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姚梁公坐右銘(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續姚梁公坐右銘(並序)
作者:貫休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21

愚嚐覽白太保所作《續崔子玉坐右銘》一首。其詞旨乃典乃文,再懇再切,實可警策未悟,貽厥將來。又見姚崇、卞蘭、張說、李邕,皆有斯文,尤為奧妙。其於束勖婉娩,乃千古之鑒戒資腴矣!愚竊愛其文,惟恨世人不能行之十得其二,一日抽毫,遂作續白氏之續,命曰《續姚梁公坐右銘》一首,雖文經理緯,不逮於群公,而亦可書於屋壁雲。

善為爾諸身,行為爾性命,禍福必可轉,真愨言前定,見人之得,如己之得,則美無不克,見人之失,如己之失,是亨貞吉。反此之徒,天鬼必誅。福先禍始,好殺滅絕。不得不止,守嫌寡欲。善善惡惡,不得不作。無見貴熱,諂走蹩躠。無輕賤微,上下相依。古聖著書,矻矻孳孳。忠孝信行,越食愈衣。生天地間,未或非假。身危彩虹,景速奔馬。胡不自強,將升玉堂。胡為自墜,言虛行偽。豔殃爾壽須戒,酒腐爾腸須畏。厲誌須至,撲滿必破。非莫非於飾非,過莫過於文過。及物陰功,子孫必封。無恃文學,是司奇薄。患隨不忍,害逐無足。一此一彼,諧宮合徵。親仁下問,立節求己。惡木之陰匪陰,盜泉之水匪水。世孚草草,能生幾幾。直須如冰如玉,種桃種李。嫉人之惡,酬恩報義。忽己之慢,成人之美。母擔虛譽,無背至理。恬和愻暢,衝融終始。天人之行,盡此而已。丁寧丁寧,戴發含齒。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