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月賦 (菅原文時)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纖月賦
作者:菅原文時
本作品收錄於《本朝文粹
↑ 《本朝文粹》 以望在天西為韻,依次用之。二百字以上為篇。


 瞻彼新月,有微其狀。攬之不盈手,皎皎之光未舒;仰之則在眸,纖纖之質可望。若乃風冷中秋,日沉西海,伴星榆兮。片影因茲而見。隨曆莢兮,孤姿於是乎在。

 觀其以陰為位,成像於天,彼合璧之有始,諒推輪于向前。德也不孤,暗知珠胎之未有實物也有漸,豫驗金魄於將圓。及夫影倒秋江之浦,光傾暮山之巔,遊魚疑沉鉤於碧浪,旅鴈驚虛弓於紫烟。矧夫高秋易感,良夜未眠。窺先娥之容輝,尚祕綽約;訝靜女之眉態,空迷嬋娟。

 士有一出董帷之內,再拜庚樓之西。慮就盈之所基,慎終如始悟,忌滿之可法。見賢思齊,猶恠攀桂枝於遲暮。獨遑惶而悽悽。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