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太阳高照唐岛湾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红太阳高照唐岛湾
《人民日报》工人通讯员
1968年11月12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当你翻山过海,跨进唐岛湾,走到山东胶南县灵山卫公社大岔口生产大队的时候,一幅动人的景象立刻展现在你的面前:毛主席画像家家挂,毛主席语录红满墙,《毛泽东选集》户户有,毛主席像章人人胸前闪金光。不管遇到谁,他都会举起红色宝书,祝福我们心中的红太阳,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

解放前,在山主和渔霸的残酷剥削下,这个村是很穷的,群众过着“衣不遮体,食不充饥”的牛马生活。“打渔的喝清汤,种田的吃谷糠,当妈的卖儿郎”,就是这个村的真实写照。平地一声春雷,毛主席把他们从苦海里救了出来,领导他们走上了社会主义光明大道。但是,万恶的刘少奇的代理人向这个村子伸进了黑手,拚命推行“三自一包”等黑货,妄图使这个村走上资本主义道路,使贫下中农处于“吃粮靠供应,花钱靠贷款,生活靠救济”的困难境地。文化大革命一声炮响,支农解放军给他们送来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贫下中农们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肃清了修正主义的流毒,焕发出冲天的革命干劲,制服了穷山恶水。短短的两年,这个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一个落后村一跃而成为全县的先进大队。不但吃粮不靠供应,平均每人五分地还向国家卖余粮;花钱不再靠贷款,还拿出很多钱支援兄弟队。贫下中农怎能不感激伟大领袖毛主席呢!就是蘸尽五湖四海水,也写不完贫下中农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表达不尽贫下中农对毛主席的无限忠诚。

下面我们介绍几件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社员们思想革命化的事迹:

“三早老人”[编辑]

大岔口大队有位老贫农名叫高方来,人老心红,社员亲切地称他为“三早老人”。三早,是开会来得早、学习到得早、出工他最早。

“三早老人”的称呼,是最近才传开的。说起来,高大爷也曾有过一段痛苦的经历。那就是我国遭受三年自然灾害的时候,中国赫鲁晓夫刘少奇疯狂地推销“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黑货,高方来中了毒,认为自己年老多病,有儿子、女婿捎钱,要是自己再开荒、钓鱼,晚年一定过得很舒适。于是他从供销社退休回家,整天忙碌在自己的小家庭里。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高大爷的思想展开了激烈的斗争。在大队老年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他学习了《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和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毛主席的话句句都触动了高大爷的心弦,激发了他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感情,认清了“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危害。在一次批判会上,他气愤地说:“俺家四辈子给山主、渔霸当牛马,三辈子还不起阎王债。多亏毛主席共产党把我从苦海里救了出来,翻身当了主人。中国赫鲁晓夫刘少奇却要我们走回头路,重受二茬苦,我们决不上他的当。”从此,高大爷从“私”字的小圈子里走了出来,一个心眼为集体,变成了“三早老人”。

每次集体学习,他就早早地提着板凳去了,认真地读毛主席的书,狠斗自己的私心杂念。有时因为文化低理解有困难,他就一次又一次地向小学生请教。

每次开会,他到得最早,积极地帮大队革委会出主意想办法,不遗余力地宣传毛泽东思想。他已经掉了牙,唱歌不成调调,可是,仍然和另外两个人一起登台表演。 东方刚刚发白,他就下了地,常常劳动一个多小时以后,再回来和大家一起向毛主席请示。在他的带动下,社员们普遍提早上工。他早出工,干累活,不间歇。他深有体会地说:“劳动人民嘛,就是要劳动,蹲在家里脑子里容易产生资本主义!”

“工分迷”变成了“集体迷”[编辑]

文化大革命之前,陈素花中了中国赫鲁晓夫刘少奇“工分挂帅”的流毒,被工分迷了心窍,认为“工分,工分,社员的命根,只要工分到手,吃穿住花都有”。有一次,因少给她评了半分,她就又哭又闹,一连四天没出工干活。所以社员们称她是“工分迷”。

文化大革命开始以后,队里展开了轰轰烈烈的革命大批判,使陈素花逐渐认识到了“工分挂帅”的危害。她和社员一起,狠狠地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刘少奇腐朽的人生观,同时,也狠斗了自己的“私”字。她恨自己过去不学习毛主席著作,上了中国赫鲁晓夫刘少奇的当。自己以前做的事真见不得人,处处为个人,没有一点集体观念,更谈不上关心国家大事,真是对不起毛主席他老人家,对不起贫下中农。从此她勤奋地学习毛主席著作,思想面貌起了很大变化。

一天,她家里的粮食和队里的粮食都晾在房外。天突然下了大雨。她没有顾自己的粮食,急忙跑到生产队的场上把队里粮食收拾了起来,自己的粮食被雨淋了。别人问她为啥不管自己的,她说:“‘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自己的粮食被淋坏了,是自己的损失,队里的粮食淋坏了,可是集体的损失呀!只要集体不受损失,自己受点损失算得了什么?”

现在,她劳动特别积极,从不计较工分,社员们说:“工分迷”真正变成了“集体迷”。

毛泽东思想照得盲人心里亮[编辑]

“毛泽东思想闪金光,照得我两眼明又亮,

能学习能听报,国家大事我思量。

毛泽东思想力无穷,我老汉干劲百倍增,

无限忠于毛主席,胸怀世界干革命。”

这首歌,是大岔口大队贫农出身的盲人金玉成创作的。他常在劳动中唱着这支歌鼓舞自己克服各种困难。

金玉成十九岁时由于害眼病双目失明,什么也看不到,急得整天愁眉不展。解放后,他听到青年们又唱又笑,学习看报,就更加苦闷。他想,自己没有眼睛,什么事也干不了,对国家一点贡献也没有,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呢?不如死了好。因此他几次想寻死。

是毛主席给了他活下去的勇气,给了他革命的力量。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他和社员们共同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光辉的“老三篇”。毛主席的教导使他心里豁然明亮起来。他想:毛主席教导我们,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就是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我虽然两眼瞎了,但我还有一颗忠于毛主席的红心呀。我要学习毛泽东思想,要为人民服务。从此他每天苦学苦练,背熟了很多条毛主席语录,而且用到自己的行动中。今年夏天,他和社员们一起抗旱,后来每天上山割草,砍条子。

有一次他上山割草,不小心从山坡上跌了下来,摔得又痛,满手扎了刺。他思想斗争开了:回去算啦,何必受这个罪。可是他一想到张思德、白求恩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质,想到老愚公的坚强毅力,浑身增添了无穷无尽的力量。他忍着疼痛一遍又一遍地高声朗诵:“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就这样,他风里来雨里去,用了四十天的时间为集体割了四千多斤草,砍了两万多斤条子。社员们称赞他说:“盲人也能为人民服务啦。”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8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4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