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子/第12篇樞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管子曰:道之在天者,日也。其在人者,心也。故曰:有氣則生,無氣則死,有名則治,無名則亂,治者以其名。《樞言》曰:「愛之,利之,益之,安之。」四者道之出,帝王者用之而天下治矣。帝王者審所先所後,先民與地則得矣,先貴與驕則失矣。是故先王慎貴在所先所後。人主不可以不慎貴,不可以不慎民,不可以不慎富。慎貴在舉賢,慎民在置官,慎富在務地。故人主之卑尊輕重,在此三者,不可不慎。

國有寶,有器,有用。城郭、險阻、蓄藏,寶也。聖智,器也。珠玉,末用也。先王重其寶器而輕其用,故能爲天下。生而不死者二,立而不立者四。喜也者,怒也者,惡也者,欲也者,天下之敗也,而賢者寶之。爲善者,非善也,故善無以爲也,故先王貴善。王主積于民,霸主積于將戰士,衰主積于貴人,亡主積于婦女珠玉,故先王慎其所積。疾之疾之,萬物之師也。爲之爲之,萬物之時也。强之强之,萬物之脂也。

凡國有三制。有制人者,有爲人之所制者,有不能制人、人亦不能制者。何以知其然?德盛義尊而不好加名於人,人衆兵强而不以其國造難生患,天下有大事而好以其國後,如此者,制人者也。德不盛,義不尊,而好加名于人;人不衆,兵不强,而好以其國造難生患;恃與國,幸名利,如此者,人之所制也。人進亦進,人退亦退,人勞亦勞,人佚亦佚,進退勞佚,與人相胥,如此者,不能制人,人亦不能制也。

愛人甚而不能利也,憎人甚而不能害也,故先王貴當貴周。周者不出于口,不見于色,一龍一蛇,一日五化之謂周。故先王不以一過二。先王不獨舉,不擅功。先王不約束,不結紐。約束則解,結紐則絕,故親不在約束結紐。先王不貨交,不列地,以爲天下。天下不可改也,而可以鞭箠使也。時也,利也,出爲之也。餘目不明,餘耳不聰,是以能繼天子之容。官職亦然。時者得天,義者得人,既時且義,故能得天與人。先王不以勇猛爲邊竟則邊竟安,邊竟安則鄰國親,鄰國親則舉當矣。人故相憎也。人之心悍,故爲之法。法出于禮,禮出于治。治、禮,道也,萬物待治、禮而後定。凡萬物陰陽兩生而參視,先王因其參而慎所入所出。以卑爲卑,卑不可得;以尊爲尊,尊不可得,桀、舜是也。先王之所以最重也,得之必生,失之必死者,何也?唯無得之,堯、舜、禹、湯、文、武、孝己斯待以成,天下必待以生,故先王重之。一日不食比歲歉,三日不食比歲飢,五日不食比歲荒,七日不食無國土,十日不食無疇類,盡死矣。先王貴誠信,誠信者,天下之結也。賢大夫不恃宗至,士不恃外權,坦坦之利不以功,坦坦之備不爲用,故存國家,定社稷,在卒謀之閒耳。聖人用其心,沌沌乎博而圜,豚豚乎莫得其門,紛紛乎若亂絲,遺遺乎若有從治。故曰:「欲知者知之,欲利者利之,欲勇者勇之,欲貴者貴之。」彼欲貴,我貴之,人謂我有禮。彼欲勇,我勇之,人謂我恭。彼欲利,我利之,人謂我仁。彼欲知,我知之,人謂我慜。戒之戒之,微而異之,動作必思之,無令人識之,卒來者必備之。信之者仁也,不可欺者智也。既智且仁,是謂成人。

賤固事貴,不肖固事賢。貴之所以能成其貴者,以其貴而事賤也。賢之所以能成其賢者,以其賢而事不肖也。惡者,美之充也;卑者,尊之充也;賤者,貴之充也,故先王貴之。天以時使,地以材使,人以德使,鬼神以祥使,禽獸以力使。所謂德者,先之之謂也。故德莫如先,應適莫如後。先王用一陰二陽者霸,盡以陽者王;以一陽二陰者削,盡以陰者亡。量之不以少多,稱之不以輕重,度之不以短長,不審此三者,不可舉大事。能戒乎?能勑乎?能隱而伏乎?能而稷乎?能而麥乎?春不生而夏無得乎?衆人之用其心也,愛者憎之始也,德者怨之本也。唯賢者不然。先王事以合交,德以合人。二者不合,則無成矣,無親矣。

凡國之亡也,以其長者也。人之自失也,以其所長者也。故善游者死于梁也,善射者死于中野。命屬于食,治屬于事,無善事而有善治者,自古及今未嘗之有。衆勝寡,疾勝徐,勇勝怯,智勝愚,善勝惡,有義勝無義,有天道勝無天道。凡此七勝者貴衆,用之終身者衆矣。人主好佚欲、亡其身、失其國者,殆。其德不足以懷其民者,殆。明其刑而賤其士者,殆。諸侯假之威,久而不知極已者,殆。身彌老,不知敬其適子者,殆。蓄藏積陳朽腐,不以與人者,殆。凡人之名三:有治也者,有恥也者,有事也者。事之名二:正之,察之。五者而天下治矣。名正則治,名倚則亂,無名則死,故先王貴名。先王取天下,遠者以禮,近者以體。體、禮者,所以取天下;遠、近者,所以殊天下之際。日益之而患少者惟忠,日損之而患多者惟欲。多忠少欲,智也,爲人臣者之廣道也。爲人臣者,非有功勞于國也,家富而國貧,爲人臣者之大罪也。爲人臣者,非有功勞于國也,爵尊而主卑,爲人臣者之大罪也。無功勞于國而貴富者,其唯尚賢乎!

衆人之用其心也,愛者憎之始也,德者怨之本也。其事親也,妻子具則孝衰矣。其事君也,有好業、家室富足則行衰矣。爵祿滿則忠衰矣。唯賢者不然,故先王不滿也。人主操逆,人臣操順。先王重榮辱,榮辱在爲。天下無私愛也,無私憎也,爲善者有福,爲不善者有禍。禍福在爲,故先王重爲。明賞不費,明刑不暴,賞罰明則德之至者也,故先王貴明。天道大而帝王者用愛惡,愛惡天下可祕,愛惡重閉必固。釜鼓滿則人概之,人滿則天概之,故先王不滿也。先王之書,心之敬執也,而衆人不知也。故有事事也,毋事亦事也。吾畏事,不欲爲事;吾畏言,不欲爲言,故行年六十而老吃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