綵衣春讌圖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綵衣春讌圖序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
錢宗伯汰之,今仍存。

吳、粵于三代,不在五服之內。春秋于吳猶夷之。最後秦取楚,吳始內屬。及略取陸梁,皆以為郡縣。然一日有事,杜橫浦、陽山、湟谿之關,即與中國隔絕。及漢兵下滙、離、牂牁之水,然後五嶺以南,遂為天子之邦。

至今千有餘歲。會稽、南海,其文物常勝于河、雒、齊、魯。古稱冀為中州,蓋天地之氣有所鍾,即為中州。則知今吳、粵之盛,不可泥古而論也。余數見番禺之士,往往秀穎,古所謂中州不能過。一日胥會京師。嘗竊歎四方萬里之外,彈冠結綬于朝,國家威靈,軼于三代矣。

南海鄭祖欽昊與余同榜進士,同試吏大司空。其貌沖然,有德君子也。自始興張文獻公、余襄公,皆嶺海之產。至今朝丘文莊公,相繼屹然為名臣。吾于同榜中嘗私目之,庶幾有復紹前哲而起者,蓋于祖欽望之。

一日,祖欽道其尊君養新翁,居家樂志,有書史之娛,有山海之觀,有荔枝洲、花塢、昌華、芳春園林之勝。因慨然起萬里衡陽之感。又自計明年當得州縣,便道歸,可以過家上壽也。余又歎當周之盛時,士有驅馳王事,不得見其父母,如陟岵之詩者矣。今番禺去京師萬里,祖欽一旦思其親,可以計日而還,則士之生于今時者又何幸也!會有為祖欽繪綵衣春讌圖者,因為序之云。

綸寵延光圖序灩湖金先生,以進士出宰華容。已而自鄭入為太僕丞。稍遷繕部員外郎。先生恂恂儒雅,所至官,不求為聲,而人自以不可及。

嘉靖四十四年,余舉進士京師,始識先生於太僕。又明年,為隆慶二年,余自吳興入覲還,見先生於清源之官署。先是,其先大夫以天子新即位,施恩近臣,得贈太僕,如其子之官。而太夫人封為安人。先生喜不自勝,因頗道其家世之詳,俾予序之,以為子孫之榮。余俛默不敢答。蓋自以天子加恩臣下,而近侍獨沾恩澤,州縣之官顧不得與焉。人子為親之心,有足傷者。會是年建儲詔下,先大夫又再贈為繕部,亦如先生之官;而太夫人為宜人。則雖以余之仕宦不遂,而亦被曠蕩之恩。因念先生所以見屬者,欲為序之。

適有邢州之役,於是復見先生於清源,出其所為綸寵延光圖者,士大夫歌而咏之,且成鉅帙矣。先生在太僕,為京朝官,於例得贈封為易。然為京朝官者,常以不待滿遷去,或不得封。而先生之始受敕命也,以登極詔。不二年而受誥命也,以建儲詔。故先大夫與太夫人,二年中再受贈封云。於是先生之喜倍於前,余遂敢為之序者,蓋以向隅之人,亦與於滿堂之笑,是以樂為先生道之。

先生,廬江之六人。咎繇之後,封國於此。然有咎繇冢在焉。意必其始所生之地,故其後以封。自唐、虞以來,上下數千年,豈無異人生其間,而不著?英王輔漢摧楚而不終,自後寥寥矣。今先生崛起,始知六之有人,而先大夫之潛德,亦因之有聞於世。他日垂名竹帛,又不但為今之圖而已也。

王梅芳時義序余與東萊王梅芳,相知二十年。乙丑之歲,同舉進士,見之於內庭,執手道生平甚歡。雖在京師塵囂中,時時過從,坐語不覺移晷。梅芳論人之命運,窮達早晚,皆有定數,惟其所以自立者,不可以少有所失。其語亦人之所能道,而言之獨有旨。他人言之,不能如梅芳也。以是益信其為君子。

間出其所為時義若干首見示。梅芳初發解山東,為第一人。及試南宮,即此文也,乃數詘有司,至是方舉進士。梅芳之文則一而已矣,而其命運之窮達早晚所謂定數者信然。夫人之所遇,非可前知,特以其至此若有定然,而謂之數云爾。曰數,則有可推。夫其不可知,則適然而已。雖梅芳之云數,又未有以盡之。

梅芳試政天曹,而予為令鄣東,方受命過鄉郡。而江陵周相聖時在長洲,亦同年相好,將梓梅芳之文以傳。余固知梅芳之深者,因為序之。

水利書序夏書曰:「淮海惟揚州。彭蠡既瀦,陽鳥攸居。三江既入,震澤底定。」周禮:「東南曰揚州。其山鎮曰會稽,其澤藪曰具區,其川三江,其浸五湖。」世言震澤、具區,今太湖也。五湖在太湖之間,而吳淞江為三江之一。其說如此,然不可不考也。

漢司馬遷作河渠書,班固志溝洫,於東南之水略矣。自唐而後,漕輓仰給天下經費所出,宜有經營疏鑿利害之論,前史軼之。宋、元以來,始有言水事者。然多命官遣吏,苟且集事。奏復之文,濫引塗說,非較然之見。今取其顓學二三家,著于篇。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