繡襦記/2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繡襦記
◀上一齣 第二十一齣 墮計消魂 下一齣▶

【六么令】〔生上〕顚危老死。在他人尙要扶持。況吾爲壻感恩私。心急急。敢遲遲。不辭辛苦忙歸去。不辭辛苦忙歸去。

適纔賈二媽處。說將馬來接我。久不見至。只得步囘。呀。爲何李大媽把門封鎖了。好怪麽。不免問鄰舍家。便知分曉。老哥借問。此間李家。爲何把門封鎖在此。〔內應〕搬去了。〔生〕他搬在那裏。這房子是誰鎖的。〔內應〕不知他搬在那裏。這房子是曾學士着人封鎖的。〔生〕李家搬去。不知分曉。只得還轉賈二媽家。去問他個下落。〔忙走介〕

【前腔】朱門深閉。不知他何方僦居。囘頭悵望彩雲飛。天已暮。日沈西。奈林深路黑難行矣。奈林深路黑難行矣。

此去賈二媽家。還有五六里之程。天色已晚。途路又生。去不到了。不免借這酒館。歇宿一宵。明日早行。店家何在。〔淨〕高懸一燈火。應接四方人。官人何來。〔生〕我借你館中一宿。明日早行。行路辛苦。有酒看一壺來。〔淨〕請坐。酒在此。〔生〕酒保。我明日五更就去。把門不要鎖了。〔淨〕房錢酒錢都沒有。去了那裏來尋你。〔生背介〕正是盤纏一文也沒有在身邊。怎麽好。罷罷。我把這件衣服抵在此。明日就來取。〔淨〕也罷。典衣沽酒飮。開榻任君眠。〔下生〕亞仙。亞仙。不知你今晚在何處。這酒怎麽喫得下。睡又睡不着。好悶人呵。

【普天樂】想玉人飄泊歸何處。沒有半句叮嚀語。約先行吾當隨至。誰知半路抛離。嘆烏鵲無栖止。卻敎我踏枝不着空歸去。燈半滅。他也羞照愁眉。漏已斷我猶垂兩淚。好懊恨也。亞仙。亞仙。我早知如此。步步追隨。

呀。天明了。酒保。我去也。〔淨〕不要偸了我的酒壺去。〔生〕酒壺在桌上。自家仔細。

【憶鶯兒】聽雞亂啼。鴉亂飛。野寺晨鐘渡水遲。月小山高星漸稀。穿東過西。魂消思迷。此間是賈二媽門首。呀。他爲何也把門兒閉。〔合〕好蹺蹊。美人庭院。翻做武陵溪。

正門雖則封鎖。那角門半開。待我悄悄進去。呀。爲何一人也無。中門又開在此。上有吿示。不許閒人逕入。天已大明。不免叩門。賈二媽。賈二媽。呀。爲何沒一人應。不免進去叫一聲。誰在裏面。〔末〕侯門深似海。不許外人敲。甚麽人在此喧嚷。〔生〕是學生。〔末〕是個秀才。到此有何事幹。〔生〕特來尋鴇兒賈二媽。〔末〕這是崔尙書老爺的百花園。又不是教坊司麗春院。尋甚麽賈二媽。〔生〕昨日小生於此聚會。今日何故匿之。〔末〕你無故而來。言無由緖。爲何到說我匿他。好無禮。打這廝。〔打介生〕救人。救人。〔丑〕原來是我大相公。〔生〕是我。來興。救我一救。〔丑〕是我舊恩主。放手。〔末〕旣是你舊主人。莫怪了。〔下丑〕相公。你爲何到此。〔生〕來興。一言難盡。我被李大媽教我與他女兒到竹林院求嗣。就着我去央賈二媽爲媒。忽報大媽暴疾。喚了女兒先囘。驀地搬開。不知去向。〔丑〕你怎麽不跟了他。〔生〕只因無馬。亞仙先囘。我後至。就不見了。〔丑〕旣不見李大媽。就該去尋賈二媽〔生〕賈二媽昨日在此。今日正來尋他。也不知那裏去了。〔丑〕相公。你前日不聽店主之言果中烟花之計。你今日呵。

