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兵實紀/卷三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第一,明旗鼓

各官兵,耳只聽金鼓之聲,目只看旗幟之色。不拘何項人員,口來分付,

決不許聽之。如鼓聲不絕。便前面是水火,也須跳入。如鳴金該止,就前面

貝財緞帛好馬匹,亦不許一回顧。應查令旗、令箭、令票者,便是主將自來,

三件物內必有一件方放,無亦不準放。

第二,明笛號

吹嗩吶謂之掌號笛。要聚各官旗頭目,發放軍務,必須吹得到齊方止。

第三,明喇叭

大小將領門前,及教場內行營處,吹喇叭是掌號。第一次是頭號,要人收拾行李,做飯食。再遲半個時辰,又吹第二次喇叭,要人吃飯,收拾出門,詢問劄營地方取齊。吹第三次喇叭,是要起身。主將自本衙門出,到各兵劄營地方,另擬向往。其在營中,或在教場,或正行正操之處,及各人飯已吃過,俱已出門,只掌一號。便聽令行營或演操,不必仍用二號三號也。凡喇叭吹長聲一聲,謂之天鵝聲,是要各兵齊吶喊。凡喇叭吹擺隊伍聲,是要車、步、騎三兵,就於腳下挨營擺隊伍也。凡吹長聲喇叭,放銃一個,磨旗,是要轉身,各兵俱看旗所指處,俱向某處轉身轉車。凡擺隊已完,喇叭稍歇,復又吹擺伍者,是要車、步、騎三兵一字列開成陣備戰也。

第四,明哱啰

凡吹哱啰,是要各兵起身。再吹一次,是要馬兵上馬,車兵附車,步兵執器械立齊。

第五,明銅鑼

凡打鑼,是要各馬兵下馬,車兵下車。再打銅鑼,是要各項兵俱坐地休息,旗幟俱偃臥。

第六,明羯鼓

凡點鼓,是行營點鼓一聲,約行二十步。點緊鼓一聲,行一步,則將擂鼓交鋒矣。但聞擂鼓是交鋒,要各兵向前與賊廝殺。

第七,明黃旗

下營定,放銃一個,堅黃旗擂鼓,是放各兵出營汲水取柴放馬。

第八,明摔鈸

凡摔鈸鳴,是要各兵收隊。再鳴成大隊,旗幟通回中軍。

第九,明炮號

每要新起一號令,必放炮一個,使人有耳者先共聞之,然後方用旗幟號頭等項示行。凡官軍但開炮響後,其已前行過號令進止俱歇,專一看有何旗幟更變,有何號頭之聲,即速遵照,庶不誤事。

一,用炮分數:

升帳炮(三舉,即鳴金大吹打);

升旗炮(一舉,即擂鼓,鳴鑼升帳);

靜炮(發放後三舉,營中肅靜候令);

吶喊炮(一舉,喇叭吹天鵝聲,吶喊一聲,三舉止);

開營炮(一舉,即聽點鼓,開便營行);

分合炮(一營一舉,欲分幾營幾路,為幾舉無定數,舉畢,看旗幟照旗色依數分之,合營同);

閉營炮(一舉,即大吹打,閉營門);

定更炮(遇夜擂鼓畢,一舉,喇叭吹天鵝聲);

變令炮(凡號令正行之間,欲別更號令,人眾隔遠,一時更變,恐人不知,失於眼視,故先舉炮聲,一開炮,前令即止,專心側耳,聽新起何令照行)。

第十,明釭號

凡軍士一切鼓樂,有音如號笛哱啰喇叭鼓鈸等類,每欲止,必鳴金一聲。其已舉者,開金即止。聽更令後,即如所更之令行。打金三聲,是要退兵。及止吹打,打金二聲,是大吹打。及退兵,下方營時鳴金邊,是發五方旗,招出營立表。立表營內,所以分別門角,以便出入識認。立表營外,所以分別營盤,防守界限。賊來舉之,以應遠近緩急。

第十一,明旗次

各營隊總看本旗總所執旗,旗總看本百總所執旗,百總看本把總號旗,把總看本千總號旗,千總看本哨將號旗,哨將看主將號旗。若主將五方旗招,俱起立點,動則五方之營俱照旗而動。如止於一旗立點,則該應之旗俱立點,別旗照常。若主將五方旗招俱偃,則五方之營俱照旗偃止。若只一旗偃,則該應旗俱偃,別旗照常。某旗磨則該應旗俱磨,別旗照常。某旗向某方點指,該應旗俱向某方,各兵隨旗而往。

第十二,明旗應

凡主將旗舉時,先哨將應之,千總不許先應。哨將旗舉,先千總應之,把總不許先應。千總旗舉,先把總應之,百總不許先應。把總旗舉,先百總應之,旗總不許先應,百總旗舉,先旗總應之,隊總不許先應。旗總以下,口傳身率,不用旗鼓號令,更與旗鼓令同,差錯以軍法治之。

