繡襦記/3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繡襦記
◀上一齣 第三十六齣 偕發劍門 下一齣▶

【一翦梅】〔旦上〕一自仙郞赴選場。朝暮思量。寢食難忘。羅幃鴛被懶薰香。月冷西廂。花老東牆。

自從鄭郞赴選。不知中否何如。縈心掛肚。忽染小疾。又無人看我。好悶人也。

【二犯傍妝臺】抱病掩妝奩。粉容消瘦。愁黛鎖眉尖。郞別去。芳容減。不見返。悶懷添。只恐朱衣頭不點。又怕魚龍甲未全。藁砧何在。山上有山。歸期破鏡看新蟾。

【不是路】〔生〕騶從駢闐。塞巷攔街衆擁觀。〔衆皂喝科生〕左右迴避。〔旦〕心驚戰。緣何鼓吹鬧鬧喧。〔生〕到妝前。〔旦〕官人囘來了。且喜且喜。今得見錦衣旋。〔生〕不負卿卿苦勉旃。蒙相勸。果然得中靑錢選。〔旦〕使我不勝忻忭。不勝忻忭。

官人。自你赴選之後呵。

【降黃龍】我旦夕憂煩。〔生〕憂甚麽。〔旦〕怕你偃蹇功名不成空返。今日呵。喜登甲第。不枉奴剔目痛言相勸。峨然頭角崢嶸。始遂心頭之願。官人。還有一樁要緊事。自古道。不孝有三。無後爲大。宜當早結婚姻。以奉蒸嘗。無自黯也。你如今結媛鼎族。早成姻眷。

【前腔】〔生〕休言別締良緣。我前日求乞街坊。自分死於溝壑。多賴卿卿救吾殘喘。再生恩義。願酬以霞帔鳳冠榮顯。如今與你同船省親囘去。早把同心帶綰。〔旦〕官人差矣。書中有女顏如玉。你今名魁金榜。怕無貴戚相扳。戀我風塵下賤。〔生〕前日曾學士央崔尙書與我作伐。以女妻我。那玉堂人曾家招贅。卑人若負心呵。怎肯再三辭免。

今下官蒙聖恩除授成都參軍。卽日走馬上任。你可收拾行李。一同起程。

【黃龍袞】〔旦〕君今往劍南。君今往劍南。賤妾難留戀。從此分離。再不須相見。〔生〕大姐爲何出此言。〔旦〕當初是我累君。故爾剔目激勸。今已復君本軀。妾亦不相負也。願以殘年歸養老母。君當自愛。妾從此去矣。君今貴顯。料無所願。今永別怕牽腸收泪眼。

〔生哭科〕你若棄我而去。鄭元和要這性命何用。卽當刎死大姐之前。

【前腔】〔生〕微軀賴汝完。微軀賴汝完。恩若天高遠。生死相同。榮辱無殊間。向時剔目。賴卿激勉。請收拾鍼線箱幷書劍。

〔旦〕相公如此恩情難捨。必不得已。我與母親送你涉江。至於劍門。當令我囘。〔生背介〕也罷。待他送到劍門。再作區處。大姐請媽媽一同送我到劍門。我自差人送你囘來。〔旦〕旣然如此。幾時起程。〔生〕限期甚促。明日就要行了。
明日下三巴。    何時再返家。
劍門千里遠。    先過長風沙。
◀上一齣 下一齣▶
繡襦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