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客窗閒話/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續客窗閒話
◀上一卷 第五卷 下一卷▶

六壬神課[编辑]

  吾鄉張君,鹺商子也。幼多病,故不甚讀書,然敏甚,具慧解,書旨皆能領悟。及冠,自覺氣稟甚弱,不願婚娶。一日,在朋友案頭見《大六壬》書,悅之求教。友曰:「我雖知此,不甚精。」遂以大略指示之。張攜歸學習,不忍釋手,復購求他本以為揣摹。聞有秘本,不惜重價,不畏遠道,務羅而致之。不售者,親往手錄。是以其書盈室,多人所不經見者。研精十載,忽大悟曰:「道不遠人,非書所能該。」進束書不觀,亦不肯為人決事。有時自露其機,則無不中。

  忽謂兄嫂曰:「此宅住不得矣,速往某親戚家借寓,猶可及也。」兄曰:「宅乃祖遺,居此百餘年,豐衣足食,人口平安,有何不美,而欲依親戚家,不為人非笑耶?且遷宅不易,汝勿多言。」再三懇之,兄嫂執不可,張乃哀求其母曰:「十日不遷,兒為大不孝子。必見責於天而受禍也。」其母夙愛憐之,見惶迫之狀出於至誠,諭長子遷居。迫於母命,往覓其戚假宅。戚果非笑之。然其家宅廣人稀,樂親戚之情話,允之。張君迫促速移,上下皆有怨言,若不聞也,督催益急。至九日,母尚在舊宅督理,張突負而趨,言勿驚老母者再。甫至戚家,喘息未定,人報左鄰火發,延及張宅,頃刻蕩然。而張氏之器用財賄無傷也。然後怨者德之。

  母與兄曰:「何不先言?」張曰:「天機不可預洩,然與先言何異耶?」

  一日,至其表兄王生家道賀。王曰:「無喜可賀。」張曰:「老兄長郎今科舉孝廉,非大喜耶?」王曰:「弟言諒無謬。既來道賀,必得飲食。家中猝不及備,請往市肆可乎?」張曰可。同往至市,途遇一友,王邀偕往。入肆,飲畢送面來。張曰:「兩碗足矣。何必三?」王曰:「三人也,豈可兩?」張曰:「一人不得食也。」皆舉箸笑曰:「今亦有錯謬時乎?」言次,友家人來報,其母痰作幾危,請速歸。視友乃投箸而去。王曰:「弟毋乃仙乎?我等飯後速往友家探之。」張曰:「無傷,其母痧發,刻已愈矣。」食畢,餘一碗,皆飽不能食。張曰:「賣之可也。」王曰:「何人肯買剩面?」張假筆書條曰:「為官事見官面,虎頭人食此面。」王乃囑肆主曰:「為我賣此面。」肆主笑諾之。果有一人頭汗淋漓入座,急索涼麵,肆主即以剩面與之,甚得。王徐問曰:「君高姓,何如此急急也?」其人曰:「我虞姓,為役所迫往見官,故需涼麵。」速食而去。

  於是二人偕往友家。友出迎,問其母果發痧,絕而復甦。家人皆外出請醫,二人渴甚,無人烹茶,張曰:「廚有大柿二,亦足解渴。」發尋之果得,分食二人而去。是年,王生子應大比歸,往候。張君曰:「姪今果中式矣。我有一物遺君。」出匣,封志其固,曰:「捧歸懸之,榜發後啟視。不可預發,致我與君皆速禍也。」王敬謹攜歸,榜發拆視,內貯全榜一紙,報捷者來出錄,比對無一誤者。

  未幾,張君疾作日甚,表兄盧翁雖市井中人,而樸誠方正,來視疾曰:「惜弟天生才智,不習正業,用心於無益之地,耗損心血成此危症,亦自悔乎?」張笑曰:「命之修短,天也。知數固死,不知亦死。與其昏昏,何如昭昭耶?」盧曰:「人雖傳弟知未來事,是或可信,豈能洞見肺腑?」張曰:「弟請為兄決之,兄稍迴避。」乃執筆操算,作單以匣封固,謂盧曰:「兄攜回,晚開之。」盧如其言,歸肆貿易,夜核帳後開封,則是日出入總帳一紙,釐毫不誤,盧乃服,來謂張曰:「弟能如是,豈非仙乎?何以仙亦有疾,是所不解。」張曰:「仙則不能,惟六通已得其二,惜知之晚,而又自執其能,不得精進,以結內丹。天乎!假我數年,即成道矣。無如數盡於某月日。從此長別,不亦痛哉。」相向而泣,至日果卒。

  薌厈曰:書自聖經至雜藝,載當然而不載所以然。惟博聞強記,則左右逢源,一旦豁然貫通矣,小道可觀,其張君之謂乎。然由一藝而追其極,皆道也。所患者自執其能而止,此張君之所以悔乎?

