

產於天海。枝盡處大葉生焉,花莖三五出葉中,未開時垂朶如罌,正開則如彫紫玉浮,光艶艶與海雲相映。

囊環[编辑]

草花也,玉環一雙韜紫綺囊中。

蠟瓣花[编辑]

葉大於掌,花五出,長二寸許,枝枝下墜,深黃滑澤如琢蜜蠟而成。

紫霞杯[编辑]

以狀名。無葉,止一綠苞如瓢以承之,猶玉瓚之晉以圭璋也。

寶網花[编辑]

細白絲網縈之,冬日貯膽瓶,不水而長艶。

[编辑]

予嘗謂草本之花勝于木本,木本者大抵在人意想之中,草本者往往出乎意想之外。黃山諸卉予雖未見,然觀綺園之所箋,誠有足令人愛玩而不忍恝置者也。心齋張潮。

[编辑]

四庫全書總目 箋卉一卷 提要
箋卉一卷 安徽巡撫採進本
國朝吳菘撰。菘字綺園,歙縣人。黃山僧雪花嘗以黃山所產諸卉繪為圖,宋犖為題句,菘因各為作箋,凡三十五條。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