第十三,明旗色

黃旗屬土,中營中軍所用。但見黃旗,即知為某中營、某中軍也。在五營,則為五營之中。在一營,則為一營之中。在一千,則為一千之中。少至五人,則為五人之中。凡人面向者為前,紅旗屬前,凡營壘所在向前者,則用紅旗。但見紅旗,俱想向前。凡人就本身之左手為左,藍旗屬左,凡向左者則用藍旗。但見藍旗,俱想向左。凡人就本身之右手為右,白旗屬右,凡向右者則用白旗。但見白旗,俱想向右。凡人就本身之背為後,黑旗屬後,凡向後者則用黑旗。但見黑旗,俱想轉身向後。是故曠野,眾人若說東西南北認辯不真,凡人該有左右手面向背後,故即以其易知者教之。人人只以大營中軍分左右前後,又以本身前後左右為向,再不必論東西南北也。

第十四,明望旗

凡常操及發兵,於主將未到場之時,先將望桿繩索等項收找停當。侯主將升帳,稟升旗,即放炮擂鼓升旗,旗正著甲執白旗一面上鬥聽中軍號令。凡掌哱啰兵立則旗立,凡打鑼兵坐則旗收。旗向前點,官軍俱向前行;向左點,俱向左行;向右點,俱向右行;向後點,俱向後行。車、步、騎大小將官旗總、車正,俱視此旗向往。如遠行,俟掌頭號畢,稟旗炮擂鼓,將望竿眠行。遇報有警,擂鼓,再立望竿。賊從左來,則旗向左磨;賊從右來,則旗向右磨;賊從前來,則旗向前磨;賊從後來,則旗向後磨。賊從兩面來,先磨賊近一面,三磨三立,又向一面磨。賊從四面來,將旗繞竿頭轉遞。賊遠,則旗頭向上磨之。賊來近,則旗頭平低磨之。賊近百步來,則旗低垂向下磨之。賊退,則立某方。賊退立在某方,亦如報賊來事例。事定,將旗卷訖。若緊急追賊,無望竿車。此條不用。

第十五,定發放

凡操期前一日,懸操牌各營傳知。次日五更不拘時,但聽主將門前掌號,各將官門前皆掌號。各兵做飯,將官亦做飯,以飯熟食畢為期,乃掌二號。各兵備馬,收拾軍裝,往教場列成行伍,掌三號。主將出至教場,中軍官稟放升帳炮。喊堂開轅門。稟升旗,望旗同升。在野則升望旗幕屬等官先行參見回還,中軍官稟掌號笛,聚官旗,聽發放,望旗向左右前後磨轉一次。官旗用手旗引於場前,轉身向上,挨次先騎兵,次車兵,次步兵。各頭目,自隊長以上,皆赴。事急只同旗總以上隊長守伍至臺下立定。笛止,中軍傳雲:“官旗過來”。各旗應一聲,以卑而尊,先隊長、次旗總、次車正、次百總、把總、千總,俱跪。次營將於臺上跪,先起,乃發放眾曰:“官旗聽著,耳聽金鼓,目視旌旗,手熟擊刺,步閑進止,馬習馳逐,謹戢策轡,車熟分合,嚴飭火器,萬人一心,有進無退,畿輔重寄,軍法有常。”每一項人員班內一人,先尊行,後畢行。高聲報曰:“某官叩頭。”命起至百總止。

又發放曰:“車正聽著,凡車正進止號令,俱車正之責,臨時差誤,責有所歸。”車正起去。又曰:“舵工聽著,凡左右前後縱橫曲直,俱著車旗聽命車正,擺營不合,高下失誤,責有所歸。”次巡視南旗過列,聽發放曰:“凡入操喧嘩不肅,下營行伍不齊,行伍攙前越後,臨陣舉動違令,斬賊強奪首級,戰畢妄殺降人,種種作奸犯科,俱聽爾拿來處治。臨陣摘牌,當戰破耳,回兵查明,分別輕重,以行軍法。若故縱需索,治爾之罪。”發放畢,分付各官旗下地方大吹打得勝鼓樂,聽各回營。各哨將一體掌號笛,一照臺上發放,即使金鼓班聲相聞無妨也。哨將發放畢,千總用旗招把總以下發放,亦照臺上。但雲奉臺上號令畢,把總招百總以下發放,只傳臺上分付親口之言,不用耳聽金鼓等文。亦雲奉臺上號令畢,百總招隊、旗總發放,先發放所聞把總之言,次發放已意畢。旗總集隊總各隊兵士發放,亦雲奉臺上號令,將節奉各上官話頭,一一講說分明畢,隊總亦令各兵跪聽。分付曰:“奉臺上號令。”發放畢。但凡謂發放,系奉臺上號令,凡卑一等者,必跪聽。敢有違者,即時巡視旗拿送臺上,捆打遊營。

第十六,稽傳令

凡發放過話,候大小將領發放畢,主將抽隊下一軍向前。問今日所發放何事。若能知其大略則已,如全不知,則取隊總問之。隊總能言之,則治軍以不聽受之罪;隊總不能言,則取本旗總問之。旗總能言之,則治隊總以罪,軍則免究,是隊總傳不明也;如旗總不能言,則取本百總問之。百總能言,則治旗總以罪;百總不能言,則取本管把總問之。上至哨將,一體皆然。每次發放過聽,哨將於各千總下,取一軍千總,於各把總下,取一軍把總;於各百總下,取一軍百總;於各旗總下,取一軍問之。不明者千、把總聽營將官發落,百總以下所抽問者,記過一次。即仍於上一等頭目,再照發放之法,挨次說諭一遍,通畢赴臺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