繳詞頭奏狀六首·李定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繳詞頭奏狀六首·李定
作者:蘇軾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東坡全集‎

元祐元年五月十八日,朝奉郎試中書舍人蘇軾同範百祿狀奏。今月十八日,準本省刑房送到詞頭一道,奉聖旨,李定備位侍從,終不言母為誰氏,強顏匿誌,冒榮自欺,落龍圖閣直學士,守本官分司南京,許於揚州居住者。右臣等看詳,李定所犯,若初無人言,即止是身負大惡。今既言者如此,朝廷勘會得實,而使無母不孝之人,猶得以通議大夫分司南京,即是朝廷亦許如此等類得據高位,傷敗風教,為害不淺。兼勘會定乞侍養時,父年八十九歲,於禮自不當從。定若不乞,必致人言,獲罪不輕。豈可便將侍養,折當心喪?考之禮法,須合勒令追服。所有告命,臣等未敢撰詞。謹錄奏聞,伏候敕旨。

貼黃。準律,諸父母喪,匿不舉哀者,流二千里。今定所犯,非獨匿而不舉,又因人言,遂不認其所生。若舉輕明重,即定所坐,難議於流二千里,已下定斷。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