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全書/卷三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二 紫微斗數全書
卷三
 

紫微斗数全书卷三[编辑]

谈星要论[编辑]

看身安命禄马不落空亡天空截空最紧,旬空次之。
第一看命宫吉凶庙旺化吉化忌生克。
次看身主吉凶生克。
三看迁移财帛官禄三方星辰刑冲克破。
四看福德宫权禄劫空庙陷,以福德宫对财帛宫也。
身命迁移财官福德六宫名曰八座,俱在成照聚吉化吉,富贵高寿。
六宫俱陷,聚凶化忌,孤寡夭寿。若卯酉时生人尤外,有田宅疾厄已录于后。
又看父母妻子三宫,俱有劫空杀忌,僧道之命,否则孤独贫穷。
若命宫无正曜者,财官二宫有吉星拱照,富贵全美,或偏房庶母所生。
三方有恶星冲照,或二姓可延生,离祖可保成家。
如命宫有正曜吉星,庙旺化吉,三方又有吉星会合,上上之命。
如无正曜吉星,三方有吉,上次之命。
命宫星辰无吉无凶,或吉凶相伴者,如三方亦有中等星辰,为中格。
及命宫星辰庙旺,三方有恶星守照破格。
及命星陷背,加羊陀化忌,却得十干禄元来相守化吉,亦为中等之命。
若命无吉星,反有凶杀化忌无禄落陷,为下格之命。
三方有吉星,亦可为中等,先小后大,不能久远,终为成败夭折论。
若安命星躔陷地,又加凶杀化忌,三方又会羊陀火铃空劫,为下格贫贱,二姓延生,奴仆之命,否则夭折六畜之命。

论人命入格[编辑]

如命入格,庙旺聚吉,科权禄守,上上之命。

不入庙加吉化,科权禄,上次之命。

不入庙不加吉,为平常命。

入庙不加吉,平等。

若居陷地又加杀化忌,为下格之命,不以入格而论也。

又入格不化吉而化凶,只以本命吉凶多寡而断之。

论格星数高下[编辑]

紫府与数相合何如,紫微南北斗中天帝主,天府乃南斗主。

又看阴阳相伴者,看阴阳不相伴,又数不相生,为下格。

阴阳纯驳为中格。又三方四正皆吉星为上格。

吉凶相伴守照为中格。

凶星恶杀为下格凶徒论。

凡星得上格而数得上格为第一,位至极品之贵。

凡星得上格而数得中格为第二,位至三公。

星得上格而数得下格为第三,位至六卿。

皆为上格上寿之人。

星得中格而数得上格为第四,位至监司。

星中数中为第五,位至县令。

星中敷下为第六,异路前程贵显。

皆得中等享福主人也。

又星得下格而数得上格为第七,衣禄丰足,富比陶朱,子孙蕃盛,寿享遐龄,以星虽凶而命入格合局故也,再否虚名虚利。

星下数中为第八,衣食无亏。

星下数下为第九,辛苦奔波,贫穷夭折。

上中下三等,依理而断,则上可以知祖宗之源,而下可以知子孙之盛衰也。

论男女命同异[编辑]

男女命不同,星辰各别。男命先看身命,次看财帛宫禄迁移,俱要庙旺为吉,落陷聚凶为凶。三看福德,权禄劫空庙陷吉忌。又看田宅奴仆疾厄宫吉凶,吉凶已算于后。又看父母妻子三宫,俱有劫空杀忌则僧道之命,否则贫穷孤独。须要仔细参详,方可断人祸福荣辱。 女命先看身命吉凶,如贪狼七杀擎羊则不美。次看福德宫吉凶,若七杀单居福德必为娼婢。三看夫君,四看子媳财帛田宅。若桃花刑杀要败绝空亡为凶,若诸吉庙旺则佳,虽是艰辛贫困亦不为下溅夭折论。女因夫贵,女命贵格反为无用,以子媳夫君福德为正强。田宅财帛为次强。宫禄迁移七杀为陷。

论小儿命[编辑]

小儿博士力士上短下长,青龙将军腮小头圆。大耗鼻仰唇缩,死符病符声高性雄。官府奏书逢恶曜落地无声,白虎太岁遇七杀幼弱遭伤。须分生克制化之垣,更看时禄衰败之地,后观关杀方知寿夭穷通。

小儿初生,命中星辰庙旺,大小二限未行,断其灾少,易养,父母无克。若命坐恶 杀及缠陷弱之地,大小二限未行,断其灾多,难养,刑克父母。

定小儿生时诀[编辑]

子午卯酉单顶门,或偏左边二三分,寅申巳亥亦单顶,偏居右去始为真,辰戌丑未是双顶,胞胎受定正时辰。 又 子午卯酉面向天,寅申巳亥侧身眠,辰戌丑未脸伏地,临盆当试用心坚。

论人生时安命吉凶[编辑]

凡男女生在寅午戌申子辰六阳时,安命在此六宫者吉。生在巳酉丑亥卯未六阴时,安命在此六宫者吉。反此则少遂。

论人生时要审的确[编辑]

如人生子亥二时最难定,准要仔细推祥,如子时有十刻,上午刻属昨夜亥时,下午刻属今日子时,如天气阴雨之际,必须罗经以定真确时候,若差讹则命不准矣。

论小儿克亲[编辑]

