繡襦記/4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繡襦記
◀上一齣 第四十齣 幫宦重媒 下一齣▶

【霜天曉角】〔貼上〕魂消驛路。何日還鄕故。〔旦〕昨夜銀燈結蕊。今朝喜鵲喧呼。

〔貼〕孩兒。聞得鄭老爺差人築一別館。留我母子在此。其意不知爲何。〔旦〕母親。事雖如此。我與你只願囘去。

【水底魚】〔淨〕娶婦如何。匪媒不得它。其則不遠。執柯以伐柯。

自家樂道德是也。鄭採訪着我與李大媽說親。此間是他行館。不免徑入則個。〔貼〕樂相公久別。爲何到此。〔淨〕薄宦在此。〔貼〕原來出仕了。相公下顧。有何見諭。〔淨〕媽媽。前日令壻呵。

【一封書】在驛亭下偶過。遇爹娘感慨多。〔貼旦〕他父母爲何到此。〔淨〕他父親見任此間採訪使。衷曲訴始初。〔旦〕他父母曉得。敢是怪我了。〔淨〕他感卿卿深愛護。爲此特使我來。行聘求婚爲內助。〔旦〕他要娶那箇爲妻。〔淨〕要娶你爲妻事舅姑。〔貼〕在那裏成親。〔淨〕赴成都往任所。牛女雙星夜渡河。

【前腔】〔旦〕蒙擡舉賤奴。笑妝奩衣飾無。〔淨〕已具有鳳冠霞帔在此。請收下了禮目。〔旦〕何當如此鄭重。納聘禮儘多。喜牆花今結果。追想前情深有負。〔淨〕他如今都不計較了。〔貼〕荒穢包容大丈夫。

〔合前淨〕我如今就去囘覆鄭老爺父子。擇日來迎取令愛彩輿。〔貼〕多勞相公終始作成。
二姓姻緣成始終。    琴調瑟弄兩和同。
有緣千里能相會。    無緣對面不相逢。
◀上一齣 下一齣▶
繡襦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