缶鳴集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缶鳴集序
作者:高啟 明朝
本作品收錄於《鳧藻集/卷03

古人之於詩,不專意而為之也。《國風》之作,發於性情之不能已,豈以為務哉?後世始有名家者,一事於此而不他,疲殫心神,搜刮物象,以求工於言語之間。有所得意,則歌吟蹈舞,舉世之可樂者,不足以易之;深嗜篤好,雖以之取過,身罹困逐而不忍廢,謂之惑非歟?

余不幸而少有是好,含毫伸牘,吟聲咿咿不絕於口吻。或視以廢事而喪志,然獨念才疏力薄,既進不能有為於當時,退不能服勤於畎畝,與其嗜世之末利,汲汲者爭騖於形勢之途,顧獨事此,豈不亦少愈哉?遂為之不置。且時雖多事,而以無用得安於閑,故日與幽人逸士唱和於山顛水厓,以遂其所好。雖其工未敢與昔之名家者比,然自得之樂,雖善辯者未能知其有異否也。故累歲以來,所著頗多。

近客東江之渚,因間始出而彙次之,自戊戌至丁未,得七百三十二篇,題之曰《缶鳴集》。自此而後著者,則別為之集焉。藏之巾笥,時出而自讀之。凡歲月之更遷,山川之歷涉,親友睽合之期,時事變故之跡,十載之間,可喜可悲者皆在而可考,固不忍棄而弗錄也。若其取義之或乖,造辭之未善,則有待於大方之教焉。

  ↑返回頂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