如寅午巳酉生人,见辰戍丑未时最毒,子申亥卯生人次之。若寅亥巳生人,见午申酉亥时,主先克父,出十六岁则不妨。若辰巳丑未生人,见子午卯巳亥申酉时生者,主先克母。

论命先贫后富[编辑]

人生于富贵之家,一生快乐享福,财官显达,妻荣子贵,奴仆成行,声名昭著。其间有半途遭伤,人离财散,官非火盗,身丧家亡,此等之命非命也。是限步逢大小二限及太岁相冲照,又加凶杀守临,故此破败,不贫即损寿也。所谓先成后败,先大后小也。

又有人命出身微贱,营活生计,百工巧艺,九流医术,又为农圃等辈,初历艰辛度日。却仍中末平地升腾,发财惊骇乡邦,因生在中庸之局,后因限步相扶,星辰逢吉曜兼庙旺,以此突然发达进禄。所谓先贫后富,先小后大是也。

论大限十年祸福何如[编辑]

如宫分星缠全吉庙旺得地,无擎羊陀罗火铃空劫者,主十年安静,人财全美。若限内有擎羊陀罗火铃空劫忌星为伴,成败不一。如宫分星缠陷地,值擎羊陀罗火铃空劫忌,又加流年恶杀凑合,及小限巡逢凶杀,则官灾死亡立见。大限将出,有吉众者无灾悔,少者灾多,损人破财不利。凡行至寅申巳亥子午宫,遇紫微天府天同太阳太阴昌曲禄存禄主吉星,主人财兴旺,添丁进口之庆。行至辰戍丑未卯酉,遇恶杀廉贞天使羊陀火铃空劫忌星,主人酒色荒迷,贫乏死生。遇左右昌曲,仕宦迁官加职,士民生子发财,妇人喜事,僧道亦利,商贾得益。凡大小二限及太岁,怕行天伤天使夹地,怕行天空地劫之地,怕行擎羊陀罗之地,及羊陀冲照,怕脱凶限,怕逢凶限,又怕伤使劫空羊陀并夹岁限。如天伤在子,天使在寅,岁限在丑宫,乃并夹也。羊陀守命尚且无用,况夹限乎,若逃得过须看寿星,紫微天同天梁贪狼坐命可解。更须看月值恶杀,日值恶杀,加凑大小岁月日时五者参详吉凶推断。太岁行至奏书将军直符天使天伤羊陀火铃空劫忌星,逢一二位,主人离财散,疾病哭泣之兆。若岁限犯重月日一二位,又逢忌星合者,官吏遭谪,常人遭横事,妇人损胎,病者死亡。若恶杀在不得地,如风雨暴过。若岁限临无吉星,命中无救,其年难过必死。

论二限太岁吉凶[编辑]

须详大限独守吉凶何如,小限独守吉凶何如,太岁独守吉凶何如。如岁限俱凶则凶。又看大限与小限相逢吉凶何如,大限逢太岁吉凶何如,小限逢太岁吉凶何如,祸福所定。又看太岁冲大限小限,太岁冲羊陀七杀,然后可断吉凶。

论行限分南北斗[编辑]

阳男阴女南斗为福。阴男阳女北斗为福。 北斗诸星吉凶,大限断上五年应?小限断上半年应。 南斗诸星吉凶,大限断下五年应,小限断下半年应。

论流年太岁吉凶星杀[编辑]

凡太岁看三方对照星辰吉凶何如以定祸福,太岁在命宫行者祸福尤紧。如命在子宫太岁到子,又癸生人逢吉则吉逢凶则凶。

论阴骘延寿[编辑]

阴腾延寿生百福,虽然倒限不遭伤。假如有人大小二限及太岁到凶陷地,有延过寿去不死者,乃是其人曾行阴腾,平日利物济人,反身修德,以作善降福,虽凶不害。如宋郊编荻桥渡蚁是也。又如诸葛亮火烧藤甲军,伤人太毒减寿一纪。当以此参详。

论羊陀迭并[编辑]

如庚年生人,命在卯宫,迁移在酉宫。如遇羊陀,流年亦庚禄居申,流羊在酉,流陀在未,是命在卯宫原有酉宫擎羊冲合,流年又遇流羊流陀,谓之羊陀迭并。

论七杀重逢[编辑]

如命中三合原有七杀守照,而流年又遇流羊流陀冲照凶,七杀重逢二者为祸最毒,入庙灾晦减轻,如陷地逢忌及卯酉遇擎羊为闲宫,午生人不利也。然七杀逢吉曜众亦转凶化吉,不可一概论凶。擎羊陀罗七杀逢紫微天相禄存三合拱照可解。 诗曰 羊陀迭并命难逃,七杀重逢祸必遭,太岁二限临此地,十生九死不坚牢。

论大小限星辰过十二宫遇十二支所忌诀[编辑]

