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擬海防六條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籌擬海防六條疏
作者:陳啟泰 
1882年
本作品收錄於《道咸同光四朝奏議

  山西道監察御史臣陳啟泰跪奏,為籌擬海防六條,以制島邦而張國勢,恭摺仰祈聖鑒事。

  竊惟勤遠略者不務苟安,舉大事者不惜小費。泰西各國互市,既已據我心腹,吸我脂膏,挾制要求,有加無已。日本逼處東土,近更驕橫,怙恃西人,憑陵中國,則海防要務,決宜加意講求,亟為未雨之綢繆,方免臨事之遲誤,自不得以紛紛異論,撓我局中定見也。夫有備可以無患,先發乃能制人,當事諸臣,審慎遲回,意在重開邊釁,不知國威愈損,即敵勢愈張,在我苟存得過且過之心,在彼必窮得步進步之想,與其委蛇從事,俯仰一聽諸人,何如發憤自雄,操縱得專於己。北洋近設水師,已有端緒,然沿海措置,尚待擴充。謹就管見擬上六條,伏候採納。

  一、添製船械。西洋各國,橫行海上,無非恃其鐵甲之多,火器之利,東洋蕞爾島邦,亦頗振作有為,仿效西法,節次添造戰艦,狡焉思逞。中國相形見絀,屢為所侮,恥莫大焉。同治十三年,沈葆楨議購鐵甲兩艘,是為中國兵輪之始,近年李鴻章陸續添造,其堅利可涉重洋,足資戰守者,不過數船,沿海萬餘里,實不足敷分布。臣愚以為創建海軍,最為當務之急。然規模太小,適為他族所輕;就中國目前之勢論之,鐵甲戰船,頭等七號,斷不可少,二等宜備十四號,三等宜備二十八號,其餘木質兵船,亦需三十餘號,分駐各省海口,並抽派數船,南至越南,北至朝鮮,往來梭巡,以資保護。但自行製造,竣事需時,自當分派熟悉廉幹委員,則往英、法、美、德、丹諸國船廠定造。各處使臣,諒皆探討有素;木質之堅窳,鐵甲之厚薄,機器之新舊,馬力之多寡,價值之貴賤,行駛之靈笨,應所熟諳,似可責成會辦;並令隨時監視工作,務令精堅,免受欺蒙,致滋弊誤期。以五載,當可一律造齊,閩、滬等廠所制各船,諒已敷運送測量等用,以後當精益求精,專造鐵甲,分別等第,逐漸增加,遇有朽敗,應時更換,各廠亦宜量加開拓,庶不至始終仰給外洋。至火器為行軍要需,各國製造,日益精巧,中國機器局,仿得新式鎗砲、藥彈、水雷等項,頗能加意探討,師仿其制,然僅步趨成法,即令精巧相埒,亦不能駕乎其上。華人智慮,未必遜謝西人,倘出厚貲以償其工本,懸重賞以獎厥成勞,諒不乏獨出新意之人,別創利用之器,今惟有增置廠務,廣募異能,或師其長技,以收矛盾之功,或自運精思,以窮船輪之妙;船械既多,兵威斯振;肘腋之患,自可無虞。

  一、廣採煤鐵。各廠添辦船械,煤鐵需用尤多,專恃購自外洋,殊不足備緩急,臣前次條陳擴充礦務,實見中國漏卮難塞,財力日疲,不能不為開源之計。且西洋各國,莫不由此以致富強,窺伺憑陵,殆無虛日。東洋小島,近亦風氣漸開;地大物博之中國,反因牽玩顧慮,未得暢行,幾何不為外邦所輕視。近年雞籠、開平等處,試辦業有成效,各省自應遍為開採,以資利用。論者每以聚眾滋事為虞;不知委任得人,辦理得法,原不至有流弊。安得因噎廢食,遂坐視棄此地之貨,不一措意耶!臣愚以為金、銀、銅、錫、丹砂等礦,即暫未能議開,煤、鐵兩項,有裨軍實,似應先其所急,沿海濱江一帶,不妨推廣行之。招雇礦師,於各省近水諸山,前往探覓,得有礦苗,察其質之高下,計其利之厚薄,即可購置機器,分別開辦。距水較遠之區,如果苗脈極旺,出產充盈,儘可創修鐵路火車,源源運送,以省肩負之勞。官為倡之,商民和之,不獨大益軍儲,即地方亦臻殷實,似不必存拘墟之見,輒以前明弊政為口實也。