文孝廉[编辑]

  有陳孝廉者,家甚寒。貸親友數十金入都會試,獨行至王家營,以三十金僱車。兩騾甚膘壯,車夫目立眉揚,挺胸凸肚,亦甚勇健。陳喜,意謂能速馳也。不意車夫橫甚,甫入山東境,車價支訖。宿第三站時,入陳君室坐,借十金,如不給不能前。陳曰:「此地距都千有餘里,安得多金濟汝?果不能前,還我原價,另僱可也。」車夫曰:「長裝短卸,向有行規。休想毫釐也,我不慣與小人乘,請辭。」商聲紛爭,陳君泣下。是室逼近上房,所寓亦會試新孝廉,大車五六輛,主僕十餘人,方喚妓雅歌倩酒,聞攘攘聲使僕詢問。車夫曰:「我等算帳,何預汝事?」陳乃實訴所苦。僕入主出,攜陳君去,敘科分,同年也。同行三孝廉,此君文姓,為主,謂陳曰:「兄獨行踽踽,宜為小人所侮。我聞車夫甚橫,當教戒之。」立呼車夫入曰:「汝何敢與客爭?」車夫曰:「小人貧困無聊,故為人僕,不過向客假數金耳,不意其肆咆哮也。」文孝廉曰:「果為是,我假汝十金,明日隨幫早行,不許再有後言矣。」車夫唯唯。五鼓開行,使陳君車在文前。

  行不過二十里,車夫趨狹路疾馳,陳覺有異,始則喝問,繼以哀求,車夫曰:「今日之事我為政,汝尚有同年友相助耶?」時文孝廉僕見陳車斜馳去,告主人。文目:「是不懷好意。」疾躍出車,解驂乘健騾,不鞍而馳之。車夫有覺追者,奮力鞭兩騾。而文馳已及,以一足踹車轅,兩騾寸步不能移,以一手提車夫擲地,飛身踏其背,奪鞭,鞭之數百。車夫哀號求恕,陳君下車為之緩頰,而後釋之,使陳還坐。而己坐轅上,押送回大路。謂車夫曰:「我雖文士,而習武功,無論汝一人二騾,能止之不足奇。汝觀我以兩手倒挽五六套大車,可使逆行。」試之果然。車夫咋舌,始畏懼不敢蔭異志。相隨入都,還文孝廉所借之銀而去。陳君感甚,曰:「兄神力無敵於天下,生成乎?抑練習乎?」文曰:「此《易筋經》法也,其書具在,勉習之無所不可,人自不為耳。」從此相得甚歡,遂成莫逆。

  薌厈曰:此入道之大端也。夫道,無所不可。養氣,則至大至剛;養志,則修齊治平;養身,則合精氣神為正一。可以飛升,可以拔宅。即《易筋經》一書,達摩傳為入道基,非僅習勇力也。人配天地曰三才,其才本廣大無倫,故儒家之明德,道家之三寶,釋家之本覺、真心,人人共具,專其一而修之,聖賢仙佛惟人所願,豈僅勇力乎哉?

妖人邢大[编辑]

  燕人邢大,幼失怙恃。年十七,豔麗過好女,因無事業,偃蹇不堪。裡有洪大者,家小康。有龍陽之癖,亦無父母妻子。途遇邢,目逆而送之曰:「此天下尤物,可遇而不可求者。」尾至其家,見隤垣敗室,虛寂無人,入門唁之。邢見洪來,羞澀之態,亦若女子之初見良人者。洪訊得困苦狀,不勝憐憫曰:「弟若肯隨至家,我能溫飽之。」邢本無能,腆然隨去。洪為置鮮衣,給美食,撫養周至,邢實心感。一日飲內室薄醉,邢顏色煥發,洪不能復忍,擁之求歡,邢曰:「弟受兄德澤無以加矣。身非草木,焉得無情?以身報之,固所願也。但日後色衰愛弛,弟仍落魄無依,徒貽失身之誚,不如其已。」洪曰:「我只圖好色,不分牝牡。弟若蓄髮披鬟,終身相從,即我妻也。決不再娶,誓無異心。」邢遂與同宿,兩情益密。邢從此養髮貫耳作旗裝,儼然國色,且習女工,針黹刺繡甚巧。洪嬖愛益甚,所欲無不順從,服飾之珍,飲饌之腴,甲於貴冑。夫好男色者,必病股與目,況旦旦而伐之,有不速斃者乎?三年,洪業漸敗,目既眊,而半身不遂矣。

