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子/第58篇地員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夫管仲之匡天下也,其施七尺,瀆田悉徙,五種無不宜。其立后而手實,其木宜蚖菕與杜松,其草宜楚棘。見是土也,命之曰五施,五七三十五尺而至於泉,呼音中角,其水倉,其民彊。赤壚,歷彊肥,五種無不宜。其麻白,其布黃,其草宜白茅與雚,其木宜赤棠。見是土也,命之曰四施,四七二十八尺而至於泉,呼音中商,其水白而甘,其民壽。黃唐,無宜也,唯宜黍秫也。宜縣澤,行廧落,地潤數毀,難以立邑置廧。其草宜黍秫與茅,其木宜櫄擾桑。見是土也,命之曰三施,三七二十一尺而至於泉,呼音中宮,其泉黃而糗。流徙,斥埴,宜大菽與麥,其草宜萯雚,其木宜杞。見是土也,命之曰再施,二七十四尺而至於泉,呼音中羽,其泉鹹。水流徙,黑埴,宜稻麥,其草宜苹蓨,其木宜白棠。見是土也,命之曰一施,七尺而至於泉,呼音中徵,其水黑而苦。

凡聽徵,如負豬豕,覺而駭。凡聽羽,如鳴馬在野。凡聽宮,如牛鳴窌中。凡聽商,如離羣羊。凡聽角,如雉登木以鳴,音疾以清。凡將起五音,凡首,先主一而三之,四開以合九九,以是生黃鍾小素之首以成宮。三分而益之以一,爲百有八,爲徵。不無有,三分而去其乘,適足以是生商。有三分而復於其所,以是成羽。有三分去其乘,適足以是成角。

墳延者六施,六七四十二尺而至於泉。陜之芳七施,七七四十九尺而至於泉。祀陜八施,七八五十六尺而至於泉。杜陵九施,七九六十三尺而至於泉。延陵十施,七十尺而至於泉。環陵十一施,七十七尺而至於泉。蔓山十二施,八十四尺而至於泉。付山十三施,九十一尺而至於泉。付山白徒十四施,九十八尺而至於泉。中陵十五施,百五尺而至於泉。青山十六施,百一十二尺而至於泉。青龍之所居,庚泥不可得泉。赤壤𠢕山十七施,百一十九尺而至於泉。其下青商,不可得泉。𨹫山白壤十八施,百二十六尺而至於泉。其下駢石,不可得泉。徒山十九施,百三十三尺而至於泉。其下有灰壤,不可得泉。高陵土山二十施,百四十尺而至於泉。山之上命之曰縣泉,其地不乾,其草如茅與走,其木乃樠,鑿之二尺乃至於泉。山之上命曰復呂,其草魚腸與蕕,其木乃柳,鑿之三尺而至於泉。山之上命之曰泉英,其草蘄白昌,其木乃楊,鑿之五尺而至於泉。山之材,其草兢與薔,其木乃格,鑿之二七十四尺而至於泉。山之側,其草葍與蔞,其木乃品榆,鑿之三七二十一尺而至於泉。

凡草土之道,各有穀造。或高或下,各有草土。葉下於𩏴,𩏴下於莧,莧下於蒲,蒲下於葦,葦下於雚,雚下於蔞,蔞下於荓,荓下於蕭,蕭下於薜,薜下於萑,萑下於茅。凡彼草物,有十二衰,各有所歸。

九州之土,爲九十物。每州有常,而物有次。

羣土之長,是唯五粟。五粟之物,或赤,或青,或白,或黑,或黃。五粟五章。五粟之狀,淖而不肕,剛而不觳,不濘車輪,不汙手足。其種大重、細重、白莖、白秀,無不宜也。五粟之土,若在陵在山,在隫在衍。其陰其陽,盡宜桐柞,莫不秀長。其榆其柳,其檿其桑,其柘其櫟,其槐其楊,羣木蕃滋,數大條直以長。其澤則多魚,牧則宜牛羊。其地其樊,俱宜竹箭,藻龜楢檀,五臭生之。薜荔白芷,蘪蕪椒連,五臭所校。寡疾難老,士女皆好,其民工巧。其泉黃白,其人夷姤。五粟之土,乾而不挌,湛而不澤,無高下,葆澤以處,是謂粟土。