  一、擴充電線。洋面既派兵輪分駐,即不可不設電線以通消息。然議者必以不急之務,虛糜鉅款為疑;不知非常之原,斷非省嗇所能集事,即以目前而論,越南情形,每藉外國新聞紙以為耳目,今年朝鮮之變,非由日本發來電信,中國尚不得知。軍情緊急,旦夕萬狀,郵傳迂緩,既恐有誤機宜,藉助外人,事體更多窒礙。自不如招雇洋匠,自行安設之為愈。中國電報局,似宜推廣各省海口,凡兵船寄椗之處,一體開辦。廣東瓊州之線,逕達越南;奉天、旅順之線,逕達朝鮮;或陸或水,各視地勢之難易,與價值之貴賤為准。總期脈絡聯貫,呼吸靈通,遇有警報,瞬息可至。斯調度布置,不虞遲誤。惟線單易斷,修整輒需時日,若安設雙線,則絕續之交,可免中梗,稍費亦不宜過惜。一切仍可概歸招商局經管,以專責成。

  一、釐定章程。互市之局,一日不了,則沿海之防,一日難鬆。水師創練有成,費逾數千百萬,洵屬保邦之至計,別無禦侮之良圖。自應定為經制之常,以垂久遠;腹地防營缺額過半,幾於徒擁虛名,首當除此大弊,長江水師,垂二十載,成法粲然,似可略師其意。各省設統帥一缺,練兵千名,駐頭等兵船,副帥兩缺,練兵各五百名,駐二等兵船,分統四缺,練兵各三百名,駐三等兵船,每省各輔以木兵輪四五艘,以資運濟測量之用,掌駕砲軍百長十長,均須定為額缺,隨時考覈,無任濫竽。簡派一勳望素著,中外懾服之大員,授為經略以節制之,事權方能專一;否則或分四枝,或分三洋,或分兩洋,畛域各存,即不能聯為一氣,總理衙門宜特簡大員,專理海軍事務以泯外重內輕之患。其簡補員缺,指撥餉項,分派製造,概歸綜覈,即無須分隸吏戶兵工各部,以省紛歧。統副各缺,不必拘定武員,一命以上,嫻於戎機,習於海事者,均可選充此任。將領弁兵俸餉,須較陸地勇糧加倍優給,身家粗贍,心志始專;駐口之船,停泊不宜過久,或以三兩月為期,輪番更替,庶各口情形,人人諳習。斯調集無慮生疏,務在駕駛得人,操練得法,以期一船可收一船之用,一兵可得一兵之力;各船尤不可專用洋人,以防掣肘。攻守堪資,歷久不懈;鑑防練等軍之虛飾,矯旗綠各營之疲羸;武備修明,海邦綏靖;詎猶鄰氛搆煽之足慮哉!

  一,儲養人材。通商以來,中國萬不能閉關自治,即周、孔復生,亦不至鄙夷洋務,置而不講,一孔之儒,逞其目論,斷斷以糜費帑金為惜,效法外洋為嫌,交涉利害情形,茫然不曉,推原其故,皆由平居肆習,率皆不切之務,宜其於朝章國政,勢等隔膜。此而冀有濟時通變之材出乎其間,必無是理。臣愚以為列朝聖訓方略,洋務始末,宜頒發各直省各學書院,刊刻以廣流傳,俾士子咸知,總理衙門所刊各國條約,及繙繹各國書籍;有關兵法製造者,直省均可刊發各學,以資觀省。仰列聖廟謨之遠,習知道咸間庸臣誤國之深。邇來各國要挾欺淩為害之烈,必能激其敵愾同仇之志,以求共濟乎時艱;否則閉拒太深,講求無自,又何怪有乏才之嘆哉。目今學額太濫,士習日卑,變通科舉之制,既有所難,可否特設一科,專取博通掌故、練達時務之士,無論舉貢生監,皆准赴考,試以有用之學,由督撫考定優等,咨送總理衙門,題請朝考,引見發往沿海各省委用。自較孝廉方正,暨優貢、拔貢等項為有實濟。武試亦可別設水師一科,凡有能造戰艦砲臺火器,及熟悉風濤沙線駕駛測量,兼用鎗砲有准的者,由各省考取,咨送總理衙門驗試。如有成效,即以擢補海防各職,多方獎激,自然爭自濯磨。各省會垣,當仿京師之同文館,上海之中西書院,廣東之實學館,蘇州之西塾,創立公所,招集聰穎子弟,延聘西人,課以新學,以廣樂育。學徒出洋,本為良法,但從前皆挑選幼童,往往先入為主,徒染習氣,反棄本根。若不拘定年歲,凡有志之士,曾習經傳,通知大義,自願閱歷洋情,考究西法者,概令前往,似較有益。近奉特旨保薦人才,洋務需人尤亟,栽培不廣,成就無由。上以誠求,恐仍不免下以虛應。是在講求實際,稍變成規,寬假歲時,俟其自至耳。

