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陶毅、任培道的信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給陶毅、任培道的信
作者:向警予
1920年6月7日
本作品收錄於《新民學會會員通信集
载《新民学会会员通信集》第二集

毅姐培道姐:

  我忙極了,通信極少,諒之。我的意思大概已在公函和那篇文章上發表了,我這封信對三個機關寫,實有莫大的希望!

  (一)希望同誌多來些,儉學極好,願意來勤工儉學也極好,無論如何,耳目接觸,總比在國內要好一點。

  來時注意要有組織,要頭腦清晰的分子,隨將“女子教育經費借貸銀行”用全副精神促成,可結合女界三大團體,進行籌款,研究方法,根據男女教育應平等的理由,向國庫省庫學宮等提拔常年津貼。此事不但能解決目前來法沒盤費的問題,並可以使一般心有餘力不足者都得繼續求學的機會,望努力為之,團體的力量比個人的力量要大得多咧。

  (二)希望聯合湘中同誌,如勵進會旭旦學會以及男女中之熱心研究女子問題的,組織一個研究宣傳的機關,抽出條理來研究,發行一種專門而且永久的出版物,或即將《女界鍾》擴充亦可。

  湘中女界同誌都是有思想有抱負的,可惜受了蒙蔽,甚望毅姐將業粹分子聯絡攏來,大家分工合作。第一步注意於本身問題,即女子的解放改造,提倡看書報雜誌,這是改造思想,滋養思想的唯一妙法。漵浦女生更望你加以啟發。毅姐!我要說的話很多,可惜倦極了,下次再說罷。

  毅姐!你的身體千萬要注意,我對於身體已下了決心,詳許先生信中,望你也如此。我們壽命長點,貢獻自然要多一點嗬。

  培道姊!你來的時候,記得帶劉千昂,還有羅學瓚君的夫人,也想同吾姊來。羅已在法,為新民學會會員,是蔡和森君的朋友,劉千昂為蔡侄,其姊在衡粹學刺繡,單名曰“竦”。

  姊赴衡粹時,可以問及黃振坤先生,他能來法大好,但伊顧慮太過,恐無遠見,望二姊從旁慫恿之,人才殊不易得也。妹與蔡君已有戀愛結合,另有文一篇在印刷中,容後奉寄。妹日來心潮起落,不隻百丈,兼之煎傷太過,故目前頗不能支持,今日致書吾姊等,已憊極若大病。此函未終而擁被就臥,開燈後半點鍾,始重起峻事,而頭痛特甚。因念吾二姊體亦積勞,現在到底如何?萬宜寶重,為久遠計,作事不可令精神無餘。我現在一念及此,對於種種義務責任,不能權時放鬆。甚願吾二姊有以注意也。倦矣,不能複言矣。敬祝

健康。

妹警予上

九年六月七日


  漵浦女校諸姊,如複中,振翼,明輝,煥,光遠等,請把這些信給他們看,並為我致意道歉,我甚望注意最近之思潮。

  漵浦方麵,祈設法灌輸新思潮(此事全靠毅姐,以介紹新書及通訊為最妙)。毛君澤東於湘事定後,必將歸湘實現其計劃,和森君已致書伊,言新民學會宜注重根本的文化運動,且以培道姊及家瑛姊漵浦女校教員及學生之一部分介紹於彼。新民學會詳情及澤東和森等之為人,毅姐具知之。

妹再上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28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