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俠記/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節俠記
◀上一齣 第十一齣 計諂 下一齣▶

【生查子】〔丑扮李秦授上〕孺子犯天威。遠謫投荒裔。只道瘴烟悲。卻赴鴛鴦會。

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裴伷先違犯聖上。傷觸我們。前日決杖一百。流發嶺南。誰想這賊骨頭打又打他不死。去到嶺南。恰好他原定的妻子正在此處。只當選他去做親。甚是氣他不過。不免往見魏王。商議一計。安排他纔好。迤邐行來。此間已是魏府了。有人在此麽。〔小旦扮內官上〕當年許史宅。昭代帝王家。那一個在這裏。〔丑去鬚趨揖介〕老公公拜揖。補闕李秦授求見大王。〔小旦〕李補闕是有鬚的。如何沒了鬚。〔丑〕老公公不生鬚。小孩兒焉敢生鬚。〔小旦〕這官兒到會講話。俺與你通報便是。〔丑仍上鬚介旦向內介〕大王有請。〔淨扮武承嗣上〕

【前腔】帶冕侍黃扉。棨戟開朱邸。尊酒送良時。歌舞娛長夜。

〔小旦報介淨〕着他進來。〔小旦引丑進見介〕李秦授拜見大王。〔淨〕補闕少禮。補闕今日到來。有何見教。〔丑〕裴氏伯姪。冲突聖上。觸犯大王。甚是可惡。後來裴炎斬首市曹。伷先卻從薄罰。誰想伷先杖後。畢竟不死。流到嶺南。恰好他定的妻子也在那裏。卻不是到成就了他的親事。心中甚是不甘。特來啓上大王。須在聖上面前攛掇一聲。殺了他纔好。〔淨歎介〕你那裏知道。前日召見的時節。我再三勸殺了他。誰想聖意甚是爲他。着實稱贊他。到像有些看上了他的意思。倘若召用了他。如何是好。〔丑〕這也不難。我們就把奉承張昌宗的嘴臉。掇將轉去奉承他便了。〔淨〕他是個蹊蹺古怪的人。如何好奉承的。況且他心懷舊怨。怎麽肯與我們干休。〔丑〕旣然如此。下官有一計在此。如今聖上宮中止是張昌宗弟兄侍寢。他們近來也覺有些厭倦。我們及早多進幾個人進去。使聖上應接不暇。自然不思量他了。〔淨〕說得有理。妙妙。只是一時那得有這等豪傑。〔沈吟介〕有了。我見那戶部郞宋之問。丰姿出衆。才學過人。這人去得麽。〔丑〕大王還不知道。他前日獻明河篇求用。聖上道他有口過。不中意他。如何去得。大王。你道這件事那裏用得才學着的。我到訪得有兩個人。一個是御醫沈南璆。一個是和尙薛懷義。現在千金公主家裏。這兩人呵。

【剔銀燈】論丰姿非凡可擬。況材具如今無比。一朝聖上誠歡喜。是微臣區區孝意。二人在朱門久棲。論親情豈容他自私。

〔淨〕好好。正是這等樣爲朝廷。纔見得是個補闕。這件事明日早朝就要奏聞聖上了。裴伷先那一節。還須要你在意。

【前腔】他狂言甚無忌諱。奈聖恩反加寬恕。料來已作炎荒鬼。那恇他如魚得水。這廝少年場妄爲。要留心好尋他事機。

〔丑〕領命。
〔丑〕南天瘴癘和。    行矣愼風波。
〔淨〕明朝有封事。    數問夜如何。
◀上一齣 下一齣▶
節俠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