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中風聞臺灣事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粵中風聞臺灣事論
作者:藍鼎元 
1731年
本作品收錄於《平臺紀略

  連日風聞臺灣復有小警。北路土番作孽,南路客子豎旗同謀,拒敵官兵。此異事也。南北路相去遙遠,民番情性不相聯屬;何以北路土番不軌,而南路客子即肯豎旗遙應?或者起釁之處不在土番,而在北路客子,所以南路豎旗,似因北路官兵討逆,未先慰安無罪,訛傳惶惑之所致也。

  臺灣土番有生熟二種。其深居內山未服教化者為生番,皆以鹿皮蔽體,耕山食芋,弓矢鏢鎗,是其所長。但止能穿林飛箐,暗射殺人,不敢公然出至平地,與官兵對敵。且性畏砲火,轟然一聲,抱頭遠遁。此生番之不足為慮也。其雜居平地、遵法服役者為熟番,相安耕鑿,與民無異。惟長髮剪髮、穿耳刺嘴、服飾之類,有不同耳。雖矢鏢便利,而各社言語不通,里門之外,視若秦越,非有漢民指揮迫懗,其勢亦離而不合。但除去莠民,一振軍威,則番害自息。此熟番之不足為慮也。

  廣東潮惠人民,在臺種地傭工,謂之客子。所居莊曰客莊。人眾不下數十萬,皆無妻孥,時聞強悍。然其志在力田謀生,不敢稍萌異念。往年渡禁稍寬,皆于歲終賣榖還粵,置產贍家,春初又復之臺,歲以為常。辛丑朱一貴作亂,南路客子團結鄉社,奉大清皇帝萬歲牌與賊拒戰,蒙賜義民銀兩,功加職銜。墨瀋未乾,豈肯自為叛亂?

  愚意北路起釁,必繫一二無知客子,作奸拒捕,自料法網難逃,誑誘土番混擾分罪,造出盡勦客子之謠言,傳播煽惑,使在臺客子畏死惶亂,群相響應,是以南路無知有豎旗同謀之舉。但當開誠布公,慰諭無辜客民,各安生業,止戮罪首附和之人,以儆將來,其餘並免株連,不必自懷疑畏。

  竊計臺平以來,方經十載,瘡痍甫起,既非作亂之日,況當國威方盛,武備正強,皇上深仁厚澤淪浹人心,極島遐荒感激愛戴,雖在至愚不肖,亦無忍為從叛之理?不過二三莠民,食飽福薄,自尋死路。此輩惟俟竿首藁街,其他何能為哉!

  今在臺文武各官,出兵勦捕,苟稍假以便宜,勿拘牽文義,過為掣肘,旬日之內,自可立見撲平,按法行誅,一勞永逸,不足煩當宁遠念也。惟是海外巖疆,五方雜處,狼子野心,賢惠參半;似不可無善後之策。曲突徙薪,綢繆未雨,亦盛平所不廢乎?有心經理、前席願聞者,請正冠肅容為之談笑而道之。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