繡襦記/0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繡襦記
◀上一齣 第八齣 遺策相挑 下一齣▶

【淸江引】〔旦上〕釵橫茉莉香飄麝。轉雕欄閒戲耍。滿院海棠花。一旦都吹謝。燕兒胡語把東風罵。

鴛鴦繡枕芙蓉褥。紅日三竿睡方足。〔小旦〕惆悵無語立東風。笑看紫燕將花蹴。〔旦〕銀箏。睡起無聊。我與你到門首閒步一囘。〔小旦〕姐姐請先行。〔旦〕正是蝶飛金羽翅。鶯整玉毛衣。

【駐雲飛】環珮鏗鏘。倦舉金蓮曲檻傍。花影搖屛障。柳色侵羅幌。嗏。暖日散晴光。遊絲輕颺。牽引殘英。眷戀多情況。相逐東風上下狂。相逐東風上下狂。

〔生上〕眞個好景致。好景致。

【前腔】緩鞚絲韁。爲惜殘紅滿地香。〔旦〕銀箏。你看俊俏郞君。〔生〕忽見天仙降。頓使神魂蕩。嗏。轉盼思悠揚。秋波明朗。看他體態幽閒。妝束皆宮樣。墜鞭墜鞭。來興拾了挽手起來。懶策金鞭入敎坊。〔丑〕請接絲鞭入洞房。

〔小旦〕你看那郞君。姐姐。故意墜鞭。偸睛斜視。深有顧盼之意。〔旦〕不要胡說。且退去。〔小旦〕門前行樂客。故意墜絲鞭。〔生〕好個標致姐姐。你看繡領單衫杏子紗。眉舒柳葉鬢堆鴉。分明西子扶殘醉。〔淨〕鄭兄。你想殺如何近得他。〔生〕樂兄。你何故來遲。〔淨〕鄭兄。你在此自言自語。說些甚麽。〔生〕樂兄你不知。我適纔見一婦人。世間無此奇絕之色。甚妙。

【駐馬聽】適見嬌娘。並立朱門笑語香。〔淨〕人物如何。〔生〕貌果沈魚落鴈。閉月羞花。淡抹濃妝。此間是何處。有這等美色之女。〔淨〕是翔鸞舞鳳碧梧坊。馳車驟馬鳴珂巷。你卻爲何來此。〔生〕馬騁康莊。一鞭緩足。信着霜蹄前往。〔淨〕天遣裴航。得遇雲英窈窕娘。鄭兄。今日未登天府。且上藍橋。醉飮瓊漿。繁絃翠館錦雲鄕。温香軟玉流蘇帳。倒橐傾囊。春宵一刻。肯惜黃金千兩。

〔生〕樂兄。千兩黃金。何足計較。但不知此何宅也。〔淨〕鄭兄。此是狎邪女李氏家也。〔丑〕狎邪狎邪。我相公見了。魂都沒了。敢是引邪。甚麽狎邪。〔淨〕是娼家名號。〔丑〕原來是烏龜的表德。〔生〕娼家怎麽有如此之女。〔淨〕他本是天上仙姝。暫謫人間庭院。〔生〕叫做甚麽名字。〔淨〕叫號亞仙。〔生〕果名稱其實。〔淨〕鄭兄。他肌體豐豔。小可的不與他往來。所喜者都是富家官宦。若要動他半點芳心。須是不惜黃金百兩。〔生〕如此之言。信不可求。但患其不可。黃金百兩何足惜。〔淨〕旣如此忻慕。明朝潔服盛從而往。去見其母。托詞稅院攻書。求見其女。方成其事。〔生〕承教。樂兄。去到那里。只患難就。我一見這寃家呵。
難拴猿馬意。    欲締鳳鸞交。
不因漁父引。    怎得見波濤。
◀上一齣 下一齣▶
繡襦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