  先有劉六者,亦美男子。洪與結為昆季,恒引至家與邢相見,則曰:「我妹也。」劉見其娟美,亦愛戀之。洪已有交易之心,而邢不許。故每見劉,則一禮而退,劉亦無可如何。值洪病革,劉願以重聘婉求其妹為妻。洪與邢謀曰:「我病不能復起矣。今汝已習女裝,聲容舉止宛然好女。本相訂終身,不意半途拋撇。若戀我,則無男子守節理,若仍改男裝,則已失本來面目,又未習丈夫事業,後作餓殍,皆我累汝矣。汝縱無怨,我在九泉亦不瞑目。不如因劉子之好嫁之。我得財禮可藉以飾終,汝亦得其所矣。」邢曰:「我非真女,彼娶而後覺之,能相容乎?」洪曰:「世無不好色者。彼若覺察,汝須善為調停。溺愛之人,決無僨事。況劉之為人與我相同,我故願托之也。」邢諾。洪以告,劉遂轉告父母,邀媒行聘,擇吉娶之。父母親戚見新婦婉孌柔順,與其夫一對玉人,交相慶慰,劉更欣喜。至晚入房,曰:「妹何見我即避,今夜更避何處耶?」擁入衾中。邢早於兜肚下作袋,將腎囊前陽包起,仍曲舉其股以臀竅受淫,故不覺也。然日久廝熟,時亦漸熱,劉必欲盡去邢之上下衣,強赤其體,無從慢藏,厥物顯露。劉不禁駭異,邢擁劉盡媚,而實告之曰:「爾若舍我,恐女子中未必有勝我者。」劉曰:「我固不忍舍汝,但娶妻為子也,汝能生育乎?況我家不過僅可度日,無餘資再娶,不誤我後嗣耶?」邢曰:「毋恐,我有祖傳符篆,能看香治病。爾倩人繪女仙像供養,我將有仙人附體,治病神效。傳播人知,業必興隆。得財後任置妾媵,不爾禁也。」劉曰:「為我謀則善矣。但汝以男子身而為此,何能忍乎?」邢益媚嫵之曰:「此事始雖楚而後樂,恐天下男子知此味,人人欲嫁丈夫。世間甘為此者非我一人也。爾如不信,請嘗試之。且閨中事外人不知,何妨互相為樂耶?」劉亦迷而順之。從此,夫其夫而亦婦其夫,婦其婦而亦夫其婦。兩美交融,眷戀之情益切。

  劉發財心勝,告於父母,別居附近鄉屯。傳播仙姑治病之說,人見以美婦行醫,爭相延請,日得時錢數貫。一番役垂涎婦色,詐病喚邢去,入室突擁而撫其下體,出其不意,不及掩飾,居然偉男子也。役縛而訊之,邢哀求包容,願任雞奸而多與之賄。役曰:「村中不乏少艾婦女,非親即故,容汝在此,皆不得作完人矣。且我獲妖人,官賞必厚,豈貪汝賄自貽伊戚耶?」並獲劉六送坊。轉入秋部,鞠實,於左道惑人本罪上,加重問擬繯首,即行正法。劉六照為從例,刺配黑龍江,給索倫達呼爾為奴。此嘉慶十二年四月案,有友任刑曹者,錄出原供如是。

  薌厈戲判曰:「看得邢有宋朝之美,洪生衛靈之心。食我餘桃,既若情諧合巹;報其斷袖,何妨長與同衾。倘暫解弁冕以披髻鬟,時之所有;乃永謝衣冠而為巾幗,古之所稀,創新法於狂童,應遭冥殛;使舊寵為歸妹,隨肆奇情。

  彼劉六者,既經明辨雌雄,當發電閃雷轟之怒,何竟互為牝牡,反追雲翻雨覆之能?彼丈夫,我丈夫,陰陽敵體;出乎爾,反乎爾,前後相償。從此潛跡閨門,法猶可避;竟敢炫奇聞裡,情無可原。立異者律以妖人,允宜繯首;為從者配充奴子,投彼索倫。此判。」

郭去非[编辑]

  吾鄉郭君去非,世家子也。生好絲弦聲,襁褓中聞為彈阮成琵琶者,即在母懷喜躍。至十四五歲時,見戚某有撫琴者,戀戀不捨。某為之指點手法,即專心致志。數十年無間寒暑,朝夕一琴。是以心平氣和,恬淡寡慾,不但無求富貴心,即加以橫逆,亦置若罔聞。人皆以癡譏之,莫有知其能者。

