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遠堂近詩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簡遠堂近詩序
作者:鍾惺 
本作品收錄於《鍾惺集

《簡遠堂近詩》者,譚友夏近詩也。「簡遠」二字,則予近日所規友夏語,而友夏取以自命其堂者也。友夏居心托意,本自孤迥。予為刻詩南都,而戒予勿乞名人一字為序,此其意何如哉?近乃頗從事泛愛容眾之旨,欲以居厚而免於忌,浮沉周旋,即其心未嘗不遙。予乃欲其心跡並耳。

詩,清物也。其體好逸,勞則否;其地喜淨,穢則否;其境取幽,雜則否;其味宜淡,濃則否;其遊止貴曠,拘則否。之數者,獨其心乎哉!市,至囂也,而或云如水;朱門,至禮俗也,而或云如蓬戶。乃簡棲、遙集之夫,必不於市、於朱門;而古稱名士風流,必曰門庭蕭寂,坐鮮雜賓,至以青蠅為吊客,豈非貴心跡之並哉!

夫日取不欲聞之語,不欲見之事,不欲與之人,而以孤衷峭性,勉強應酬,使吾耳目形骸為之用,而欲其性情淵夷,神明恬寂,作比興風雅之言,其趣不已遠乎?且夫性孑而習昵,則違心;意僻而貌就,則謾世;初偕而中疏,則變素;恒親而時乖,則示隙。夫詩,清物也,才士為之,或近薄而取忌。違心謾世,薄道也;變素示隙,忌媒也。欲以明厚而反薄,欲免於忌而媒之,非計之得者也。索居自全,挫名用晦,虛心直躬,可以適己,可以行世,可以垂文,何必浮沉周旋而後無失哉!

古今詩人,最矜局者無如杜審言,同時沈、宋,本其敵,而故相輕侮不肯下。想其平日論詩,必有與其痛癢不相中者。友夏少年,才高意廣,勇於自信,人所指摘,苟不能相中,雖其言出畏友名師,不能強友夏以必聽。而片語去留,待予裁決。友夏亦何私於予!夫錦繡千尺,善作者不必善裁,善裁者不必善作。世固有不能詩而知詩者,予所裁決,或亦有以相中乎?

  ↑返回頂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