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城新驛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管城新驛記
作者:劉禹錫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06

大和二年閏三月,滎陽守歸厚上言:「臣治所直天下大逵,肘武牢而咽東夏。誰何宜謹,啟閉宜度。先是驛於城中,驛遽不時,四門牡鍵,通夕弗禁。請更於外隧,永永便安。」制曰:可。守臣奉詔,無征命,無奪時,縻羨財,募遊手,逮八月既望,新驛成。鄭人胥說,琢石而記曰:在兌之方,麵元負陽,門銜周道,牆陰行桑(一作牆蔭行栗),境勝於外也。遠購名材,旁延世工,暨塗宣皙,瓴甓剛滑,術精於內也。蘧廬有甲乙,床帳有冬夏,庭容牙節,廡臥囊橐,示禮而不慁也。內庖外廄,高倉邃庫,積薪就陽,峙芻就燥,有素而不愆也。主吏有第,役夫有區,師行者有饗亭,孥行者有別邸。周以高墉,乃樓其門。勞迎展蠲潔之敬,餞別起登臨之思。溱洧波瀾,嵩邱雲煙,四時萬象,來貺於我。走轂奔蹄,遄征急宣,入而忘勞,出必屢顧,其傳舍之尤乎!

太守姓楊氏,字貞一,華陰宏農人。鄭為雄州,非聞人大吏不得在其選。夫驛之宜遷於外也,前此二千石嚐言之而重改作,若貞一可謂果於從政而決行其言,惜乎未施於大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