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工人武裝為目前最重要的問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維持工人武裝為目前最重要的問題
作者:罗亦农
1927年3月26日
这是罗亦农在中共上海区委活动分子会议上的报告。本文据中共上海区委活动分子会议记录整理刊印。

  昨天已開會,說明這次暴動的曆史意義及今後工作的方針。今天因為政局轉變非常之快,今天政局已有非常危險的局麵。上海現已成為一切反革【命】勢力集中地,為挽救中國革命唯一重要地。

  昨天已說張、戴到上海。

  今天劉持〔峙〕要來,是去年三月二十日最賣力一人,同時蔣介石今天下午四時也到了上海。

  蔣來別有用心,我們應當有明確觀念。上海有八十萬工人,曾直接與帝【國】主【義】衝突,有經驗與力量。同時反動勢力也最雄厚,有改良資【產】階【級】與帝【國】主【義】勢力。

  昨天我們感覺很多問題,重要的為工人與糾察隊問題。這次工人大流血、大犧牲奪取許多槍械為自己解放的保障。上海工人有力武裝,上海工人的政治地位與一切行動都有保障,同時C.P.也跟隨有力;如果工人武裝被解除,則工人又將入於過去黑暗之域,因此,維持工人武裝為目前最重要的問題。

  昨天有許多謠言,使帝【國】主【義】非常害怕,說工人要武裝收回租界,同時嚇壞了右派軟弱的國民革命分子。

  白崇禧初到時不敢有所壓迫,現被許多資【產】階【級】與反動分子包圍,他前晚有〔已〕決定三辦法,最後即為解除工人武裝問題。

  同時薛嶽軍最左,主張工兵聯盟,主張工人有武裝,所以白崇禧昨天明令把薛軍調散在高昌廟、吳淞一帶,使他不能與工人聯合。又把劉持〔峙〕軍隊駐閘北,要他來繳湖州會館的械,取消上海總工會,這些當然是張靜江等所主使。這完全為破壞革命,幫助帝國主義的行動。

  白崇禧來滬後,對於各帝國主義領事往還很密,並許日兵入租界繳工人的械。

  上海的工人有很大力量,經過很大犧牲、很大奮鬥、迭次暴動與奮鬥。區委策略,如果右派軍隊要來繳械,我們絕對武裝抵抗不稍退讓,如勝則全國政局可大變,如敗則我全上海工人為全國革命而奮鬥,也很有意義。劉持〔峙〕軍很腐敗,未見得強於直魯軍,我們未必不勝利。

  蔣介石現為一切反動勢力所包圍,現在他將集中勢力與C.P.算賬,以出其在武漢方麵之失敗【之氣】。

  今天消息,蔣在江西下令槍斃贛州總工會委員長,解散市黨部,在九江縱流氓搗毀市黨部。此次蔣之所以急遽來滬,有人說他為南京英軍打死華人,而是要保存其殘餘運命與帝【國】主【義】妥協。最近南京案非常重要,打死華人兩千人,比萬縣案還重要,蔣毫無表示,匆遽來上海,完全為想壓平上海民眾力量,同時又聞宋子文、陳友仁將來上海,他恐怕【他們】要與民眾結合,所以他先來壓迫民眾。

  總之,上海的問題,是收回租界抑造成反動局麵,其責任全在工人身上。

  我們的策略:

  南京問題絕對不能忽略。

  上海問題,帝國主義者神經過敏,恐我們要武裝收回租【界】,我們並無此項決定。不過我們目前最主要的策略:

  擴大反帝運動。

  維持工人武裝。

  具體工作:

  一、上海舉行反英總罷工,所有華租各界一切工廠辦事人都罷下工來,要使租界死寂,不能不交還租界,但應注意點:

  (一)避免武裝衝突,所有罷工的工人都跑到中國地界來,不到租界中去。

  (二)為避免衝突起見,決定郵務及電氣不罷工。

  (三)罷工中最重要的是西崽、奶娘等家庭工人,使外國人感到深切的困難。

  (四)罷工日期準備一個月。

  (五)罷工開始要經市民代表會及國民黨同意,然後發表命令,各部委在事前趕快去做宣傳的工作,說明反英收回租界的政治罷工的意義。

  二、此次反帝總罷工的意義。區委在第一次代表大會政治決議案中曾說為奪取反帝革命的領導權起見,要擴大反帝運動,現在事實上就可應用。同時蔣等右派都到上海,我們既開始反英大罷工,則蔣如打中國工人,就完全失其過去信仰,從此就為【會】消滅其政治生命,資產階級如壓迫工人,也必大遭民眾反對。反之,右派與資【產】階【級】如果因為工人反帝運動的擴大,不能不跟隨民眾跑,而收回了租界。

  上海的工人功績較之過去各種奮鬥偉大十倍。蔣現與帝【國】主【義】勾結,得帝【國】主【義】金錢幫助,是不會沒有的。前次戴季陶到日,曾借到三百萬,此次可想見其多了。如果上海工人把右派打倒、租界收回,在革命的前途非常偉大。

  簡單的說,我們要反對反動的新軍閥,積極響應寧案,舉行反英大罷工,達到收回租界的目的。我們要隨時隨地準備武裝與右派軍隊發生總決鬥。

  明天的工作:

  一、上總舉行升旗典禮,要號召八十萬群眾示威。

  二、在南市要開紀念孫中山會,總的口號為繼續反英運動,全上海總罷工。

  我們為革命的行動的政黨,我們要以全力對付右派,反對英帝國主義,我們要盡量事前宣傳與準備。

  同時區委決議工人可以加入民黨,使民黨左傾。

  以上責任完全為我們同誌在目前中國革命最嚴重的時期,我們應積極準備與工作。具體的策略為擴大反英運動,援助南京慘案挽救反動局麵,消滅反動勢力,為中國革命開一新局【麵】。

  補充:關於我們的力量問題。軍事的同盟,我們已有了,不便明說。政治的同盟,下禮拜二市政府已正式宣告成立,武漢國民政府已經批準,這是我們最有力量的政治同盟。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28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