人生子命忌寅申 假如子年生人切忌寅申岁限,灾晦至重,及忌子午岁限相冲。
丑午生人丑午瞋 假如丑年生人忌午丑岁限,午生人亦忌丑午岁限,及忌七杀星,灾晦极重。
寅卯之人防巳亥 假如寅卯人忌巳亥岁限,及忌卯酉寅申相冲。
龙蛇切忌本身临 假如巳生人忌逢巳年及忌行到巳限、辰生人忌行辰年又忌行到辰限为天罗,又忌行到戌为地网,限遇此灾晦疾厄之险,官非破财忧制连连矣。
申人铃火灾殃重 假如申生人忌逢火铃二星,必主灾晦至重,及忌寅年冲。
未遇猪鸡墓患殷 假如未生人忌逢酉戌岁限,又忌见擎羊在四墓宫。
戌亥羊陀须避忌 假如戌亥生人忌遇羊陀灾重,戌生人又行到戍宫岁限为地网,又忌行到辰宫岁限为天罗,谓之辰戌相冲不美。
酉人陀刃亦非亲 假如酉生人亦忌羊陀岁限及忌行卯宫限,及卯年岁君相冲。

猪犬生人莫遇蛇,辰戍切忌到网罗,预先整顿衣冠木,未免生人唱挽歌。

论立命行限宫歌[编辑]