  壽辰,親友集賀,郭君惡囂,避居一室,使其子酬應而已。晚宴畢,有二三老人係外兄弟輩,曰:「主人以琴名有年,必有與凡手異者。平日不敢請,今特乞壽星賜聞法曲,勿以對牛卻之是幸。」眾皆踴躍附和,其子達意。郭君攜琴出曰:「此聖賢之法器,天地之中聲,可以通神明格鬼神者也。」其戚曰:「如是必能使我移情,但通神之說未敢遽信。」郭因命其子設爐焚香,多舉燈燭,閉其窗戶,囑少年膽怯者毋懼。皆笑曰:「三四十人在此,即鬼神現形,何懼之有?」郭君調弦入弄,洋洋盈耳。未幾,聲漸悲慼,燈燄漸昏。覺幽風颯颯,鳴聲嗚嗚。竊聽之,婦女皆泣,忽似窗外來百十人拋擲泥沙,窗紙欲裂,逼人毛髮皆豎。於是幼男童女撲入老者懷中,少年互相擁持。一老搖手曰:「曲不可終矣。恐膽怯者成悸疾奈何?」郭君微笑,改弦易操,燈燭驟明,覺陽和之氣滿室,悠然而止。客曰:「所彈何曲,而能如是?」郭曰:「普庵咒,第一轉僅彈六段,君等畏懼不及再轉,即收矣。」皆再拜曰:「神乎其技,雖有他樂不敢請矣。」肅然而退。

  壬戌清明,郭君攜本族兄弟子姪輩,買舟赴武林祀墓畢。遨遊吳山,舟泊城內,大雨連日,山泉暴注,河水頓漲,平岸塞橋,舟不得行矣。且風狂浪急,顛簸不安,乃移舟藏於巨室水閣下。是日斷炊,眾皆惶迫。郭君笑曰:「無傷也,今在患難之中,不得不貶我聲價,以琴求食似尚可得。」眾曰:「然不能登陸,奈何?」郭曰:「毋庸。」乃橫琴前艙,作《水調歌頭》。甫畢,閣上有開窗問者,舟子以實告。既而水閣大開,請舟入廠內安泊。僕從數人,左右張蓋,送一老者登舟。去其雨衣,則赫然四品冦帶。入艙與郭君為禮曰:「甫聞先生琴音清妙,小女習此有年,未得明師指授。如不我棄,請過舍一敘。」乃使僕囊琴,扶郭君,並邀眾入。其家門庭宏敞,陳飾紛華,大族也。詢知主人由內翰出為觀察致仕,普稱富有。父女皆好琴,其水閣即琴室也。女恒在是,忽聞琴聲與眾不同,故告其父而敦請。主人問客未炊,乃大開筵宴,以薪米給舟子,皆得飽餐,見郭君繫年高有德之人,延之入內,使其女拜投門下。年約及笄,聰明俊秀,落落大方。郭君使試作一弄,曰:「大法亦似矣,只須撥正音節,可以入妙。」乃問其所欲,傳以《漢宮秋》一闋,款留數日,天氣睛明,水勢亦退,眾欲告辭。主人之意留翁而送客。郭曰:「老夫年屆八旬,恐犯不宿於外之戒,只可暫作盤桓,不能留戀,況女公子慧甚,自具妙解,即以一闋推之,頭頭是道矣。」堅不能留,乃具幣帛致贐儀,恭送登舟而別。自此,郭君之名,噪傳遐邇。凡好此者紛紛從學。郭君惡其煩,遁於硤石山,不知所終,或曰仙去矣。

  薌厈曰:郭君之琴,托門下者甚眾。得其真傳,惟金道士。金傳丁先生養虛,余壯年在養虛先生家,學撫一二闋。是時,聆先生音節之妙,聲聲沁入心脾,已超出時手百倍矣。惜余生也晚,不得聽郭君法曲,作成連海上游也。

何首烏[编辑]

  何首烏,一名能嗣,藥中仙品。產山澤者固多,亦有在城市,而其根反得成人形者,以得人之精氣多耳。然具人形者必通靈,隱現無恒,人不能得。若得而食之,即仙去,相傳已久。

  吾邑有張氏姑婦者,夫與子皆諸生,以家貧教讀外出,惟二婦在家操作女工度日,是以紡紗必夜午方休,每秋月皎潔,時聞院中似有幼孩徵逐聲。拔關視,則無有。婦與姑謀,後若有所聞,一人仍紡,一人穴窗隙窺之。於是輪流伺隙,婦果見兩孩出自牆陰。長不滿尺,一男一女,皆赤體,攜手至院落中,對月再拜,互相撲跌為戲,婦潛告,姑慮曰:「恐係妖孽之子孫,犯之自肇釁矣。」皆不敢出,然心甚懷疑。

