箕子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箕子碑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柳河東全集》和《古文觀止
《古文觀止》無最后一段。

凡大人之道有三:一曰正蒙難,二曰法授聖,三曰化及民。有仁人曰箕子,實具茲道,以立于世。故孔子述六經之旨,尤殷勤焉。當之時,大道悖亂,天威之動不能戒,聖人之言無所用。進死以併命,誠仁矣;無益吾祀,故不為。委身以存祀,誠仁矣;與亡吾國故不忍。且是二道有行之者矣,是用保其明哲,與之俯仰;晦是謨範,辱於囚奴;昏而無邪,隤而不息。故在《易》曰:「箕子之明夷」,正蒙難也。及天命既改,生人以正。乃出大法,用為聖師,人得以序彝倫,而立大典。故在《書》曰:「以箕子歸」,作《洪範》,法授聖也。及封朝鮮,推道訓俗,惟德無陋,惟人無遠。用廣祀,俾為華,化及民也。率是大道,藂於厥躬,天地變化,我得其正,其大人歟!

於虖!當其時未至,祀未殄,比干已死,微子已去,向使惡未稔而自斃,武庚念亂以圖存,國無其人,誰與興理!是固人事之或然者也。然則先生隱忍而為此,其有志於斯乎?某年,作廟汲郡,歲時致祀。嘉先生獨列於《易》象,作是頌云:

蒙難以正,授聖以謨。宗祀用繁,夷民其蘇。憲憲大人,顯晦不渝。聖人之仁,道合隆汙。明哲在躬,不陋為奴。沖讓居禮,不盈稱孤。高而無危,卑不可逾。非死非去,有懷故都。時詘而伸,卒為世模。《易》象是列,文王為徒。大明宣昭,崇祀式孚。古闕頌辭,繼在後儒。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