金人遇坎命须伤,木命落离有祸殃,水遇艮宫应蹇滞,火来兑上祸难藏,
土到东南逢震巽,须防脓血及惊慌,纵然吉曜相逢照,未免官灾闹一场。

论太岁小限星辰庙陷遇十二宫中吉凶 依此判断其人行年灾患应如神

子年太岁并小限到子宫入庙化吉

七杀破军在子宫守岁限癸庚己生人发福,巨门天机乙癸生人发福,天府天相天梁丁己庚人财旺遂心,又天同丙丁生人财官双美。

子年太岁并小限到子宫不入庙化凶

紫微在子宫守命及岁限丙戊生人悔吝,破财灾殃。

子年太岁所值吉凶星

禄存天机天同太阴昌曲辅弼破军天相廉真武曲天府巨门七杀,可断其年人财两美事事遂心。若遇贪狼紫微天梁忌星太阳擎羊,便断人财耗散孝服,本身灾晦不宁,减半论之。

丑年太岁并小限到丑宫入庙化吉

天机在丑守命丙辛生人发旺,天相戊生人发旺,太阴武曲丙戊生人发旺,天府廉贞戊生人发旺,天梁丙戊辛生人发旺。

丑年太岁并小限到丑宫不入庙化凶

太阴在丑宫守命戊生人悔吝,太阳星甲乙生人悔吝,天机丙辛癸生人悔吝,天同廉贞丁庚生人招官非。

丑年太岁所值吉凶星

紫微天相天梁太阴天府禄存廉贞破军昌曲天机辅弼,可断其年事事遂心。若遇天同巨门武曲贪狼忌宿太阳擎羊,便断其年人财耗散,官灾口舌孝服,本身遭晦,减半论之。

寅年太岁并小限到寅宫入庙化吉

紫微太阳武曲天梁七杀,甲庚丁己生人财官双美。

寅年太岁并小限到寅宫不入庙化凶

廉贞贪狼破军在寅,丙戊生人招官非,甲子生人不喜寅申岁限。

寅年太岁所值吉凶星

紫微天府天机太阴武曲七杀天同天相太阳巨门天梁,便断其年人财进益作事遂心。若遇贪狼陀忌,便断其年人财破散,官非孝服,本身见灾,减半论之。

卯年太岁并小限到卯宫入庙化吉

紫微天机太阳天相天府天同武曲在命乙辛生人发旺。

卯年太岁并小限到卯宫不入庙化凶

廉贞甲丙生人横破财,太阴甲乙生人财破灾害,庚生人亦不宜主灾害。

卯年太岁所值吉凶星

太阴天梁紫微天机天同天府贪狼巨门七杀,即断其年人财兴旺,婚姻喜事重重,诸事称心。若遇廉贞破军太阴天相擎羊忌宿,其年破财,官灾口舌,本身见晦,减半论之。

辰年太岁并小限到辰宫入庙化吉

紫微贪狼七杀在辰宫守命限癸甲生人财官禄旺,天机太阳丁庚癸生人财禄发旺,天同戊庚癸生人顺遂,巨门丙辛生人遂意。

辰年太岁并小限到辰宫不入庙化凶

贪狼武曲在辰壬癸生人灾晦,天同巨门丁庚生人灾晦,廉贞壬癸生人主灾晦至重,太阴太阳天机甲乙戊己生人灾晦。

辰年太岁所值吉凶星

太阳天机天梁七杀贪狼文昌左辅右弼,便断其年财禄大进益,家道更兴隆,添丁进口,婚姻喜庆重重。若遇紫微天同廉贞天府太阴巨门天相破军忌宿,便断其年破财孝服,官灾口舌。

巳年太岁并小限到巳宫入庙化吉

紫微天府天同巨门天相天梁破军丙戊辛人发福,太阴天机丁壬辛丙生人破财,贪狼甲戊生人平平。

巳年太岁并小限到巳宫不入庙化凶

巨门贪狼癸丙生人口舌灾晦,太阴破军灾晦多端。

巳年太岁所值吉凶星

紫微太阳天同天府天梁禄存,便断其年人财称意,喜事重重。若遇武曲廉贞太阴贪狼巨门天相破军忌星,便断其年人财损失,官灾口舌,本身病患,减半论之。

午年太岁并小限到午宫入庙化吉

紫微太阳武曲天同天梁廉贞七杀破军丁己甲癸生人进财遂心。

午年太岁并小限到午宫不入庙化凶

贪狼在丙午壬癸生人破财官灾口舌。

午年太岁所值吉凶星

紫微天府天机太阳武曲廉贞天相巨门天梁破军禄存,便断其年人财兴旺,婚姻喜事重重。若值太阴贪狼天同羊陀忌星,便断其年人财破败,官灾口舌孝服,本身灾厄可免。

未年太岁并小限到未宫入庙化吉

紫微天机天府天相天梁壬乙生人发福,太阴庚壬生人发福生财。

未年太岁并小限到未宫不入庙化凶

太阳甲乙生人多灾晦,天同丁庚生人多灾,武曲壬癸生人生灾招官非横祸。

未年太岁所值吉凶星

紫微天府廉贞天机破军天相,便断其年人财增益,作事如意,婚姻产育之喜。若遇太阴太阳武曲天同贪狼巨门羊陀忌宿,便断其年人财耗散,孝服官灾,阴人小口不宁,本人灾厄难免。

申年太岁并小限到申宫入庙化吉

廉侦破军紫微甲庚癸生人发福,巨门甲庚癸生人发福,天机丁甲癸生人发福,庚生人亦发财发福。

申年太岁并小限到申宫不入庙化凶

天机乙戊生人灾晦,巨门丁生人不宜,廉贞丙壬生人有灾,天同甲庚生人灾祸,贪狼癸丙生人有灾祸。

申年太岁所值吉凶星

紫微太阳廉贞天府巨门七杀文昌武曲禄存,便断其年人财利益,喜事重重。若遇天机天同天梁天相太阴破军忌星,便断其年人财散失,官非孝服,本身灾病。

酉年太岁并小限到酉宫入庙化吉

紫微天机太阴酉宫守命丙戊乙辛生人进财吉利。

酉年太岁并小限到酉宫不入庙化凶

太阳天同甲乙生人不宜,武曲庚壬生人不宜,天相甲庚生人不宜,廉贞甲庚丙辛生人不宜,天府甲庚壬生人不宜。

酉年太岁所值吉凶星

禄存太阴紫微天府昌曲左右,便断其年人财兴旺,作事遂心。若值天机巨门武曲廉贞擎羊陀忌,便断其年人离财散,口舌官非。

戌年太岁并小限到戌宫入庙化吉

紫微壬甲丁己生人进财,太阴丁己生人吉庆,武曲丁己甲庚生人吉庆,天机甲乙丁己生人发福,巨门己辛癸生人发福,天同廉贞破军七杀丁己甲生人发财。

戌年太岁并小限到戌宫不入庙化凶

贪狼癸生人不宜,天同庚生人不宜,天机戊生人不宜,巨门丁生人不宜,太阳甲生人不宜,廉贞丙生人不宜,武曲壬生人不宜。

戌年太岁所值吉凶星

天机太阴天梁天府武曲七杀贪狼左右天同,便断其年人财利益,作事遂心,家道兴隆。如遇巨门太阳破军紫微天相忌宿,便断其年人财退失,孝服官灾,本身见病,减半论之。

亥年太岁并小限到亥宫入庙化吉

紫微天同巨门天梁壬癸戊生人吉庆,天机壬生人吉美,天相丁己生人及丙戊生人发福,太阴戊己生人财官双美。

亥年太岁并小限到亥宫不入庙化凶

廉贞丙壬癸生人不宜,武曲壬丙生人不宜,太阳甲生人不宜。

亥年太岁所值吉凶星

天同太阴天梁紫微天府昌曲禄存,便断其年人财进益,喜气重重,谋事俱称心怀。若遇廉贞破军七杀,便断其年人财耗散,小口死亡,本身灾晦。

论诸星同垣各司所宜分别富贵贫贱夭寿[编辑]

紫微 庙丑未午 旺寅申卯酉巳亥 平子 无陷

紫微居午无刑忌甲丁己命至公卿 加刑忌平常刑乃擎羊也。
紫微居子午科权禄照最为奇 科权禄三方照是也为仰面朝斗格。
紫微男亥女寅宫壬甲生人富贵同 同男女同也。
紫微卯酉劫空四杀多为脱俗之僧 四杀羊陀火铃也。
紫微天府全依辅弼之功 紫府得辅弼同垣,及三方拱照嘉会,终身富贵。
紫微天府同宫无杀凑甲人享幅终身 紫府同在寅申宫守命,六甲人富贵。
紫府朝垣活禄逢终身福厚至三公 命坐寅申再加吉星妙。
紫府日月居旺地必定出佳公卿器 紫午府丑无杀加,又化禄是也。
紫府武曲临财宅更兼权禄富奢翁 得左右禄存亦同。
紫微辅弼同宫一呼百诺居上品 或作三方为次吉,在财帛宫则为财赋之官。
紫府擎羊在巨商 得武曲居迁移者吉。
紫禄同宫日月照贵不可言 紫微禄存同宫,日月三合拱照。
紫微七杀化权反作桢梓
紫微破军无左右无吉曜凶恶胥吏之徒
紫微权禄遇羊陀虽获吉而无道 为人心术不正。
紫破命临于辰戍丑未再加吉曜富贵堪期
紫破贪狼为至淫男女邪淫
紫府同临巳亥一朝富贵双全
紫府夹命为贵格
紫微昌曲富贵可期
紫微太阴杀曜逢一生曹吏逞英雄
紫微武曲破军会羊陀欺公祸乱 只宜经商。
紫破辰戍君臣不义 安乐山,赵高命是也。