  一日,所親至,知醫博學士也。姑以所疑質之。戚曰:「宅若有妖,何能安居?此必靈藥所變。得而蒸食之,當成地仙。」婦笑曰:「渠聞人聲即遁,焉能攫取?」曰:「無難,吾聞稻米,天地正氣所結,能壓寶藏。若由窗隙擲之,得中其身,即不能遁矣。」戚去,婦度院中孩戲之處,至窗隙約丈餘,諒擲米未必適當。乃截竹為筒,撒米其中,以箸卷布催送之。日練其手法至精熟,復何於窗隙,二孩來前,婦即以筒米彈之,果中,二孩皆僕,突出擒拿,入手僵直。呼姑舉火燭之,類木雕者,眉目如畫,氣甚芳馥。姑婦相謀煮飯時於鐵鍋內蒸之,一次稍軟,至五六次,香綿可食。姑婦各分食一枚,覺鮮美異常,腹果甚,一日不思飲食。

  夜眠至次日,皆不能起身矣,卓午門不開,鄰姥疑有故,逾垣窺之,見姑婦皆仰臥於牀頭,面及身俱腫,目開口張,不能言語。鄰姥倩人走報,其父子歸,不解何由,亦不識何疾,急邀知醫之戚診視。笑曰:「非疾也,日前母所說成形首烏,我曾說以捕法,諒必捕而食之。未識九蒸九曬之制,又不知避忌,誤犯鐵器,是以有毒。」試以解毒開通之藥灌之。至七日,腫消人醒,問之果如醫言。起後,強健逾前,累月不思食。其姑年已周甲,髮白再黑,齒落重生,枯縐肌膚皆皮脫,而潤澤似二十許人,復生子。其婦年近四旬,轉而為二八好女子,連舉子女十餘。後皆壽一百五六十歲,無疾而終。

  薌厈曰:惜乎!得靈藥而不知服食之法,僅以延齡,無乃有負仙品。或問製食之法,余日曾考諸文獻,當以柳木作桶,承以砂甑,用桑木,火先武後文,九蒸九曬,以竹刀剖作九頓食,可以絕粒入山矣。或笑曰:能得者不能制,能制者必不能得,徒虛語耳。

補明武宗遺事三則[编辑]

