繡襦記/2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繡襦記
◀上一齣 第二十四齣 逼娃逢迎 下一齣▶

【出隊子】〔貼上〕香消蘭麝。香消蘭麝。絲索流塵暗錦箏。階前草色入簾靑。聽別院笙歌聲沸鼎。偏有吾家無人及門。

老身李大媽是也。當初掇賺鄭元和。指望我女兒另尋孤老覓錢。誰想他只思着那酸子。終日掩鏡悲啼。再不肯接人。且喚他出來。打上一頓。要他接客。多少是好。亞仙那裏。

【霜天曉角】〔旦上〕飄蓬斷梗。蹤跡應無定。雙鯉江頭絕信。孤鸞鏡裏傷情。

〔見介貼〕賤人。我家不耕不織。止靠你覓錢養家。你今故意面垢頭蓬。終日悲啼。如何是了。〔旦〕奴家與鄭生誓同生死。一旦被你掇賺。不知存亡。使我憂心悄悄。待死而已。何假倚門獻笑。誘人財物。〔貼〕賤人。你看別人家鬧熱烘烘。惟有我家呵。

【泣顏囘】車馬寂無聲。嘆雀羅可布衡門。不見俗語云。良田萬頃。不如日進分文。思之可嗔。那酸子有甚好處。你鎭朝昏掩淚也慵臨鏡。賤人。你靑春能幾何哉。你看這般嘴臉呵。比昨時越減精神。

【前腔】〔旦〕堅貞。立志脫風塵。〔貼〕落在風塵中了。守甚麽堅貞。〔旦〕誰道章臺楊柳。翻成嶰谷松筠。愁眉鎖黛。遠山畫筆無憑。愛黃花滿庭。傲霜枝禁得那西風緊。久忘情秋月春花。早灰心暮雨朝雲。〔貼打介〕

【撲燈蛾】賤人不思忖。賤人不思忖。良家且淫奔。你旣落烟花寨。休思百世流芳也。那書生薄倖。又不曾花燭結婚姻。卻爲何恁般執性。打敎伊務必棄舊去迎新。

【前腔】〔旦〕靑樓懶再登。靑樓懶再登。空閨守貞靜。鎭把重門掩。自許塵心洗淨也。〔貼〕賤人。不要說趁錢。標致孤老接着一個。也強如孤眠獨宿。〔旦〕任芙蓉帳冷。不慕玉堂金谷靄春温。去舊染修身謹行。喜瑩然白璧何愧玷靑蠅。

【尾聲】〔貼〕賤人堅執不從順。對我公然强硬。賤人好好聽我說。重整新妝去倚門。

我這烟花中守不得貞。撇不得淸。
菱花獨對試新妝。    消瘦容顏祇爲郞。
閉門不管窗前月。    一任梅花自主張。
◀上一齣 下一齣▶
繡襦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