女命紫微太阳星早遇贤夫信可凭 女命紫微在寅午申宫吉,贵美旺夫益子。陷地平常,惟子酉及巳亥加四杀,美玉瑕玷日后不美。

天府 庙子丑未寅辰戌 旺午酉 地卯巳申亥 无陷

天府戌宫无杀凑甲己人腰金又且富 加四杀有疵。
天府居午戌天相来朝甲人一品之贵
府相朝垣千锺食禄 命寅申,府相在财帛宫,禄官朝者,上格别宫次之。
天府昌曲左右高第恩荣
天府天相天梁同君臣庆会
天府禄存昌曲巨万之资
天府武曲居财宅更兼权禄富奢翁 有左右禄存亦美。

天相 庙子午丑寅申 地辰戌巳亥未 陷卯酉

天相廉贞擎羊来多招刑杖难逃 终身不美招横祸,只宜僧道。
天相之星女命缠必当子贵及夫贤 女命己生子宫,甲生午宫,庚生辰宫,俱是贵格。
右弼天相福来临 女命天相、右弼,诸宫吉。子宫癸生人,寅宫癸己生人,申宫甲庚癸生人,俱是贵格,丑末亥宫不贵,子午卯酉皆少福。

天梁 庙子午寅卯辰戌 旺丑未 地酉 陷申巳亥

天梁月曜女淫贫 梁巳亥阴寅申主淫佚,不陷衣禄遂如陷下贱。
天梁居午位官资清显朝堂 丁己癸人合格。
梁同己亥男多浪荡女多淫 加刑忌杀凑多下贱。
天梁文昌居庙旺位至台纲
天梁守照吉相逢平生福寿 在午位极佳。
梁同机月寅申位一生利业聪明 声多不论。
天梁太阳昌禄会胪传第一名
梁武阴铃拟作栋梁之客
梁宿太阴却作飘蓬之客 梁居酉,月居已是也。
天梁天马为人飘荡风流
天梁加吉坐迁移臣商高贾 加刑忌平常。

天同 庙巳亥 旺子申 陷午

天同会吉寿元长
天同贪羊陀居午位丙戌镇御边疆 为马头带箭富且贵。
同月陷宫加杀重技艺羸黄
天同戌宫为反背丁人命遇反为佳
女命天同必是贤 子生人命坐寅,辛人命卯,丁人命戌入格。丙辛人命中吉,己亥逢此化吉虽美必淫。

天机 庙子午 旺辰酉 陷丑未

机梁会合善谈兵,居戌亦为美论 孟子迁移戌宫,有机梁。
机梁守命,加吉曜,富贵慈祥 加刑忌,僧道。
机梁同照命身,又逢劫空,偏宜僧道 机同单守命身,又逢空亡。
机梁七杀破军冲,羽客僧流命所逢 若兼帝座,加太阳,吉。
机月同梁作吏人 命在寅申方论,加吉不论,无吉无杀亦是平常人,凶杀空劫化忌为下格。
机梁贪月同机会,暮夜经商无眠睡 遇凶星奔波。
天机加恶杀同宫,狗偷鼠窃
天机巳宫酉逢,好饮离宗奸狡重
巨陷天机为破格 女命在寅申卯酉,虽富贵,仍不免淫欲下贱,寅申守照,福不全美。

太阳 庙卯 旺寅辰巳午 陷子

日照雷门子辰卯地昼生富贵声扬
太阳文昌在官禄皇殿朝班 文昌同亦然。
日落未申在命位为人先勤后懒
太阳居午庚辛丁己人富贵双全
太阳化忌是非日有目还伤
女命端正太阳星早配贤夫信可凭 太阳守命,陷平常。居卯辰巳午无杀,旺夫益子。

太阴 庙亥子丑 旺寅酉戌 陷卯辰巳

太阴居子丙丁富贵忠良 夜生人合局。
太阴武曲禄存同左右相逢富贵翁
太阴同文曲于妻宫蟾宫折桂 文昌同亦然,在身命巧艺之人。
太阴羊陀必主人离财散
月朗天门于亥地登云职掌大权 子生人夜时生合局。不贵则大富。
月曜天梁女淫贫 太阴寅申巳,多主淫贫,或偏房侍婢。若贪狼、文昌、文曲,同于夫宫必招配贤明之夫。

太阳太阴拱照

日巳月酉丑宫命步蟾宫
日卯月亥安命未宫多折桂
日月同未命安丑侯伯之材
日月命身居丑末三方无吉反为凶 子午辰戌,身命更佳。
日月守命不如照合并明 守命吉多主吉,凶多主凶。若吉少,亦不为美之论。
日辰月戌并争耀权禄非浅
日月夹命夹财加吉曜不权则富 加羊陀冲守,宜僧。
日月最嫌反背 如日月同宫,看人之生时。日喜太阳,夜宜太阴。若反背日戌月辰,子月午。若出外离宗成家也吉。勿概以反背论。
阴阳左右合为佳
日月陷宫逢恶杀劳碌奔波
日月羊陀多克亲
日月更须贪杀会男多奸盗女多淫
日月疾厄命宫空腰陀目瞽 如日月在疾厄宫,逢空亡必主腰陀,目瞽,命宫亦然。

