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理臺灣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經理臺灣疏
作者:藍鼎元 
本作品收錄於《平臺紀略

  臣藍鼎元謹奏,為臺灣民庶日增、宜加善後籌畫事:竊惟臺灣一府,屹立海外,高山百重,平原千里;舟楫四通八達,外則東洋、南洋、西洋諸番,片航可渡,內則閩、廣、江、浙、山東、遼陽,不啻同室而居,無閫閾之隔;實為國家東南沿海封疆之要地,非尋常島嶼比也。我聖祖仁皇帝收入版圖,撫綏休養,今民人已數百萬,糖榖食貨出產亦蕃。邇年文武協衷,防範安戢,可云盡善。但人心風俗,傾側無根,不思室家根本之圖,未知孝弟忠信之道;宜煩有司整頓,使之樂業安生。臣不揣愚昧,敢為皇上陳之。

  臺民素無土著,皆內地作奸逋逃之輩,群聚閭處,半閩、半粵。粵民全無妻室,佃耕行傭,謂之「客子」,每村落聚居千人、百人,謂之「客莊」。客莊居民,結黨尚爭,好訟樂闘,或毆殺人,匿滅蹤跡,白晝掠人牛,莫敢過問,由來舊矣。統計臺灣一府,惟中路臺邑所屬,有夫妻子女之人民。自北路諸羅、彰化以上,淡水、雞籠山後千有餘里,通共婦女不及數百人;南路鳳山、新園、琅𤩝以下四五百里,婦女亦不及數百人。合各府各縣之傾側無賴,群聚至數百萬人,無父母妻子宗族之繫累,似不可不為籌畫者也。

  今欲驅之使去,則勢有不能;縱其所如,恐為地方之害。臣愚,謂當有潛移默化之術,漸解其靡室靡家之民,必先遂其有室有家之願。蓋民生各遂家室,則無輕棄走險之思。設有不肖欲為盜賊,不能不念妻子親屬之株連。而且一妻入門,則欲食欲衣,有子有女,則衣食日繁,不得不力農負販,計圖升斗,以免妻子一日之飢寒。雖有奸豪意氣,亦將銷磨淨盡,此不待禁令而自然馴服者也。

  惟是婦子渡臺之禁素嚴。官其地者尚不得攜眷屬,況民人挈家,出口入口,需費浩繁。必得諭旨飭著文武地方官,凡民人欲赴臺耕種者,務必帶有眷口,方許給照載渡,編甲安插。其先在臺灣墾田編甲之民,有妻子在內地者,俱聽搬取渡臺完聚,地方汛口不得需索留難。其餘雙身遊棍,一概不許偷渡。文武差役、誠實良民,必將赴臺何事,歸期何月,敘明照身票內,汛口掛號,報明駐廈同知、參將存案,回時報銷。倘有過期不還,移行臺地文武拘解回籍。再令有司著實舉行保甲,稽查防範。

  臣思保甲良法,實可興善戢奸。而在臺灣,尤當以為先務。庶幾民間情事,脈絡井然,平日知其所為,去來知其所自。嚴革逐過水之條,雖所犯輕罪,而情理可惡者,務必逐水解回原籍。查逐水之法,現在舉行,但逐回一月、兩月,無不潛蹤復至,仍舊為非。是以雖逐不畏,遂為藏垢納汙之場。似應飭部議定嚴例,凡臺灣革逐過水之犯,務令原籍地方官收管安插,左右鄰具結看守。如有仍舊潛蹤渡臺,將原籍地方官參處,本犯正法,左右鄰嚴行連坐。庶奸民有所畏懼,而臺地可以漸清。

  再令有司多設義學,振興教化。集諸生講明正學,使知讀書立品,共勉為忠孝禮讓之士。而平日好動公呈、交結胥役、出入衙門之習,尚可以漸消。各縣、各鄉、各社,多立講約,著實宣講聖諭廣訓書,諄切開導,無徒視為具文。使愚夫愚婦,皆知為善之樂,皆知綱常倫紀、尊卑長幼之義,奉公守法,則浮囂不靜之氣,可以自平。

  臺地不蠶桑,不種綿苧,故民多游惰。宜亟講桑麻之政,教婦女紡績勤儉之風。臺俗素向豪奢。平民宴會酒席,動費中人之產。遊手無賴,綾襖錦襪,搖曳街衢。負販菜傭,不能具體,亦必以綾羅為下衣,寬長曳地。家無斗米,服值千緡。似應飭諭地方有司,崇獎節儉,稍示等威,使知貴賤貧富之分者也。

  南北二路,地多閒曠,應飭有司勸民,盡力開墾,勿聽荒蕪。可以嬴餘米榖,資閩省內地之用。且可以恢廓疆境,使生番不敢恣意出沒,射殺行人。蓋生番所行之處,必林莽可以藏身。遇田園,則卻走而不敢過。其射人割取首級,烹剝去皮肉,飾其骨以金,誇耀其眾,眾遂推為豪雄,出牛酒賀之,野性固然。但地一墾闢,則無此患。可以漸次招撫,收為熟番。凡從前效順之番,皆加恩與民一體。凡游手無藝之人,皆漸次逐回內地。則在臺民番,皆安生樂業。數年間可得良田百十萬,益國賦,裕民食,沿海各省,皆受皇恩于無既矣。

  臣思保甲、逐水、義學、講約諸事,有司多視為具文,恐奉行不實,仍舊無益。應否交與巡臺御史,專責稽查,則出自皇上乾斷,非小臣所敢冒昧也。

  臣草茅下士,受恩感激,據臆直陳,罔知罪戾,不勝惶悚戰慄之至!謹奏。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