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俠記/1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節俠記
◀上一齣 第十四齣 訂訪 下一齣▶

【一翦梅】〔小生僧扮駱賓王上〕振錫空山蹤跡幽。象外浮游。世外閒游。腰間猶佩舊吳鉤。謀在心頭。恨在眉頭。

古來名利若浮雲。人生倚伏信難分。朱門無復張公子。灞亭誰識李將軍。自家駱賓王是也。向與李英公共起義兵。同討武氏。不意英公敗亡。我以計脫。祝髪爲僧。改號無名。避跡嶺南。豈欲暫脫是非。正思永離生死。我想起來。奔走風塵。終爲自迷愛欲。皈依淨土。方能不墮湼槃。打破了幾座愁城。跳出那無邊苦海。神開金葉。塵洗玉池。四大體眞無拘束。夜誦靈花。晨踏忍草。二六時常得逍遙。繞禪扉淡淡蓬山靑不斷。侵講席泠泠液水碧常流。開關又閉關。那管落花飛梵宇。出定復入定。不知巢燕汚袈裟。禮金姿。瞻寶相。百道毫光。映七寶雕牀閃閃。參象座。展蜂臺。千條纓絡。隨五雲錦帶飄飄。金花銀花靑蓮花。誰識何時開放。銀鉢玉鉢水晶鉢。忽從甚處飛來。爐焚馥馥芬芬非雲非霧的旃檀香。甁注淸淸淨淨似玉似冰的琉璃水。嶺頭梅萼。燦燦爛爛間曇花。天外猿聲。切切淒淒和梵語。瘴海空山熱。而火宅自晨涼。雷州白日濛。而重昏常夜曉。哎。布衲絲縧。挂着一輪明月。何必紫綬金章。麻鞋竹杖。踏破幾處孤雲。豈羨琱輪珠履。吐忠義于紙上。皆是業障緣塵。何如臆藏貝葉。詠月露于毫端。盡屬妄言綺語。孰若舌吐靑蓮。呸社鼠城狐。不過毒龍狂象。豈必伏降。牝雞啄燕。亦是水怪山妖。任他伎倆。永斷那無明無無明。自然火內披蓮。收拾了非想非非想。畢竟空中生樹。不住子。不住心。不住天。參透空卽是色。住于無住。無生篇。無生鄕。無生觀。看破色卽是空。生乃不生。眞個六念靜心猿。果然三循祛愛馬。但我道念雖堅。塵緣未盡。杖錫所到。車馬隨來。如何是好。今日少閒。恐又有客相訪。我且閉了菴門。趺坐片時。正是道性深寂寞。世情多是非。〔虛下淨便服扮張說末野服扮俞文俊上〕

【前腔】〔淨〕耿耿丹心白日愁。社稷堪憂。狐兔堪憂。〔末〕蒼梧遠竄幾經秋。塵染貂裘。風入驦裘。

〔相見介淨〕下官鳳閣舍人張說是也。因不證魏元忠反。忤于張昌宗。被流嶺南。〔末〕小生江陵布衣俞文俊是也。天后欲改新豐爲慶山縣。朝臣莫敢進諫。我伏闕直言。天后大怒。遠竄此地。張大人。昨與劉將軍相期。往訪裴太僕。此時還未見來。〔淨〕想就到了。〔外扮劉生武巾便服上〕英名振關右。雄氣逸江東。游俠五陵內。去來三秦中。自家鐵騎將軍劉生是也。平生負氣。浪游嶺南。昨張舍人俞布衣相期往謁裴太僕。聞他是個豪俠的人。只索走一遭也。〔相見介末〕我們在此等久了。劉將軍。我聞駱賓王削髮爲僧。隱跡在此。我輩今日先訪了他。明日同去見裴太僕。〔淨〕向來士夫都講道學。如今道學敗了。都學逃禪。若吾輩去訪駱丞。人又好說我們逃禪了。〔外〕這也不妨。〔淨〕但是他改名在此。我們相見時。不必道破他。〔末外〕正是。〔衆行介〕不知香積寺。數里入雲峯。有人在此麽。〔小生上〕是那個。〔開門相見介衆〕上人𥡴首。〔小生〕諸公何來。〔衆〕特叩禪關。專求指教。〔小生〕山僧形同槁木。心若死灰。何勞諸公枉顧。旣到在此。就在小菴坐譚片時。〔淨〕敢問上人。何以爲宗。〔小生〕

【太師引】論禪宗淨業開靈鷲。憩龍宮烟花自幽。磬聲鳴巢烏飛集。優曇樹常掛獮猴。無名業網來參透。苦海內急忙囘首。承諸公枉顧。無以爲款。愧無有芳尊勸酬。空山裏共相邀漱齒寒流。

【前腔】〔末〕緣塵業障俱烏有。說法處三生點頭。笑支遁求山隱遠。羨維摩面壁嵩丘。〔外〕香林尙種先生柳。拂靑萍氣挾長秋。〔淨〕上人。你已登彼岸。我尙溺迷津。戴南冠愧學楚囚。今日裏逢君。似泛虛舟。

〔外〕上人。太僕裴伷先也流在此。吾輩相期訪他。欲偕上人同往。不知尊意如何。〔小生〕諸公靑雲貴客。臭味相投。正該相訪。山僧是世外之人。況避跡深山。不得追隨了。〔末〕上人。裴太僕忠肝俠骨。虛左迎賓。正是我輩中人。上人旣卓錫此地。豈可不一相識。那裴太僕呵。

【三學士】賈傅才高多朗秀。更兼倜儻風流。西園向慕夷門客。東觀羞爲白版侯。取日虞淵遭佞搆。邀杖履好共遊。

【前腔】〔外〕抗疏攖鱗眞罕有。更兼他意氣橫秋。〔淨〕上人。你高人應下陳蕃榻。我逐客還登謝朓樓。〔小生〕豪杰堪爲方外友。明日裏願共遊。

旣承諸公相挈。須索同往。〔衆〕明日相候同行便了。
〔淨〕蕭寺房廊竹颭風。    〔末〕幾年辛苦與君同。
〔外〕心中無限不平事。    〔小生〕一宵淸話又成空。
◀上一齣 下一齣▶
節俠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