文昌 庙巳酉丑 地申子辰 陷寅午戌

文昌武曲为人多学多能 四墓,卯酉巳亥身命。论三方科权禄。
文科拱照贾谊年少登科 论三方。
左辅文昌位至三台
文昌武曲于身命文正兼备 孙膑之命是也。

文曲 庙巳酉丑 地申子辰 陷寅午戌

二曲庙垣逢左右将相之财 文曲宜子午酉,武曲宜四墓。
二曲旺宫威名赫奕 文曲子宫第一,卯西宫次之。武曲辰宫第一,丑末宫次之。
二曲贪狼午丑限防溺水之忧

文昌文曲

昌曲夹命最为奇 假若命在丑宫,文昌在寅,文曲在子是也。不贵即富,吉多方论此为贵
昌曲临于丑未时逢卯酉近天颜 贾谊卜商,昌曲未宫命丑宫。在命兼化吉者方论。
昌曲巳亥临不贵即当大富
昌曲吉星居福德谓之玉袖天香 更得紫微,居午宫妙。
昌曲陷宫凶杀破虚誉之隆 凶杀即羊陀空劫。
昌曲陷于天伤颜回夭折 命有劫空,羊陀。限至七杀,羊陀迭并方论。
昌曲己辛壬生人限逢辰戌虑投河 如入庙吉,大小二限俱到。
昌曲廉贞于巳亥遭刑不善且虚夸 贪多作事颠倒,子申二官贵吉多美。
昌曲禄存犹为奇特
昌曲破军临虎兔杀羊冲破奔波 虎兔,即寅卯宫是也。
昌曲左右会羊陀当生异痣
女人昌曲聪明富贵只多淫

武曲 庙辰戌丑未 旺子午 平巳亥 无失陷

武曲庙垣威名赫奕 辰戍丑未生人安命在辰戍宫为四墓,若但在丑未次之。
武曲相遇昌曲逢聪明巧艺定无穷 武曲或与天相同垣逢昌曲。
武曲禄马交驰发财远郡
武曲迁移巨商高贾 吉多方论。
武曲廉贞贪杀便作经商
武曲破军破祖破家劳碌
武曲劫杀会擎羊因财持刀
武曲魁钺居庙旺财赋之官
武曲贪狼财宅位横发资财
武曲贪狼加杀忌技艺之人
武曲破贞于卯地木压雷惊
武曲羊陀兼火宿丧命因财
武曲之星为寡宿 火星柔弱,妇夺夫权方免刑克。若两刚相敌,必主刑克生离。

贪狠 庙辰戌丑未 旺子午 陷巳亥

贪狼遇铃火四墓宫豪富家资侯伯贵 辰戌宫佳,丑未宫次之,若守照俱可论吉。
贪狠入庙寿元长
贪狼会杀无吉曜屠宰之人
贪狠子午卯酉鼠窃狗偷之辈终身不能有为 申子辰人命坐子宫,寅午戌人命坐午宫,亥卯末人命坐卯宫,巳酉丑人命坐酉宫是也。
贪狼加吉坐长生寿考永如彭租 寅午戌火生人,命坐寅木申金。
贪狠巳亥加杀不为屠户亦遭刑 享福不久。
贪狼同行晚景边夷神服 三十年后发财,坐命武曲守照。辰戌宫佳,丑未宫次之。
贪武先贫而后富 利己损人,命有紫微日月左右昌曲,限逢绿权科,则贵显论。
贪狼加杀同乡女偷香而男鼠窃
贪狼武曲同守身无吉命反不长 命无吉曜,身有贪武,孤贫。
贪月同杀会机梁贪财无厌作经商。
贪遇羊陀居亥子名为泛水桃花 男女贪花,迷酒丧身。有吉曜则吉。
贪狼陀罗在寅宫号曰风流彩杖
贪武申宫为下格 化忌方论。
贪武四生四墓宫破军忌杀百工通
贪武破军无吉曜迷恋酒以忘身 或作手艺。
贪狼廉贞同度男多浪荡女多淫
女命贪狼多嫉妒 在亥子,遇羊陀嫉妒之流。逢禄马不美。

廉贞 庙寅申 利辰戌丑未 陷巳亥

廉贞申未宫无杀富贵声扬播远名 雄宿朝元格,加杀平常。
廉贞卯酉宫加杀公胥无面官人 或巧艺人。
廉贞暗臣曹吏贪婪
廉贞贪杀破军逢武曲迁移作具戎 恐是文曲。
廉贞七杀居庙旺反为积富之人 杀居午奇格,若陷地化忌,贫贱残疾。
廉贞破火居陷地自缢投河
廉贞七杀居巳亥流荡天涯
仲由威猛廉贞入庙遇将军 甲生人坐酉,乙生人坐亥,丙戊生人命坐酉,丁己生人命坐寅,庚生人命坐子,辛生人命坐卯,癸生人命坐申。
廉贞四杀遭刑戮 同羊陀火铃是也,若安布此星同,必遭刑戮终身。
廉贞白虎刑杖难逃 流年太岁并小限坐宫,又值白虎加临,主官非遭刑杖。
廉贞杀破会迁移死于外道
廉贞羊杀居官禄加纽难逃
廉贞清白能相守 女人甲己庚癸安命申酉亥子宫,丙辛乙戊安命寅卯巳午是也,若辰戌丑未反贱。

