繡襦記/3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繡襦記
◀上一齣 第三十二齣 追奠亡辰 下一齣▶

【霜天曉角】〔貼上〕亡兒生忌。娘反持觴祭。不見膝前嬉戲。空遺五采斑衣。

有子喪他邦。教娘倍感傷。故衣尙懸架。感痛何時忘。孩兒元和。身喪他邦。今日是他忌辰。昨已分付乳母。備辦紙帛牲醴祭奠。乳娘何在。〔丑上〕奶奶。祭禮已完備了。〔貼哭介〕我兒。當初只望你早扳仙桂。穩步靑雲。饗你五鼎之儀。顯我三遷之教。今日呵。

【錦堂月】到教我無穴埋尸。何時瞑目。我那兒。誰人掩覆虆梩。我猶望生還。晨昏鎭倚門閭。不念我鬢着秋霜。反爲你魂消夜雨。〔合〕愁提起。看取舊日衣裳。是娘親製。

【前腔】〔丑〕塵几。筆網珠絲。書從蠹走。牙籤帙亂離披。牆倚韓檠。忍敎腸斷慈幃。你本是上國名儒。今做了窮途餓鬼。〔合前〕

【醉翁子】〔外〕悄地。聽老母哀哀哭子。恨昔日無思。敎我不勝追悔。〔貼〕你將他打死。今日思量他怎麽。〔外〕聽取。當不得庭前。反哺慈烏月夜啼。〔合〕身後事。倩誰葬佳城紼引靈輀。

【前腔】〔貼〕過隙。論光陰人生能幾。你七袠龍鍾。枯楊枉自生稊。〔外〕堪悲。嘆月冷沙寒。老蚌何由重孕珠。〔合前〕

【僥僥令】〔貼〕招魂空翦紙。觸物動遐思。忍看寄壘人家雙紫燕。母子自喃喃引數飛。

【前腔】百年無後嗣。千里喪神駒。不及蹇步駑駘渾無恙也。得驟雲衢上帝畿。

【尾聲】〔外〕噬臍莫及徒追悔。可惜我嗚呼老矣。簪笏何人傳繼述。〔小生上〕

紫詔傳天語。黃堂報喜音。驛丞見。〔外〕驛丞何幹。〔小生〕浙江一個舍人。賚通報在此。老爺高陞了成都府尹。兼劍南採訪使。〔外〕取上來看。吏部一本爲缺官事。劍南缺採訪使。推得常州府刺史鄭儋。政事優爲。才能勝任。堪陞成都府府尹。兼劍南採訪使。奉聖旨。是。我知道了。驛丞去罷。〔小生下貼〕相公。你年老無子。枉自碌碌。不如乞休。囘家自在何如。
禮云七十可休官。    又荷君恩陞劍南。
白髮烏紗心尙赤。    安民報國亦何慚。
◀上一齣 下一齣▶
繡襦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