【前腔】無所倚。何所歸。計中烟花追悔遲。身世伶仃怯路岐。鴛鴦伴離。〔生〕我如今那裏去問信好。〔丑〕鱗鴻信稀。你今要尋他呵。好似捕風捉月無憑據。

〔合前丑〕相公。老爹奶奶在家懸望。不如趁早囘去罷。

【鬭黑麻】〔生〕我欲賦歸歟。行囊罄澀。欲在此依栖。又無舊識。無伎倆養身策。〔丑〕在此等科舉。倘然得中。十分之美。〔生〕我今學業已廢。休擬登科。觀光上國。〔合〕相逢可惜。風波遭陷溺。進退無門。進退無門。仰天嘆息。

【前腔】〔丑〕相公。你帶月行來。滿身露溼。我這件衣服呵。是白苧新裁。未沾汗液。相公。你平日滿身羅綺。你如今穿這破損衣服。怎麽見人。我小人這件衣服雖粗。情願奉恩主少遮飾。〔生〕來興。多謝你。〔丑〕相公不要謝我。還有一貫靑蚨。你略支旦夕。

〔合前內云〕來興。老爹叫。〔丑〕老爹叫小人。只得去了。相公。老爹奶奶望你。可早早囘去。免在此玷辱家風。〔下生〕如今往那裏去好。

【玉胞肚】只得望門投止。好羞慚籧篨戚施。想桃源路隔天台。使劉郞腸斷遐思。一朝無奈。妬花風雨便相催。兩地分開連理枝。

信地行來。此間已是布政裏舊店主家。不免叫一聲。有人在麽。〔末〕是何人。呀。原來是

【前腔】相公來至。爲何足趦趄吾心有疑。〔生〕店主人。不好了。果被烟花掇賺。兩處無尋。〔末〕你被他哄了麽。今日始信吾言。〔生〕我如今還到那裏尋他好。〔末〕相公。這樣人家。萍蹤浪跡。你那裏去尋他。便駕高車駟馬難追。〔生〕若如此進退無門。不如死休。〔末〕相公。死有輕於鴻毛。重如丘山。你功名未遂。況說雙親老矣。勸君休要喪溝渠。權在寒家住幾時。

相公敢是未喫早膳。〔生〕昨日到今。水米不曾打牙哩。〔末〕受餓了。媽媽。鄭相公在此。快看早飯來。〔淨持飯上〕

【川撥棹】一碗飯長腰米。十八樣小菜兒。〔末〕媽媽。怎麽有十八樣小菜。〔淨〕兩賣韭菜。二韭一十八。呀。原來是鄭相公。怎的不比往日風流了。請早飯。〔生〕我喫不下。〔末〕你肚中飢餓。請喫一口。〔生〕我肚中雖餓。奈氣恨塡胸。要喫喫不下。〔末〕相公。你且努力加餐。你且努力加餐。祿享千鍾自有時。〔生〕謝施恩救我饑。謝施恩救我饑。

〔淨〕鄭相公。聞得你與那大姐成婚了。

【前腔】〔生〕婚姻事休提起。他哄求子潛脫離。〔淨〕親也不曾成。就去求子。可惜你是個秀才。豈不曾讀大學之書。豈不曾讀大學之書。未有學養子而後嫁者也。〔末〕莫胡言笑大儒。莫胡言笑大儒。

【尾聲】〔生〕撑腸拄腹難消氣。一病多應是死。〔末〕相公。可自保護萬金之軀。

感君厚德暫容身。    一飯重怜氣莫伸。
惟有感恩幷積恨。    千年萬載不成塵。
◀上一齣 下一齣▶
繡襦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