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星街道关于“国庆”期间信访维稳工作实施方案(201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罗星街道关于“国庆”期间信访维稳工作实施方案
罗街办〔2019〕163号
罗星街道办事处
2019年9月18日
发布机关: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

  为了切实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的社会稳定工作,防止出现越级上访及群访事件,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按照马信联办【2019】31号《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马尾区信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及要求,结合街道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并做好“国庆”期间维稳工作的重大意义,按照“预防矛盾抓评估;发现不稳抓预警;化解矛盾抓联调;解决问题抓联动;平息事态抓处置;确保稳定抓机制;落实责任抓倒查”的工作思路,积极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及群体性事件预防处置工作,切实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活动期间创造一个安定、和谐的社会治安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了做好“国庆”期间信访维稳工作,经罗星街道党工委研究,决定成立罗星街道”国庆”期间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林群山(街道党工委书记)

  常务副组长:陈艺森(街道办事处主任)

  副  组 长:吴如善(街道党工委综治副书记)

  陈文强(罗星派出所所长)

  责任部门 : 街道信访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党政办、信访办、综治办、罗星派出所、司法所、街道机关其它部门、各社区(村)

  三、工作重点

  (一)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在原有领导干部接访安排的基础上,增加接访、约访的频率和次数。妥善排查处理各种人民内部矛盾。重点抓好“事要解决”,把解决问题作为每个月15号区大接访的中心环节,超前化解容易引发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及苗头隐患,主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要通过开展大接访活动以及领导包案下访活动,积极解决涉及群众生活和其他切身利益的问题,全力化解历史遗留的重大信访问题,尤其是涉众性的信访问题。

  各社区(村)要重点排查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包括可能引发“无直接利益冲突”群体性事件的隐患和问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切实防止因排查疏漏、化解不力而造成严重后果。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要层层建立领导责任制、部门责任制,采取“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办法,切实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工作不到位不放过、隐患不排除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要切实转变作风,把群众上访变为干部下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困、分民忧,最大限度地争取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为化解各种人民内部矛盾打下坚实的基础。要及时准确地掌握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尤其要采取措施,防止集体超级上访。

  (二)积极主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努力营造良好祥和、稳定和谐的气氛。要切实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摆在突出位置,采取实实在在的措施,积极主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困难企业,认真了解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特别要注意解决好伤残军人、老复转军人以及长期在边远艰苦地区工作的转业复员军人的突出困难。在全国两会期间,对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改革措施,要充分考虑社会的承受力、慎重研究,审慎出台。对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的敏感问题,一定要慎重处理,不要急于作出行政裁决或民事裁定,主要是认真做好教育疏导和防范控制工作。

  (三)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努力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要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确保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治爆缉枪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禁毒、禁赌斗争,深入开展打击经济犯罪、网络犯罪的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各种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强化对治安突出问题和治安混乱地区的专项治理。

  (四)切实加强宣传工作和公共网络信息的监管,坚决封堵和收缴政治性非法出版物,防止有害信息的传播。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努力营造积极、健康的舆论氛围。要加强对群体性事件新闻宣传的管理,严格宣传报道的审批程序,杜绝一切可能激化矛盾、诱发事态恶化的报道。尤其要严防境外媒体利用敏感问题恶意炒作、蛊惑人心,为全区的社会政治稳定和全国两会期间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四、工作职责

  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安排部署小组的工作任务,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发生。严格落实“两个一律”的工作要求。负责做好可能进京上访的重点人员、到区上访老户以及新的矛盾纠纷的排查稳控工作,落实领导包案处理。“国庆”期间重点稳控对象的值班干部每天上午11点之前和下午16点之前要一天两次向街道综治办报告重点人员的排查稳控情况,实行零报告制度。

  应急处突组工作职责:负责接待上访群众,做好集体上访群众的疏导工作;对来访者反映的问题做好记录和统计工作;根据接访情况,提出稳控建议。确保电话保持二十四小时畅通,做好随时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准备。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国庆”期间信访维稳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分工,确保安全。加强保密,认真细致的做好各项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所承担的任务。同时,加强对舆情的关注和信息报送,确保我街道范围内不出现进京赴省越级上访和非正常群访事件。

  2、建立信访工作协调联动机制。领导小组负责统一组织、协调全街道的“国庆”期间的信访维稳工作。各社区、直属单位要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形成信访维稳工作的合力。凡是涉及信访维稳的工作,主要领导、站所负责人、各相关人员必须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街道党委、街道办事处的各项要求和工作安排,确保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一切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3、严格落实值班和信息报送。从现在起到“国庆”期间,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值班工作,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确保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对上级排查我街1件重点突出信访问题和30个重点稳控对象,采取“零报告”方式,负责人员必须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每日零报告及一天两报告制度。重大信访信息急事急报、特事特报、大事快报。

  4、严格落实责任追究。从现在起,全街道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参与到此项工作中,如因矛盾纠纷排查不全面、调处不及时、处置不力或重点人员稳控不到位而导致越级访、非正常访等现象发生,将按信访责任追究倒查机制,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罗星街道重点信访对象“八对一”稳控安排表

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罗星街道办事处

2019年09月18日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