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俠記/1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節俠記
◀上一齣 第十八齣 再貶 下一齣▶

【三臺令】〔老旦生旦上〕故園幸有歸蹤。衰𩬆還悲斷蓬。〔生旦〕三徑草萊中。堪憐是白日悲風。

〔相見介老旦〕賢壻。關吏無詞。雖得遂首丘之願。家園漸廢。能無起懸磬之悲。如何是好。〔生〕岳母。你看棨戟門牆。何止相如四壁。交知餽贈。還多陸賈千金。況且避難居家。杜門謝客。交游之費已絕。甘脆之供頗饒。這也何須憂慮。

【沈醉東風】想當初雲山萬重。賦歸來今朝堪詠。也强似那毒霧炎風。强似那毒霧炎風。更囊金足用。少甚麽翠圍珠擁。〔合〕這歡情自濃。何必三公萬鍾。又何須眉攢兩峯。

【前腔】〔旦〕想當初關山萬重。賦閒居今朝堪諷。也强似那宿水餐風。强似那宿水餐風。更旨甘可奉。況兼着瑟調琴弄。

〔合前生〕雖如此說。只是小生離羣索居。呑聲忍氣。殊覺悶懷。

【五供養】追思感動。意氣由來欲吐霓虹。座賓常自滿。尊酒不曾空。豪蹤堪踵。怎禁得淒涼萬種。交情悲衞展。儉嗇歎王戎。便到千年縱醒猶夢。

【前腔】〔老旦旦〕千金自重。事到如今豈得縱橫。狐冰須愼聽。鵬翮莫凌風。休敎輕動。且暫作拘鸞檻鳳。朱家雖任俠。季布卻潛蹤。倘下金雞再堪豪縱。

〔外扮官淨丑扮校尉同上〕王法無私怎暫違。投荒何故擅歸來。會施兔走烏飛計。難免天羅地網災。〔打門進見介〕你們長流嶺外。豈得私自逃囘。如今法司知道。把盧氏母子仍發嶺南。裴伷先改流塞外。卽刻押發起程。〔老旦生旦同驚哭介〕呀。怎生是好。

【玉交枝】〔生〕驟然驚恐。在須臾你西我東。嘗聞得詩云。南山有桂樹。上有雙鴛鴦。千年長交頸。歡慶不相忘。那鴛鴦猶得時相共。怎敎我拆散雌雄。霜風燕塞枉悲鴻。梅花庾嶺空縈夢。〔合〕知道是何年再逢。怎能勾今生再逢。〔外淨丑催介〕

【前腔】〔旦〕別離俄頃。歎今朝渾如轉蓬。也曾聞得詩云。兔絲從長風。根莖無斷絕。無情尙不離。有情安可別。他無情猶似分離重。可敎我各自西東。炎蒸粤嶠瘴烟濃。寒生隴水霜威猛。〔合前外淨丑又催介〕

【川撥棹】〔老旦〕心悲痛。看風波平地湧。正于飛燕燕情濃。正于飛燕燕情濃。怎翻成離鸞斷鴻。〔合〕料今生難再逢。要相逢是夢中。〔外淨丑再催介〕

【前腔】〔生〕我地北孤身犯朔風。你母子天南路怎通。似伯勞飛燕西東。似伯勞飛燕西東。淚盈盈征衫染紅。〔合前外淨扯生先下旦扯不去哭倒地介〕

【尾聲】〔旦〕生離死別眞哀慟。〔老旦扶介〕容易裏將人斷送。〔丑〕老夫人。小夫人。請自寬心。小人們來時。魏王與李補闕雖曾吩咐。教在路上害了裴爺。本官果毅都尉李爺厚賞我們。教一路好好伏侍裴爺與二位夫人。適纔本處官司在此。不得不催裴爺起身。裴爺此去。管取平安。不須挂念。小人在此送二位夫人到嶺南便是。〔老旦旦〕旣是這等。謝天謝地了。生死交情方知結客功。

雄飛竄北翔。    雌逝赴南湘。
棄我交頸歡。    別離各一方。
◀上一齣 下一齣▶
節俠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