  •   正德二年丁卯秋,大比之年,士子雲集。星卜之流皆在前門營趁。有相士自命許(名負)、管(名輅)之能,凡朝官微服而來,一見即能指其現居品級,係何出身,歷試無誤,是以就相者眾。帝知之,亦微服在人叢中觀聽。時八月初八日午刻,突一士人吼奔而來,扭結相士曰:「汝誤我功名,當與汝性命相搏。」眾為排解不開。帝使衛士分之,入問何如此急。相士曰:「是人前數日來問科名,我以今科解元許,彼自不入場,反賴我誤之,真書呆也。」士人曰:「因汝以元許我,親朋預作賀筵,飲入醉鄉,家人喚醒入場,門已閉矣。豈有場外解元哉?非汝誤我而誰?」二人爭執不休,帝曰:「毋嘩,使有人送渠入場,不得發解,汝認何罰?」相士曰:「挖我眸子去。」帝曰:「言出無悔。」即取案上紙筆書條,鈐以身佩小璽,命衛士送去。帝謂相士曰:「半月後來驗汝言也。」相士知機,唯唯而避。當衛士送士人至場外,傳鼓稱聖旨降,門官揭封去鎖,內即傳點開門,偕士人直入。至公堂,知貢舉各官跪接,衛士面南宣讀畢,即去覆命。御史撿卷恭送士人入號。內外哄傳皇帝送朋友進場,主考亦留心閱卷,見其文亦尚穩妥,與各官公議皆曰:「此公既為當今識拔,不可作第二人以拂上意。」竟中解元。試官覆命,力獎其文才出眾,賀帝得人。帝大笑曰:「命也,命也。」蓋帝本欲使入場而不取,以難相士。因豹房新得美人,戀色而忘後命。今竟發解,益覺相士可畏。著錦衣衛追尋,杳不知其所之矣。
  •   戊辰春夜,帝由豹房微行還朝,途遇迎娶者,鹵簿之盛,彩輿之華,光耀奪目。停車道旁觀之,見彩輿前一黑大漢高二丈餘,面目如漆,怪狀奇形,衣甲執杵,昂昂而來。見帝注目,似有退意,忽超躍在前。帝異之,命車隨至娶婦家。門庭喧赫,大族也。帝下車入中堂,黑漢先彩輿進院,見帝在,掩面而遁。帝始悟非人也。因念兇煞相犯之日,何得迎娶?擇日者誤人不淺矣。欲問其人,故留觀。新人交拜後送入洞房,外即開筵。主人來讓客,見帝相貌非常,即推首座。堂中十餘席以次告坐。主人因不識帝,故來陪坐。覺凜凜威嚴,不敢驟問姓氏。帝問擇日之人何在?主人指次席一老叟曰:「此欽天監致仕堂官也。術甚精,凡有大事之家,皆請此公諏吉,百無一失。」帝命主人喚來曰:「我聞汝能擇日,何得以黑道誤人?」叟對曰:「不敢,今日寅時雖有黑煞神一名元首宿者降臨,但有紫微臨凡可解,逢凶化吉,不但不為殃,且主後福。」帝無以難之,曰:「我有一聯,汝能確對,免汝巧辯之愆。」曰:「元首宿逢元首主。」叟辭衰邁恚昏,可否邀新郎代對?帝日可。乃招新郎來,請問上聯,即對曰:「紫微星照紫微郎。」帝不覺首肯,曰:「此翰苑才也。」叟命新郎伏地謝恩。帝知機泄,逡巡登車而去。新郎本孝廉也,旋中進士。引見,帝識之,特命入詞垣,笑諭曰:「我曾叨汝喜筵,以此補賀禮也。」
  •   武會試之年,帝亦摺巾佩刀作武士裝,遊觀於市。時已黃昏,見一老提燈踽踽而來,一壯役撞滅其燈,老者曰:「我與君前本鄉鄰,亦曾周濟。今我年邁無能,君見必欺我,是何意見?」役曰:「韓老,我惡汝動稱周濟,何得掃我顏面?」韓曰:「我非妄言也。十年前飯君幾次,資助若干。君今充役大班,我本不期報,君反以為怨,世有如此負心人哉!」役愈怒,摔韓老於地,伏而毆之。環觀之人拉勸甚雜。帝怒,由人叢中抽佩刀刺入役腹而去。役轉身仰跌旋斃,不知刀從何來。卡兵縛韓老報司坊,送入刑部承審。官以韓老鍛鍊成獄擬抵。秋讞時,帝閱至是獄,命提兇犯廷訊。韓老呼冤,帝笑曰:「汝果大冤。」問誰承審此獄者,尚書以某郎中對。帝君之來,命衛士脫韓老刑具以著郎官曰:「殺人者我也。汝屈人問抵,獄中冤濫者不知多少矣。今即以汝作抵,我為眾冤魂稍舒其忿。」郎官以凶刀出自韓老,並非無據為辯,帝命取鞘來,納之適符,遂伏辜。乃釋韓老,賞以百金。曰:「償汝所費。」且命是年停勾,擇御史之能者名曰恤刑,分赴各省提獄,覆按而後報可,果多所平反也。

  薌厈曰:觀上三則,遊戲中確有主裁,但好行小慧,為儒尚且不可,況九五之尊耶?今之讀史者直以帝比之桀紂,無乃過甚。當初諡曰武宗毅皇帝,毅者果決之謂,可見遇事實能決斷,非盡阿諛可知矣。

通州吏目[编辑]

  乾隆純皇帝東巡,直隸各官照例備供給。光天化日之中,諸凡順遂,惟此差最難均平。蓋隨駕官員皆循情理,獨太監一項,或重支,或冒支,或以好作歹,撓攪不休。意在飲食之外,其內廷供奉有執事監名二十八他他者,俱在御前行走,皆得用人也。其時支應局總理係通州剌史,協理者即其吏目,發放一切酒筵及例支飯食,皆按照舊章,井井有條。內監亦照例支訖矣。忽有十餘人云自他他處來,索食甚侈。刺史以冒濫斥之,諸人去,圍隨一首領太監蜂擁而來,曰:「咱家隨駕出巡,不給飯食,使枵腹從事。有此不近情理之官耶?」刺史以照例業經發訖,恐從者昧沒重支為辯。首領曰:「凡人出行,尚許多帶一二僕從,豈有主子不許多帶幾人,而敢以舊章拒格耶?」即舉手摑刺史臉,刺史懼而逃。