粟土之次曰五沃。五沃之物,或赤,或青,或黃,或白,或黑。五沃五物,各有異則。五沃之狀,剽怸橐土,蟲易全處。怸剽不白,下乃以澤。其種大苗、細苗、赨莖、黑秀、箭長。五沃之土,若在丘在山,在陵在岡,若在陬。陵之陽,其左其右,宜彼羣木,桐柞枎櫄,及彼白梓,其梅其杏,其桃其李,其秀生莖起。其棘其棠,其槐其楊,其榆其桑,其杞其枋,羣木數大,條直以長。其陰則生之楂蔾,其陽則安樹之五麻。若高若下,不擇疇所。其麻大者如箭如葦,大長以美,其細者如雚如蒸,欲有與各,大者不類,小者則治,揣而藏之,若衆練絲。五臭疇生,蓮與蘪蕪,藁本白芷。其澤則多魚,牧則宜牛羊。其泉白青,其人堅勁,寡有疥騷,終無痟酲。五沃之土,乾而不斥,湛而不澤,無高下,葆澤以處,是謂沃土。

沃土之次曰五位。五位之物,五色雜英,各有異章。五位之狀,不塥不灰,青怸以菭及。其種大葦無,細葦無,赨莖白秀。五位之土,若在岡在陵,在隫在衍,在丘在山,皆宜竹箭求黽楢檀。其山之淺,有蘢與斥,羣木安逐,條長數大。其桑其松,其杞其茸,種木胥容,榆桃柳楝。羣藥安生,薑與桔梗,小辛大蒙。其山之梟,多桔符榆。其山之末,有箭與苑。其山之旁,有彼黃䖟,及彼白昌。山蔾葦芒,羣藥安聚,以圉民殃。其林其漉,其槐其楝,其柞其榖,羣木安逐。鳥獸安施,既有麋麃,又且多鹿。其泉青黑,其人輕直,省事少食。無高下,葆澤以處,是謂位土。

位土之次曰五蘟。五蘟之狀,黑土黑菭,青怵以肥,芬然若灰。其種櫑葛,赨莖黃秀;恚目,其葉若苑。以蓄殖果木,不若三土以十分之二,是謂蘟土。

蘟土之次曰五壤。五壤之狀,芬然若澤若屯土。其種大水腸,細水腸,赨莖黃秀,以慈忍,水旱無不宜也。蓄殖果木,不若三土以十分之二,是謂壤土。

壤土之次曰五浮。五浮之狀,捍然如米以葆澤,不離不坼。其種忍蘟,忍葉如雚,葉以長狐茸,黃莖黑莖黑秀,其粟大,無不宜也。蓄殖果木,不如三土以十分之二。

凡上土三十物,種十二物。

中土曰五怸。五怸之狀,廩焉如壏,潤濕以處。其種大稷細稷,赨莖黃秀,慈忍,水旱細粟如麻。蓄殖果木,不若三土以十分之三。

怸土之次曰五纑。五纑之狀,彊力剛堅。其種大邯鄲,細邯鄲,莖葉如枎櫄,其粟大。蓄殖果木,不若三土以十分之三。

纑土之次曰五壏。五壏之狀,芬焉若糠以脃。其種大荔、細荔,青莖黃秀。蓄殖果木,不若三土以十分之三。

壏土之次曰五剽。五剽之狀,華然如芬以脤。其種大秬、細秬,黑莖青秀。蓄殖果木,不若三土以十分之四。

剽土之次曰五沙。五沙之狀,粟焉如屑塵厲。其種大萯、細萯,白莖青秀,以蔓。蓄殖果木,不如三土以十分之四。

沙土之次曰五塥。五塥之狀,累然如僕累,不忍水旱。其種大樛杞、細樛杞,黑莖黑秀。蓄殖果木,不若三土以十分之四。

凡中土三十物,種十二物。

下土曰五猶。五猶之狀如糞。其種大華、細華,白莖黑秀。蓄殖果木,不如三土以十分之五。

猶土之次曰五𢎳。五𢎳之狀如鼠肝。其種青梁,黑莖黑秀。蓄殖果木,不如三土以十分之五。

𢎳土之次曰五殖。五殖之狀,甚澤以疏,離坼以臞塉。其種鴈膳黑實,朱跗黃實。蓄殖果木,不如三土以十分之六。

五殖之次曰五觳。五觳之狀,婁婁然,不忍水旱。其種大菽、細菽,多白實。蓄殖果木,不如三土以十分之六。

觳土之次曰五鳧。五鳧之狀,堅而不骼。其種陵稻,黑鵝馬夫。蓄殖果木,不如三土以十分之七。

鳧土之次曰五桀。五桀之狀,甚鹹以苦,其物爲下。其種白稻長狹,蓄殖果木,不如三土以十分之七。

凡下土三十物,其種十二物。

凡土物九十,其種三十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