箏郭師墓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箏郭師墓誌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90

郭師名無名,無字。父爽,雲中大將。無名生善音,能鼓十三弦。其為事天資獨得,推七律三十五調,切密邃靡,布爪指,運掌掔,使木聲絲聲均其所自出,屈折愉繹,學者無能如。自去乳,不近葷肉,以是慕浮屠道。既失父母,即棄去兄弟,自髡緇入代清涼山,又南來楚中,然遇其故器,不能無撫弄。吳王宙刺復州,或以告,乃延入,強之,宙號知聲音,抃蹈以為神奇。會宙貶賀州,遂以來。性愛酒,不能已,因縱發為黃老術。薛道州伯高抵宙以書,必致之,至與坐起。伯高,褒邪人也,嗜其音,至善處,輒自為擊節。教閽管謹視出入。餌仄柏,不食穀。三年,變服遁逃九疑叢祠中,披取之益善,親遇,終不屑。卒乘暴水入小船,下岣嶁山,求道篆,會歐陽師死,不果受。張誡副嶺南,又強與偕。誡死,至是抵予。時已得骨髓病,日猶鼓音四五行。居數日,益篤。既病,自為歌。死三日,葬州北岡西。誌其詞曰:

雲州生,柳州死。年五十,病骨髓,天與之音今已矣。丁酉之年秋既季,月缺其團於是始。心為浮屠形道士,仁人我哀埋勿棄。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