  一,籌備餉項。海上用兵,需帑最鉅,締造伊始,擘畫更難。國家歲入各款,統計六千六百餘萬兩,較從前增至三分之一,不為不多;而歲需則在七千萬兩上下,以入抵出,猶有不敷;製造紛紛,從何挹注!臣前次條陳各件,開源之舉,既難暢行,加意節流,似尚易於為力;制兵無裨實用,常年兵餉俸工,耗至二千二百萬;防軍多不覈實,統領營官,坐食空名之餉,耗至二千五、六百萬;以有用金錢,供若輩揮霍,殊為可惜。兩項能酌裁一半;歲可省二千四百萬,即半中之半,亦可省一千二百萬;行之三年,購造船械之費,即已有贏無絀。是在朝廷特伸乾斷,各省督撫,暨統兵大員,激發天良,毅然行之耳。此外酌提四川官鹽運本,歲撥官運贏餘,議加淮商票捐,責成川商包認兩淮缺引釐課,整頓關稅釐金,為數計當不少,以充歲需經費,或不慮其不敷。洋貨稅則太輕,環球各國,無此辦法,各國進口抽稅,或十之四五,或十之二三,且並有遠過其值者。天朝綏柔惠渥。原不屑為此無藝之誅求,然保護民生,關鍵最為緊要。我國自強之計,次第舉行,稅權當可自主。嗣後各關征稅,除洋藥毒害之物,加等從重,以外有妨中國生計者,抽收均可倍於常例,餘亦酌量議加,什一之制,自古為然,每百征十,實不為過。船鈔四月一輪,未免失於寬縱,不妨概歸覈議,日本近與西洋各國,有每百加抽三十之約,聞已定議允行。矧在中朝,霑溉已久,反覆開導,彼洋人當情見勢絀,不能不曲意相從。歲入倍增,諸務更自不形掣肘矣。

  以上六條,皆近今之要務,吝惜斷難於奏效,迂緩非所以圖功,應請敕議施行,又安海圉,邊防既固,戰守均確有把握。倭人屢經犯順,當可照會各國,特伸天討矣。該四島毗連,不及中國行省之四,加以賦重民愁,勢難終日,國債積至五千餘萬,通行楮幣,窮蹙可知。然猶敢藐玩中朝,奮其螳臂。前此臺灣之役,琉球之師,我皇上曲予包容,置不與校。今乃朵頤朝鮮矣,朝鮮國小民貧,揭竿之變,實因該夷所激而致。朝廷命將出師,假貲貼費,無非為字小睦鄰起見,聞其兵船,不時來往朝鮮洋面,繪山川形勢,測量漢江口一帶,暨楊花港水勢深淺,擬設對馬島至釜山浦電線,中藏叵測,意將撤我東藩。若非怵以兵威,難免不意圖吞噬。該夷疊經逞志,近修國史,聞且訕及中華,跡其矢口稱雄,不過夜郎自大。然外邦傳播,未必不存輕量之心,種種行為,殊堪髮指,應如何處心積慮,誓翦凶頑,將來有隙可乘,其曲在彼,自應興師東渡,問罪蝦夷,存琉球於已亡,維朝鮮之大局,兵以義動,何敵不摧,蕞爾島邦,自能懾服。次第經營西貢,以固滇、粵之藩籬,索回庫頁島,以存滿洲之捍蔽。南洋各埔華民,經商者不下數十萬人,師船亦可遊弋往來,聯其聲氣,逐漸籌設領事,以繫其不忘中土之心。從此職貢萬方,遠通聲教,不獨小邦效順,即歐洲各國,亦莫不戴我威靈矣。是否有當,伏乞聖鑑。

  ↑返回頂部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