巨门 庙寅申卯酉 旺子午巳亥 陷辰戌

巨日寅宫立命申先驰名而食禄
巨日命宫寅位食禄驰名
巨日申宫立命寅驰名食禄
巨门子午科权禄石中隐玉福兴隆 富而子贵,辛癸人上格,丁己人次之,丙戊主男。
巨日命立申宫亦妙
巨在亥宫日在巳食禄驰名
巨在巳宫日在亥反为不佳
巨日拱照亦为奇 假如日午宫巨在戌宫是也,多方论日忌陷。
巨机居卯乙辛己丙至公卿 不贵即富,甲人平常何也,因甲禄到寅卯宫有擎羊破格耳。
巨机酉上化吉者纵有财官也不终 如值孤贫多有寿,巨富即夭亡。加化忌尤凶,若太岁在迁移宫财官化禄。
巨门辰宫化忌辛人命遇反为奇
巨机丑未为下格
巨门陀罗必生异痣
巨门羊陀于身命疾厄羸黄困弱盗而娼
巨门四杀陷而凶
巨火擎羊陀逢恶曜防缢死投河
巨火铃星逢恶限死于外道
巨宿天机为破荡 女命巨机于卯酉,虽富贵不免淫佚,若陷地下贱。

七杀 庙辰戌丑未寅申 旺子午卯酉 平巳亥 无陷

七杀寅申子午一生爵禄荣昌 为七杀朝斗格。
七杀破军专依羊铃之虐
七杀廉贞同位路上埋尸 观廉贞内注会耗于迁移亦然,若陷地加化忌尤凶。
七杀破军宜出外诸般手艺不能精
七杀临身命流年刑忌灾伤 逢紫微天相禄存可解。
杀临绝地会羊陀颜回夭折
七杀重逢四杀腰陀背曲阵中亡 杀与铃火,主阵亡,又有疾危。
七杀火羊贪且贱屠宰之人 七杀羊陀会生乡,为屠宰。
七杀羊铃流年白虎刑戮灾迍
七杀流羊二官符离乡遭配 岁限俱到。
七杀守照岁限擎羊午生人命安卯西宫主凶亡 余宫亦忌命限三合杀,流年羊刃到命,即七杀重逢,申酉宫忌,多忌限
七杀沉吟福不荣 男有威权,女无所施。
七杀临身终是夭
七杀单居幅德女人切忌贱无疑

破军 庙子午 旺辰戌丑未 陷卯酉

破军子午宫无杀官资清显至三公 甲癸生人合格,丁巳生人次之,丙戌生人主困。
破军贪狼逢禄马男多浪荡女多淫
破军暗巨同乡水中作冢 破与巨不同垣,恐照命宫或犯迁移。
破军火铃奔波劳碌
破军一曜性难明 男女命论。
破耗羊铃官禄位到处乞求 又贪狼在子午卯酉者,看贪狼内注。

擎羊 庙辰戌丑未 陷子午卯酉

擎羊入庙富贵声扬 加吉万论。
羊火同宫威权压众 辰戍人佳,丑未次之。
羊陀铃火守身命腰驼背曲之人
擎羊子午卯酉非夭折而刑伤 午凶卯次之。子酉又次之,马头带剑,吉多勿论。
擎羊逢力士李广难封 甲生人命卯,丙生人命午,庚生人命酉,壬生人命子。吉多平常,加杀则凶
羊陀火铃逢吉发财凶则忌
羊铃坐命流年白虎灾伤 流年白虎,又到命宫也。
擎羊对守在酉宫岁迭羊陀庚命凶 除宫亦忌,守命宫有羊陀。流年遇羊陀,为迭并。
羊陀夹忌为败局 假如安命在申宫,又逢忌星,羊在酉陀在未夹之,余皆仿此为例。命岁凶孤贫刑克。若单守禄存无吉星同垣,亦有灾殃之凶。
羊陀流年铃破面字斑痕
擎羊火星为下格
擎羊重逢流羊西施倾殒身 岁限重逢。

陀罗 庙辰戌丑未 陷寅申巳亥

陀罗巳亥寅申非夭折而刑伤 余试得多离祖出外成家者亦吉,主生人有破相。

火星 庙寅午戌 地巳酉丑 陷申子辰

火铃相遇名振诸邦

火铃夹命为败局 如命安寅申,火星在丑,铃星在卯。吉多尚可,惟夹忌。辰凶岁限巡游者此地亦吉

铃星 庙寅午戌 地巳酉丑 陷申子辰

火铃旺宫亦为福论

擎羊火铃为下格 女人庙旺犹可,陷地下贱,贫穷夭折。

魁钺

魁钺夹命为奇格 如命安在辰宫,魁在卯,钺在巳宫是也。
魁钺命身多折桂 如吉方论,在命身最妙,三方次之。
魁钺昌曲禄存扶刑杀无冲台辅贵 命身妙三方,次见刑杀冲会者平常,只宜僧道。
魁钺重逢杀凑痼疾尤多 杀乃羊铃空劫。
魁钺辅星为福寿 二上在命,诸宫福寿双全。