  吏目迎謂曰:「我等可與爭而不可避。避則示弱。倘被接掠一空,明日以何物支應,獲咎不更重耶?職願舍一官對之。」刺史搖手曰:「我無能為矣,足下善處之。」吏目乃喚齊人役,諭曰:「此去遇監,如我喝打,汝等即擒而行刑。有我在,罪不及汝,毋畏葸不前,事定後有賞。」眾皆踴躍從事。首領見剌史潛避,率人闖入帳房搜取銀物。吏自突前喝問。首領見來官戴花金頂者,即作威福曰:「大老爺在此,汝小官何問為?」吏目曰:「入我帳房,亂我貨財,必是匪徒,敢冒內監?」喝皂役拘執行刑。時監少役多,不能抵拒,竟將首領摔地,去褲杖責二十,逐出局外,號哭而去。訪明官職姓名,在御前泣訴。帝謂左右大臣召通州吏目。大臣領旨出宣,制軍承命而行,將吏目械係宮門外。吏部派帶領司官出問:「吏目何在?」制軍指拘囚犯官對,司官笑曰:「上命召見,並無革職拿問之說,何得如是?」立命易衣冠,帶領入見。帝曰:「杖內監者,汝耶?」吏目伏奏曰:「緝捕盜賊,臣之職也。此人闖入帳房,擅搜財物,必非正人,臣是以捕而責之。不知其為內監,且竊盜已行,而不得財厥罪應笞。聖朝斷不肯因一監而廢大清律也。故臣謹遵行。」帝曰善。問吏部近日令缺,尚書按籍以對。帝曰:「某省知縣缺出,即著通州吏目某補授。」詔曰:「汝此去作縣令,宜始終強項以庇百姓,切勿為上官屈也。」頓首謝訓,領憑赴任。

  薌厈曰:此之謂天王明聖,量有鑑於前明大璫之肆橫,故能以抑之者寵之。不僅因吏目之奏對得體也。

金山寺醫僧[编辑]

  浙右某孝廉約伴入都會試,舟至姑蘇,孝廉病矣。同伴喚輿送至名醫葉天士家診治。葉診之良久,曰:「君疾係感冒風寒,一藥即愈。第將何往?」孝廉以赴禮闈對。葉曰:「先生休矣,此去捨舟登陸,必患消渴症,無藥可救,壽不過一月耳。脈象已現,速歸,後事尚及料理也。」遂開方與之,諭門徒登諸醫案。孝廉回舟,惶然泣下,辭伴欲歸。同伴曰:「此醫家嚇人生財之道也。況葉不過時醫,決非神仙,何必介意。」次日,孝廉服藥果愈。同伴益慫慂之,遂北上,然心甚戚戚。

  舟抵江口,風逆不得渡,同人約游金山寺。山門前有醫僧牌,孝廉訪禪室,僧為診視曰:「居士將何之?」以應試對。僧蹙額曰:「恐來不及矣。此去登陸,消渴即發,壽不過月,奈何遠行耶?」孝廉泣下曰:「誠如葉天士言矣。」僧曰:「天土云何?」孝廉曰:「無藥可救。」僧曰:「謬哉,藥如不能救病,聖賢何必留此一道?」孝廉覺其語有因,跽而請救。僧援之曰:「君登陸時,王家營所有者秋梨也。以後車滿載,渴即以梨代茶,飢則蒸梨作膳。約至都食過百觔,即無恙焉。得云無藥可救,誤人性命耶?」孝廉再拜而退。行抵清河,捨舟登車,果渴病大作矣。如僧言,飲食必以梨,至都平服如故。入闈不售,感僧活命恩,回至金山,以二十金及都中方物為謝。僧收物而卻其金曰:「居士過蘇城時,再見葉君,令其診視。如云無疾,即以前言質之。彼如問治療之人,即以老僧告之,勝於厚惠也。」

  孝廉如言往見天士,復使診視曰:「君無疾何治?」孝廉以前言質之,天士命徒查案,相符,曰:「異哉,君其遇仙乎?」孝廉曰:「是佛,非仙。」以老僧言告之。天士曰:「我知之矣。先生請行,我將停業以請益。」遂摘牌散徒,更姓名,衣傭保服,輕舟往投老僧,求役門牆,以習醫術。僧許之,日侍左右,見其治過百餘人,道亦不相上下。告僧曰:「餘亦有所悟矣。請代為立方可乎?」僧曰可。天士作方呈覽,僧曰:「汝學已與始蘇葉天士相類,何不各樹一幟,而依老僧乎?」天士曰:「弟子恐如葉之誤人性命,必須精益求精,萬無一失,方可救人耳。」僧曰:「善哉,此言勝於葉君矣。」

