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何大理仲衡同年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簡何大理仲衡[1]同年
作者:馬中錫 
本作品收錄於《東田文集

僕伏自念,平生所深交號為知己者,執事及仰進卿兩公。今進卿在外,執事在內,遇善則從臾,僕使為之,遇不善則戒止,僕使不得為。古人謂:「士為知己者死。」如二公,一死安足惜耶?是則立朝視為蓬麻,在野視為茅茹,用是敢布腹心。僕頃在上谷撫巡無狀,告病而歸,前月一日抵家,杖屨之逸,差勝節鉞之勞,幸老病無恙,親屬滿前,田園之息,足辦饔飧之具,於僕志願畢矣!所恨者,鈞陽大司馬知遇之厚,無由報耳!雖然裴晉公、韓魏公皆賢宰相,勳名載在信史,世所共知,而雅懷高趣,史不盡錄者,則往往於韓、白、蘇、黃諸集中見之,晉公、魏公益為不朽。是則僕於此老常,欲竊附區區,然無韓、白、蘇、黃之文之詩,亦徒狂妄自諉而已。會間幸為僕多謝,自餘諸公俱不及通問,非慢也,退休者之體也。亮幸甚。

  1. 何鈞,字仲衡,馬中錫同榜進士。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