左辅右弼

左右文昌位至台辅

左右夹命为贵格 如安命在丑宫,左辅在子宫,右弼在寅宫。四七十一月生者是也,若不贵则大富
右弼左辅终身福厚 在命宫迁移是也,三方次之。
左右同宫披罗衣紫 辰戌宫安命,正月七月生者,丑宫安命。四月生者卯亥宫安命,六月十二月生者,三方勿论。
左右单守照命宫离宗庶出 身命无正曜是也,若三方合紫微,天相,天府吉。
左右贞羊遭刑盗一左右昌曲逢羊陀当生暗痣
左右财官兼夹拱衣禄丰盈
左右魁钺为福寿 三星在命论宫,福寿全美。若女命逢之,旺夫益子。
右弼天相福来临 诸宫遇福,丑未亥三宫不贵。纵贵不久远,前当主富,若卯酉二陷宫,少称心意

禄存 十二宫中皆入庙

禄存守于财宅积玉堆金 在命方可喜,化禄,同科权,更妙。
禄存子午位迁移身命逢之利禄宜
明禄暗禄位至公卿
双禄重返终身富贵
禄逢冲破吉也成凶
双禄守命吕后专权
禄存厚重多衣禄 诸宫降福,起家富贵。女人嫁夫,招赘旺财。

天马

禄马最喜交驰 忌见杀羊火截路空亡,多主劳苦。
天马四生妻宫富贵还当封赠
马遇空亡终身奔走

科权禄

科权禄合富贵双全 禄存亦是禄,禄会禄存,富贵全会。巨武戍扬科,会魁钺在命宫极佳。三方次吉,亦在凶多则不美。
禄权命逢合吉威权压众相王朝
权禄重逢财官双美 三方吉多方吉,因聚也不美。
科命权朝登庸甲第 或权或禄全更佳。为言禄逢迎格。
化禄子午位迁移,夫子文章冠世 迁移在子午宫为对面朝天子 命太阳同化禄在午宫,合此格,余宫要看吉凶科权禄来为贵格。如命安在子宫,禄在亥宫,权在丑宫,为夹贵。皆余仿此。
权禄重逢杀凑虚誉之隆
科名陷于凶神苗而不秀 如日戌,月卯,化科陷地,或又加羊陀劫空。
禄主缠于弱地发不主财
权禄守财福之位处世荣华
权禄吉星奴仆位纵然官贵也奔波

劫空

劫空夹命为败局 假如命安在亥宫,劫在子宫,空在亥宫是也。岁限行到亦凶,夹忌亦凶孤贫刑伤。
劫空临限楚王丧国绿珠亡
生处劫空犹如半天折翅
劫空临财幅之乡生来贫贱

伤使

天伤加恶曜仲尼绝粮邓通亡

命宫

三夹命凶六夹吉 三夹是劫空火铃羊陀是也。六夹是紫府左右昌曲魁钺科权禄日月是也。若在命则凶多吉少虽吉也凶,如吉多凶少虽凶也吉,身命三方乃看庙旺。
命无正曜二姓延生 或过房出维随母继拜入赘,或又是庶母所生者。
命逢吉曜松柏清秀以难凋 身命官有吉星,太岁大小二限不利,末为凶。必太岁二限有凶,又且本生人所忌方凶。
限逢凶曜柳绿桃红而易谢 命逢凶限庙旺犹发,达限凶星陷必凶。
命实运生如旱苗而得雨 如命限平常,三方有吉星,如限行美地为福。
命衰运弱如嫩草而遭霜 如命坐陷忌,岁限又逢恶曜,必刑伤死亡。
命有吉星官杀重纵有财官也辛苦

身宫

三夹身凶六夹吉 夹忌劫空火铃羊陀凶,六夹贵逢吉甚妙。
身命俱吉富贵双全
身吉命凶亦为美论
命弱身强财源不聚

纳音

纳音墓库看何宫 如水生人墓辰遇财官或禄存尤妙,遇迁移耗杀同为不美。
生逢败地发也虚花 如年纳音水土长生见甲申,乃金星为水宫之主,若安命在酉败地又逢羊陀忌耗七杀同不美。得禄存吉。
绝处逢生花而不败 如水土绝在巳安命在巳为绝地却得金星在巳生水不绝方为得禄

财帛

日月夹财加吉曜不贵则富 如财帛宫在未天府星守,日在午月在申夹财是也,余仿此。
左右财官兼夹拱衣禄丰隆 如左右同财帛宫,又或财官在丑日在子月在寅是夹也。

财宅

紫微辅弼多为财赋之官
武曲太阴多居财赋之任 不是武曲太阴同限度,取财帛宫遇武曲或遇太阴星,主为人多居财赋之任。
紫府武曲居财帛更兼权禄富奢翁
武曲贪狼财宅横发资财 忌空亡。
禄存守于财宅堆金积玉

财福

权禄守财福之位出世荣华
劫空临财福之乡生来贫贱

 卷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