  一日,有舁一垂斃之人至,其腹如孕,來人曰:「是人腹痛數年,而今更甚。」僧診訖,命天士復診,開方首用白信三分。僧笑曰:「妙哉,汝所以不及我者,謹慎太過。此方須用砒霜一錢,起死回生,永除痰根矣。」天士駭然曰:「此人患蟲蠱,以信三分,死其蟲足矣。多則人何能堪?」僧曰:「汝既知蟲,不知蟲之大小乎?此蟲已長二十寸餘矣,試以三分,不過暫困,後必復作。再投以信,避而不受,則無藥可救矣。用一錢,俾蟲斃,隨矢出,永絕後患,不更妙耶?」天士惑甚。僧立命侍者出白丸納病人口中,以湯下之,謂來人曰:「速舁回寓,晚必遺矢出蟲,俾吾徒觀之。」來人唯唯,舁病人去。至夜,果如所言,挑一赤蟲來,長二尺餘。病人已蘇,飢而索食,僧命以參苓作糜進之,旬日痊可。天士心悅誠服,告以真姓名而求益。僧念其虛心嚮往,與一冊而遣之。自是天士學益進,無棘手之症矣。

  薌厈曰:醫道至葉天士,已成名手,猶恥不及人而精益求精。彼後生小子,不過讀得《脈訣》、《本草》,居然吾道在是,大膽行醫,人命其何堪哉?

張廉訪[编辑]

  津門檔子班主,以錢十餘緡買張姓童子,貌俊而性敏。教之歌,不數月,觀聽者莫不叫絕。但張故舊家子,父母俱沒,為堂兄所略,賣身習敗業,鬱鬱不甘。然年僅十二,不能逋逃也。隨班至正定郡,寓土地祠,夜夢錦衣繡裳天使降,從者呼土地接天符,見殿內老翁伏地聽命。使者曰:「帝命布疫,授一冊一囊,命散藥河井,以收數內之人。」翁叩首曰:「小神廟內寓張臬使不應遭殃,何以安頓?」天使曰:「速引之出,而後從事可也。」言畢冉冉乘雲去。翁回首曰:「貴人在此耶,速回登廁。小神引道西行,自有善士相遇。班主疫數內人也,性命不保,何能追捕?放心前去。」張喜極而覺,潛起出探。果見老翁執拂前引,隨之逾牆,復逾城,甚輕捷。翁指命西行,張力奔至曙,入一城,問人曰靈壽縣也。力竭不能前,臥於巨室大門下。

  未幾,一翁出,見童子倦眠,貌甚清俊,心愛憐之。喚醒叩其所自,張跪而啼曰:「小人張姓,天津人。父母俱歿,被堂兄欲賣充檔班,畏懼行丐至此。如長者見憐,僕役自甘也。」翁曰:「兒與老夫同姓,既有志不願作檔班,豈可為僮僕?隨老夫來,有以處子。」呼其子出,曰:「此兒有志向上,後必有為。汝其子之。」其子曰:「此人來歷不明,且已行丐,兒不願有此下賤子也。」翁怒曰:「汝不欲耶,我子之,汝其弟之。」乃引入室,見其愛妾曰:「汝素日以無子為戚,今為汝得一佳兒矣。」命張拜為親母,妾樂而撫之。翁使入學讀書,既勤且敏,五年而學成。文筆清靈,一試入泮,年僅十七。翁為之娶婦分家,親子得其六,螟蛉得其四。乃兄敢怒而不敢言。未幾翁卒,乃兄以異姓亂宗告逐。幸父黨及張之同學諸生,辯非異姓,係其父愛繼。官怒其兄曰:「汝父屍骨未寒,即欲逐其愛子,以不孝論。」欲重責之。張為哀求,官以張情,斷令各安其業。張知日久必不見容,隨攜受分之物,奉嗣母入都。時前明中葉,大璫王振用事,張以賂結。璫諭學使以張名貢入成均肄業,期滿選得中州某縣丞,益媚事璫,不十年官至廉訪使。值土木之變,王振死,失所依,且憶土地張臬使之言,知官止於是矣。引疾歸,置業津門,優游林下,又十餘年而卒。

  薌厈曰:惜乎,張廉訪之為人,雖脫其身,究不能脫檔子氣,故媚事大璫,以奔竟功名。若有賢父兄教之,得為正人君子,既命應廉訪終,必至此地位,益為後人所景仰,豈僅為檔子出色已耶?

◀上一卷 下一卷▶
續客窗閒話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