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蘭譜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續蘭譜序
作者:王世貞 
本作品收錄於《廣羣芳譜/卷044

閩多蘭,趙時庚、王貴學氏皆閩人,故後先能譜蘭,諸所以為蘭之事盡矣,而吾老友張應文氏顧又能為《續蘭譜》,其所以為蘭之事又大出於二譜之外,而又能為歌詩古今體幾百篇以侈之,若杲禪師悟後,雋語百出,而百不窮。張君,吾吳人也。酈道元高陽注江南水經,歐陽永叔廬陵譜洛中牡丹,不是過也。予不能從嵇含曉南中花木,意亦不大好之,顧獨好蘭,而不甚曉其事,與所以滋培之理,友人有見貽者,至冬輙萎敗,亦任之而已,今從張君譜,稍得其事與理,而圜居力不能致今者似別得策第手靖節栗里譜與其詩各一編,陸羽、張又新水譜各一編,蔡君謨茶綠一編,以佐張君之二譜,而日與之徜徉於峭蒨青蔥之下,閒歌陶詩,渴則拈茶水譜,隨意讀之,覺此身如入陽羨吸巾泠已退,徐翻張君所纂譜,詠其得意句,鼻觀習習芬馥,兩腋風舉,作天際真人,想又何必左擁陳良紫,右侍魚魫白而後快哉,或曰蘭之傳,自屈子騷始也,子何以不騷而靖節之是,援且不虞彼蘜忌哉,曰,不然,蘭,君子也,貴而大國,賤而幽谷,所為香不改也,屈子才大於蘭,而志趣不一,吾故取陶氏焉,今之蘜麗矣,非陶氏蘜也,以故不能與蘭偕,蘭亦不受妒,不爾寧無東籬數枝,以伴我九畹哉,吾取蘭而陶之,取陶而蘭之,即屈子所不能妒,而況蘜也,張君善吾言識而弁於簡端。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